归脾汤妙用治咳嗽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05-14 00:56

归脾汤妙用治咳嗽

笔者曾用归脾汤治愈一咳嗽患者。张某某,男,23 岁,主诉咳嗽2年余。2年前因受凉后出现恶寒发热、头痛、全身关节痛、咳嗽。在当地医院经治疗后恶寒发热、头身痛消失,但咳嗽未愈。2年多来辗转数医治疗,收效甚微。后在某市中心医院经X片、CT、血液化验等检查未发现异常,诊断不明,并嘱患者以中药进行治疗。就诊时症见神疲乏力,干咳无痰,患者系汽车驾驶员,开车注意力集中则剧烈咳嗽不止,以致不能工作,舌淡红苔薄白。

纵观前医处方用药,曾用多种抗生素和止咳西药,中医用疏风散寒、或疏风清热、或宣肺止咳、或清肺肃降、或润燥止咳、燥湿化痰及养阴润肺等法治疗,可谓治肺止咳诸法均已使用而不见效。虑其治肺止咳再无计可施。

笔者以患者思考用脑后咳嗽、睡眠不佳、神疲乏力为辨证着眼点,采用调补心脾之法,处以归脾汤加减:太子参、黄芪、枣仁、茯苓各20g,当归、白术各15g,陈皮、龙眼肉、紫菀、冬花、甘草、川贝各10g,木香6g。服上方3剂后患者神疲乏力、睡眠好转,咳嗽有所减轻。

药中病机、效不更方,宗上方再服剂,药后患者下象棋用心思考也未见咳嗽,且能开车工作。

本病例初为外邪犯肺、肺失宣降,治当宣肺止咳,可能由于当时治疗不当,外邪未祛,故咳嗽缠绵不愈,咳嗽日久耗伤气血以致心脾气虚,心脾气虚则神疲乏力,心脾营血不足、神不守舍则睡眠欠佳。因思虑劳伤心脾,气血不足而致气机郁闭,影响肺气宣降,故咳嗽发作。《素问咳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患者咳嗽病在心脾两虚,内邪犯肺,故前医治肺止咳无效,法当调补心脾、清除内邪,故用归脾汤一举取效而痼疾治愈。可见中医治疗疑难病症大有潜力,但需遵循中医理论,善于分析隐匿症状表现,从而探索出病机关键所在,使疑难疾病迎刃而解。

对本病例,笔者不是局限于止咳治肺,而是根据《内经》理论为指导,并从患者思考用脑后咳嗽发作这一隐匿特征性表现作为辨证依据,从而得出该患者病机在于心脾气血不足的正确诊断,使多年痼疾治愈。

本文摘自马有度著《方药妙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