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偏方:喝点绿豆鸡蛋花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4-10-04 12:20

得过口腔溃疡的人都知道,那是多么痛苦的病症。吃饭时疼,喝水时疼,刷牙时疼,大笑时也疼,整个嘴巴几乎不能动。

我小时候嘴馋,有一次闹着父母买了几根甘蔗,一个人抱着使劲啃。到了晚上,嘴巴就开始不舒服。第二天,嘴角、舌头、腮帮子里都是泡,一动就疼,饭也没法吃。我一边哭一边闹,母亲就去揪了点枸杞子,回来熬成茶给我喝,连喝了三天才减轻。

从医以后,我就特意留心这方面的方子。某年春节,一个远房亲戚因为吃东西上火了,满嘴的泡,疼得直摆手,一句话都不能说。为了给他止住痛,我用了一个以毒攻毒的方法。他家有一瓶陈年的56度二锅头,我让他喝了一大口含在嘴里,顶在喉头处。烈酒刚一进口,他忍不住蹦了起来,脸都憋红了。大约两分钟后,他渐渐平静下来,吐掉口中的白酒后,我又让他用淡盐水漱了漱口,他居然能说话了,不像先前那样痛苦了。

接下来,我给他介绍了个茶疗的方子。首先选用的是金银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性甘、寒,气芳香,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效果显著。取金银花5克,放入500克水中浸泡加热,煮熟后冷却即可饮用,严重时一天可多喝几次,睡前效果更好。

此外还有一个方法:将鸡蛋打入碗内搅拌,同时取绿豆适量放入砂锅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再煮沸约两分钟,在绿豆未熟时,把绿豆水倒出冲鸡蛋花饮服,每天早晚各一次。当天即可减轻痛楚,3天基本痊愈,还不容易复发。

我还叮嘱他,在调理期间不可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平时多用盐水漱口,千万不能熬夜。事实证明,他恢复得很快,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就彻底痊愈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