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怎么治疗小儿痱子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08-06 00:41

夏季,宝宝们很容易起痱子,不光妈咪们着急,小郎中也很心疼这些宝宝。所以这一期小郎中特别推出“小儿痱子”专题,为麻麻们排忧解难,小郎中义不容辞~

什么是痱子呢?
痱子是一种皮肤疾病,因为汗液排出不畅,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针头大小红疹或小疱、灼热瘙痒。痱子是夏天最多见的急性皮肤病之一,儿童比较容易中招,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也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而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同时自己感觉到轻度瘙痒和灼热感。

为什么会起痱子?
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人体汗液不能及时蒸发,汗液使得皮肤角质层浸渍,致使汗腺导管口变窄或阻塞,汗液排泄不畅,因汗腺导管内压增高而破裂,外溢的汗液渗入并刺激周围组织而于汗孔处出现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此外,还有一种学说认为痱子的产生与皮肤表面大量繁殖的原发性葡萄球菌有关。

要区别开痱子与疖肿、脓疱疮哦
这三个病的相同点在于,都是小儿夏季容易发生的感染性皮肤病,当痱子的控制不当会导致疖肿和脓疱疮的发生。不过三个病的差别也是很大的。

从病因病机看,痱子是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以及儿童皮肤汗腺发育不全,汗液不易蒸发,汗液渗入和刺激皮肤周围组织而发病。疖肿则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毛囊炎和毛囊周围炎,还有由于虫咬皮炎、出汗过多、痱子、瘙痒搔抓和皮肤破损,细菌侵入皮肤毛囊和周围组织引起炎症。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由于夏季出汗过多,皮肤防病能力降低,在皮肤破损后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等化脓性球菌所致。

从临床表现上来看,痱子主要是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水疱和小脓疱,成批出现,自觉轻度瘙痒和灼热感。疖肿初期为鲜红色毛囊性丘疹,以后逐渐增大,形成暗红色结节,结节顶部有小脓疱,局部肿痛。随后形成脓栓,坏死,破溃脓栓脱落,以后炎症逐渐消退,愈合,留有疤痕。发病时常伴局部的肿痛,淋巴结肿大和发热等症状。脓疱疮初为散在的红斑丘疹,水疱,很快变为脓疱,疱周有炎性红晕,脓疱容易破溃,形成糜烂面,表面有脓液,干燥后形成黄色脓痂。脓液容易传染扩散,形成大片损害,或传播与其他儿童。严重脓疱疮可播及全身,引起畏寒发热等毒血症状,或急性肾炎,或败血症。

从病变部位上来看,痱子常发生在头额、颈、胸背及皮肤皱折部,疖肿主要发生在头面部、颈部和臀部等处,脓疱疮常发生在头面部、颈部、肩背部等曝露部位。

早期治疗上来看,痱子一般是中药外用,如金黄散;疖肿也是中药外用,脓未成的话就用金黄膏等,脓已成的话用千捶膏等。脓疱疮的治疗可以采取口服或注射抗菌素,也可配合外用。
痱子也有不同分类你造吗?

根据汗腺导管损伤和汗液溢出部位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类:

红痱
也叫做红色粟粒疹,皮疹为密集排列的针头大小丘疹或丘疱疹,四周有一圈红晕。皮疹成批出现,消退后有轻度脱屑。搔抓后可致继发感染引起毛囊炎、疖肿。皮疹好发于手背、肘窝、腋窝、颈、胸、背部、小儿头面及臀部等,自觉刺痒和轻微烧灼感。

白痱
也叫做晶形粟粒疹,皮损为非炎症性密集分布的针头大小、壁薄而微亮的小疱,轻擦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屑。皮疹好发于颈、躯干部。常无自觉症状。

深痱
也叫做深部粟粒疹,皮损为深在性水疱,刺破水疱有透明液体流出。皮疹好发于躯干、颈部,而面部、掌跖无皮疹。高温出汗时皮疹增大,不出汗时皮疹则不明显。可伴有全身衰竭症状。多见于严重且反复发生红色粟粒疹的患儿。

脓痱
也叫做脓疱性粟粒疹,多由红色粟粒疹发展而来。皮损为密集的丘疹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脓疱。脓疱内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皮疹好发于皱襞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头颈部也可见。

