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针药救急十法(居家旅行必备良方)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06-20 01:13

简要针药救急十法

中医亦有一些急救措施,但因条件不同应用较少,今仅就笔者临床应用属内科范围内的一些方法,总结出以下十条,它可以在不同的条件下进行配合或单独使用,如中西医条件都已具备者,要互相配合,共同抢救。如医疗条件较差,或在边远地区,或路途如遇险情,可单独使用,故名救急十法。

一、祛痰

适应症:各种急症,痰涎壅盛,呼吸急促。

方法:针中脘、内关、丰隆,泻法不留针。药用竹沥水30毫升,急滴入口中或鼻饲。

二、开窍

适应症:各种急症,痰热壅盛,神昏不语。

方法:针人中、间使、丰隆,泻法不留针。药用安宫牛黄丸一丸,加竹沥水30毫升,化开滴入口中或鼻饲。

三、泄热

适应症:高烧壮热,神昏欲抽,体温39度以上。

方法:针十宣放血,又针曲池、足三里、印堂、大椎、俱泻法不留针。药用紫雪散一支,竹沥水30毫升冲服。

四、降压

适应症:头痛,血压增高,脉弦,舌红苔腻,血压160/100毫米汞柱以上。

方法:针十宣放血,另针风池、内关、阳陵泉,太冲,泻法可留针。药用龙胆泻肝丸9克温开水送下,日服二次(苔不腻时亦可用菊明降压丸)。

五、钦汗

适应症:汗出不止,呼吸短促,精神不振。

方法:灸气海,最少30分钟,灸时防止烫伤,注意汗情及呼吸、精神情况。药可用人参9克、麦冬9克、五味子9克,急煎服。

六、回阳

适应症:汗多气喘,肢冷脉微,神昏欲脱。

方法:灸气海,30分钟,针神门、太溪,足三里,补法不留针。

七、通便

适应症:大便燥结,腹胀失气。

方法:针天枢、大肠俞、上巨虚,列缺,泻法,不留针,大便燥用玄明粉9克冲服。

八、利尿

适应症:小便短少,腹胀拒按。

方法:取列缺、气海、三阴交,平补平泻,不留针。或灸百会、肾俞,指按阴交穴。药可用车前子9克,水煎服。或淡竹叶9克,水煎服。

九、醒神

适应症:神志昏迷,叫之不应。

方法:取人中、劳宫、涌泉,强刺激不留针。药用牛黄清心丸一丸,开水化开,滴入口中或鼻饲,有清心的作用。或者苏合香丸一丸,开水化开,滴入或鼻饲,有行气的作用。或人参10克浓煎,滴入或鼻饲,有补气的作用。

十、止疫

适应症:高烧抽搐,角弓反张。

方法:针十宣放血,另取人中、印堂、合谷、太冲、阳陵泉、昆仑、攒竹,强剌不留针。药用紫雪散一支,或牛黄镇惊丸一丸,或牛黄抱龙丸一丸,竹沥水30毫升化开,急灌入或鼻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