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常见病中医小方子,收藏备用。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04-14 09:06

整理了一些罗大伦博士关于小儿调理的中医方子。实用安全又省钱。赶紧收藏下来备用。

 

3

1.小儿咳嗽——橘子皮熬水

   如果刚刚发现孩子有了这些症状,其实此时处理是很简单的,我介绍过,用苏叶,这是我们可以作为食物的药品,一般五六岁的孩子,六克就可以了,再小的孩子三克即可,然后放入一点橘子皮,一般用橘子的四分之一个皮,洗干净(有的小贩为了美观,往橘子皮上涂油类物质,如果不放心,可以把外皮削去一层),切成条,和苏叶一起熬水。熬的时候要注意,治疗肺经的药,一定不要多熬,开锅三五分钟即可,取其轻清之气,实际要的是它里面挥发物质。
   这个水,可以给孩子当做平时喝的水,就像茶一样的喝,但是一定要温热的时候喝。

   同时,可以用苏叶六克熬水,然后兑入温水中,给孩子泡脚,让他的身体暖过来,这样寒邪散去,则身体就能恢复了,一般轻浅咳嗽在最初的阶段,如果能够马上采取这样的措施,基本是可以抵抗回去的。

   每次用一个橘子皮熬水,熬5分钟就可以了,如果有热,可以加入梨皮、萝卜丝,如果痰完全是清的,白色的,可以配合一点姜片或者苏叶。

2.调理脾胃——八珍糕  
原方:党参10g、白术10g、茯苓10g、山药50g、莲子肉30g、白扁豆20g、芡实10g,薏苡仁10g

这个方子是清朝皇宫里健脾的,慈禧她们经常吃,开胃健脾。让药店磨成粉末,然后每次一茶匙,用水熬成糊,同时放入一点冰糖,一定要熬熟,然后给孩子服用。

八珍糕里有白扁豆,需要煮20分钟以上,有个别孩子服用时出现过几次呕吐,罗的分析

是白扁豆炮制不够熟。也有人说药店里有现成的“健脾八珍糕”卖,罗大伦的意见是成药更好。

加味八珍糕:太子参20g、白术30g、茯苓50g、山药50g、薏苡仁50g、芡实20g、白扁豆20g、莲子肉50g、生山楂30g、炒麦芽30g。

这个方子的药都是药食同源,其中太子参和白术是温药,山药、白扁豆、莲子肉都是滋脾阴的,是个阴阳双调的方子。 

如果孩子舌头很红,则需要去掉太子参和白术。需要注意的是,在有外感病的时候,需要停服。 


3.鼻炎——黄元御的桔梗元参汤

桔梗9g,元参9g,杏仁9g,橘皮9g,法半夏9g,茯苓9g,甘草6g,生姜9g

黄元御自己说是治疗“肺气郁升,鼻塞涕多者”,一般鼻炎如果鼻涕多,只要鼻涕不黄,效果都是可以的方子里的药物都很平稳,平和的近乎食疗。只是小孩的用量减一半就可以了。

如果是深入寒邪的那种总是打喷嚏的过敏性鼻炎,这个方子的力道显得不够,一般还需要用麻黄附子细辛汤来治疗。

鼻炎外用药

去药店买几十克芙蓉叶,研磨成粉末,然后上到鼻子里;也把粉末可以放在口罩的夹层里戴上,效果也不错。

4.食积——鸡内金

   调理的药食同源之品,可以用焦三仙,这是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的合称,如果加上焦槟榔,就叫焦四仙,另外常用的是莱菔子,这就是萝卜籽,具有下气导滞的作用,还可以化痰,有的时候,我还会使用鸡内金,这个鸡内金如果生用,化瘀的力量比较强,我们给孩子用,通常用炒的鸡内金,中药的名字叫炒鸡内金。

   小孩吃鸡内金时,如果量不好把握,可以把鸡内金粉装成胶囊,一粒胶囊就是0.5克鸡内金粉,如果孩子能吞下胶囊,每次一粒,每天两次,孩子的食积两天就会消掉;如果不能吃胶囊,把鸡内金粉倒进牛奶或稀粥内服用,节假日后连续服用两三天鸡内金粉,每次两克,每天两次,就能“药到积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