妈咪要如何预防自己的宝宝起痱子呢?
1. 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凉爽,以减少出汗和出汗后汗液能够很快蒸发。
2. 夏天要把孩子头发理短必要时可剃光。
3. 小儿衣服要清洁、柔软、宽松,最好用吸水性强的棉织品,要勤换。
4. 要给孩子勤洗温水澡,洗完澡后要立即擦干,干后可扑痱子粉,以保持皮肤干燥。天热大汗之后不宜马上用冷水给孩子冲洗,因为突然的冷刺激,可使汗腺孔收缩,汗液不能排出,反而容易发生痱子。洗澡忌用碱性肥皂,在洗澡水中加入适量的花露水对痱子也有一定防治作用。
5. 要勤为婴儿翻身,不要长时间抱在怀里,因为这样容易使孩子受热出汗,而且汗液不易蒸发而长痱子。
6. 对于己长痱子的小儿,要剪短指甲,避免让其搔抓,防止继发感染。
7. 夏季天气闷热多湿,可多食用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薏米、冬瓜、海带等,这些对小儿痱子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作用。
8. 对于伴有发热或继发感染患儿应到医院就诊。

小郎中准备了几个中医药治疗痱子方法,简单有效,妈咪们操作起来~
花椒治疗痱子
10克花椒放入不锈钢锅内,加入200 毫升水,大火煮沸,调至小火再煮5 分钟,煮后凉到不烫手时,取一半,用药棉蘸花椒水擦患处。一般12小时后痒子脓尖可收缩干瘪。为巩固疗效,可将剩余一半花椒水在小火上温一下,待下次再重新擦洗患处。对痱子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

藿香正气水外涂治痱子
取藿香正气水1支按比例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稀释浓度为:不满3个月的婴儿,用药液与水比例为1:3,4—12个月为1:2,超过1岁为1:1。用药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将稀释后的药液用消毒棉花蘸药汁涂擦于患处,每日2~3次,5天为1疗程。

地瓜粉疗痱子
将新鲜地瓜洗净切薄片,晾干后磨成细粉。待小儿局部洗净擦干后将地瓜粉代替痒子粉用,涂抹患处,每日2~3次。如患有小儿尿疹,可涂抹臀部,效果更为显著。

三颗针中草药牙膏治疗痱子
将三棵针中草药牙膏涂于患处,2次/天,每次涂抹前用温水将患处清洗干净后再涂抹。临床使用效果好,止痒效果明显。2~3天痱子即可消退。

生姜片治痱子
用生姜片擦小儿身上的痱子效果好,在几小时后就消退、消失,且不易复发。

芦荟液治痱子
切下芦荟叶.待切面渗出粘液,用粘液在有痱子的部位涂抹,一天搽2~3次。一般5~6天可痊愈。

苦瓜消痱
将苦瓜捣烂取汁,直接涂抹到患处。或选用一根熟透的苦瓜,掏出部分瓜瓤,灌入中药硼砂50克,硼砂融化后会流出水来,用这种水涂患处,疗效好。

推荐中成药
1. 金银花露10毫升,日2次,内服;
2. 藿香正气水10毫升,日2次,内服。;
3. 十滴水2毫升,日2次,内服。
注:上述中成药的使用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再推荐一些药浴,妈咪们可以给自己的宝宝试试哦
风油精浴:在浴水中加入几滴风油精,用此水给小儿洗浴后,会浑身凉爽,精神抖擞,还有防止生痱子的效果。

十滴水浴:将半瓶十滴水倒入5升的温水中,此时不要再用香皂、浴液以免冲淡药液,降低疗效。该法非常适合用于宝宝初生痱子,洗浴几次即可痊愈。

金银花浴:取金银花50克,煎水滤汁后兑入浴水。给小儿洗泡20分钟左右,再冲洗干净。浴后凉爽舒畅,治痱效果理想。

薄荷浴:鲜薄荷150克(干者30克),煎水洗澡,薄荷所含的挥发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脑、薄荷酮及乙酸薄荷脂等,在防治痱子方面有特效。

桃叶浴:用桃叶来防治痱子是一种古老的偏方,至今在日本和我国台湾都还很流行。方法是,将桃叶阴干后盛于袋中,使用时取50克泡在热水里给孩子洗澡,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如果长痱子的情况严重,将桃叶熬成汁掺到洗澡水中,效果更佳。熬桃叶汁时,其比例是:桃叶100克,水1000毫升。将其煎熬到只剩一半水量即可。由于桃叶中含有丹宁成分,可使痱子迅速消散,并起到清热解毒消炎、杀虫止痛止痒的功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