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内倒入香油蒸熟吃止咳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4-10-03 05:08

天津读者陈女士提供:我家孩子最近感冒了,咳嗽不止,邻居提供了一个止咳偏方:橘子内倒入香油蒸熟吃,每日3次,每次1~2个,说三日就好。请问有道理吗?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点评:此方有一定道理,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橘子皮。

咳嗽的主要原因是肺受寒邪。橘子皮做成中药叫陈皮,陈皮苦、辛、温,辛能散肺气,苦泄肺气,温能化寒气,所以能治咳嗽痰多。陈皮气香,能行脾胃之气,脾胃主运化水湿,所以陈皮能去湿化痰。李时珍说:“橘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

不过,陈皮因为苦、辛、温,易伤气伤阴,所以本方用整个橘子和香油。橘肉味甘酸,性温,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能抑制陈皮的辛燥。橘络是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除了能化痰止咳,还有行气通络的功效,主治痰滞经络导致的胸胁胀痛、咳嗽咳痰等症状。

橘子里还要倒入香油烧热。香油味甘性平,有补肝益肾、润燥通便的功效,用在这里,一是制约陈皮之燥,二是直接润肺燥,三是能够润肠通便。肺和大肠相表里,大便通畅了,肺气也容易恢复正常。

但要注意本方毕竟单薄,对轻度的肺寒咳嗽有一定作用,受寒较重的就不能胜任。另外咳嗽也并不都是肺寒造成的,还有肺燥、肝气上逆、咽炎等原因,这些都不适合用本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