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穴位按摩防治感冒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10-01 05:41

天气转凉了,这个时候人容易受凉,受凉后外邪可能趁机侵入人体,引起打喷嚏等症状,受凉后可以做哪些小动作来预防感冒呢?

 擦脸揉颈学做感冒操

第一步:擦脸

预备姿势:身体直立,两脚平分与肩等宽。

擦脸动作:曲肘,五指并拢,中指贴鼻翼两侧,向上至前额、发际,双手掌心沿发际向外向下,至下颌还原至鼻翼两侧,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个八拍。

目的:该动作可以提高脸面部皮肤温度,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消除鼻塞及头部不适。

注意:擦脸前要先用热水洗手,使双手湿热后再做;摩擦时力度要适宜,不宜过重;脸部有感染或皮肤病者不宜擦脸。

第二步:揉颈

预备姿势:同第一步“预备姿势”。

揉颈动作:曲肘,五指并拢紧贴颈部两侧,沿颈部向后再向前搓擦,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个八拍。

目的:手、面、颈是暴露的体表部位,搓擦后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邪不易侵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注意:搓擦时手掌尽量与搓擦部位紧贴,以有热感为宜。

此外,还可以通过按摩迎香、风池,捶打足三里来预防感冒。上述预防感冒的方法也可以用于治疗感冒,但足三里一般用于强壮身体,故多用于预防感冒。

治感冒的五个基本穴位

林少贞提醒,治疗感冒和预防感冒的穴位不同之处在于治疗感冒时还要根据感冒的性质、症状来选用穴位。而治疗感冒基本穴位有5个:风池、大椎、列缺、合谷、外关。

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关节酸痛,鼻塞声重,时流清涕,伴咳痰清稀。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紧):加肺俞、风门

风热感冒(发热重,微恶寒,汗出不畅,头痛而胀,伴咳嗽痰黄,咽喉肿痛,鼻流黄浊涕,口渴想喝水,舌红苔黄,脉浮数):加曲池、尺泽

暑湿感冒(身热恶风,汗少身倦,肢体酸痛或头痛昏蒙,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不想喝水,胸闷泛恶,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濡数):加中脘、足三里

以上穴位可用掌(掌侧或小鱼际)擦或指(拇指或食指)压、按揉法治疗。

若头痛重者,可用双手多指捏拿巅顶部;咳嗽重者可用双拇指同按双侧鱼际、太渊;鼻塞重者,可用双拇指同按双侧迎香,单拇指按揉印堂。

预防感冒的动作基本上适用所有人。

相关知识:

防治感冒常用穴位名称、所处位置、作用

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处,当鼻唇沟中,按压后可用于治疗鼻塞、流涕、喘息等症。

风池:在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掌擦或揉按后可用于治疗感冒、气管炎等病。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髌骨与髌韧带外侧凹陷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捶打后或揉按后可调理脾胃,强壮身体。大椎:在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低头时颈背部交界处的椎骨上有一个高突并能够随颈部左右摆动而旋转,该高突即为第七颈椎棘突)。掌擦此穴,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畏寒,头项强痛,咳嗽,气喘,还可治疗小儿惊风,凤疹,并有预防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龟尾:在尾椎骨端。揉压能治疗泄泻、便秘、脱肛、遗尿等。(因介绍小儿捏脊疗法部位顺便介绍该穴。)

列缺: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按压后可治疗外感头痛,项强,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症。还可以治疗齿痛等症。

合谷:在手背的第一、二掌骨之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合谷有清泄阳明,疏经通络,镇痛开窍之功用。按压此穴,可以治疗感冒引起的头痛、咽喉肿痛等。还可以治疗齿痛,腹痛,便秘,上肢疼痛等症。

外关:前臂背侧,当腕横纹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挠骨之间。揉按后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还可治疗目赤肿痛,耳鸣耳聋,上肢萎痹,胸胁痛等症。

肺俞:在背部,当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按揉和掌擦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咳嗽,鼻塞,还可治疗气喘 ,咳血,皮肤瘙痒等症。

风门:在背部,当第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按揉和掌擦可治疗伤风,咳嗽,发热,头痛,鼻塞,项强,还可治疗胸背痛等症。

尺泽:在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揉按后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还可治疗气喘 ,咳血,肘臂挛痛等症。

曲池:在肘横纹外侧端,曲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揉按后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咽喉肿痛,头痛等。还可治疗手臂肿痛,上肢不遂,月经不调等症。

中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掌揉可治疗暑湿感冒引起的呕吐,腹胀,泄泻,咳喘痰多,还可治疗胃痛,吞酸,失眠等症。

鱼际:在手拇指本节(第一掌指关节)后凹陷处,约当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按压后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发热等。还可治疗哮喘,失音,咳血等症。

太渊:在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按压后可治疗感冒,咳嗽,咽喉肿痛,还可治疗气喘 ,胸痛,腕臂痛等症。

印堂:在额部,当两眉头之中间。揉按后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头痛,鼻塞,还可治疗眩晕,失眠,小儿惊风,眉棱骨痛等症。

附注:人体帮助自身取穴位的“尺子”

1、除拇指外,其余4个手指并拢伸直,与中指近侧指关节横纹水平的4个手指的宽度为3寸。

2、手指拇指宽度为1寸。

3、把中指弯曲,两个指关节横纹之间的距离为1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