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治小儿支气管炎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临床医案 发布时间: 2014-11-28 07:28

支气管炎在小儿群体中很常见,大多是呼吸道感染原因,看看中医是怎么辨证治疗的吧。

小儿支气管炎属于中医中的风温病的范围,主要是因为肺部受风寒,导致小儿出现发热、咳嗽、胸痛、咯痰、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中医辨证施治:

(1)风寒型:咳嗽、喉痒、痰稀色白、鼻塞、涕清、身疼、脉浮紧、苔薄白,方用杏苏散加味:苏叶3克,陈皮3克,半夏4.5克,获苓9克,甘草3克,枳壳4.5克,薄荷3克,肺风草9克,白芷3克,前胡4。5克,水煎服,每日2次。

(2)风热型:咳嗽痰黄、不易咳出、口渴、发热、汗出、脉数、苔黄质红,方用温胆汤加味:麻黄2克,苦杏3克,苏子6克,桑白9克,竹茹15克,鱼腥草15克,桔梗6克,胆星3克,黄芩6克,水煎服,每日2次。

小儿支气管炎中医巧按摩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儿扶抱或仰卧,家长固定患儿上肢,清肺经、推(退)六腑各300次,推三关100次。

(2)患儿俯卧位,分推肩胛骨100次,按揉肺俞、大椎各1分钟。

(3)按揉膻中、丰隆穴各2分钟。

2、随证加减

(1)风热犯肺型:发热恶寒、汗少,头痛,口微渴,咳嗽气急,痰粘色白量少,胸胁隐痛,舌边尖红,苔薄黄。常用手法:

①推太阳30次,推三关300次。

②拿风池、肩井穴各10次。

(2)痰热壅肺型:高热面赤,倾渴欲饮,咳嗽痰黄而粘,或夹血丝,或为铁锈色痰,胸闷气粗,胸痛,舌质红,苔黄腻。常用手法:

①退六腑300次,清心经100次。

②加揉丰隆50次,揉中脘3分钟。

(3)热入心营型:发热不退,夜间加重,烦躁不安,时而谵语,甚至神志不清,气急,喉中痰呜,痰中带血,手足抽动,口唇干燥,舌苔焦黄。常用手法:

①推六腑、清天河水各500次,清心经、清肝经各300次。

②按揉曲池1分钟,推涌泉300次。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按揉掌小横纹200次,清肺经300次。

(2)清肝经300次,逆运内八卦100次。

(3)点揉天突、膻中、丰隆穴各1分钟。

2、随证加减

(1)头痛、鼻塞加揉膊阳池50次。

(2)高热不退,挤捏天突至剑突及两侧和大椎至第1腰椎及两侧,至皮下轻度瘀血为止。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