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三尺也难找的穿山龙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5-10-22 08:57

旅游也罢,出差办事也罢,只要是能够有机会接近大山(我可没说旅游区啊),来到山根儿底下、山坳里头、山路边儿上,只要一遇见采药或搂(读作一声 作者注)柴火的老年人,嘴里可就得注意勤打听了,这样的好处是,不仅能了解到有意思的动植物知识,还能买到一般人买不到的,特别有意思的,或者特别有用的特产山货。山下村口儿、道边儿、车站附近,一般是山民们摆摊儿卖山货的地界儿,看一看他们所出售的那些个农产品,遇见有不懂不认识的,嘴勤着点儿,可长见识呢!

比如说我吧,每一次出城采药,几乎都是从那闷罐似的长途车上费劲巴力地挤出来,因为车少人多,从一上车一直站到这荒山野岭的小站上不免有些腿脚酸木。这时的我,一般先不急着爬山,而是到车站附近看一看老乡们卖土产的摊子,一来活动一下腰脚,二来先了解一下当地的民风情况(遇见那夸夸其谈的可得防着点儿),也顺便打听打听进山的路。

有一次,遛着、逛着,忽然看见一个摊儿上,摆着一堆黄褐色的块根,看起来很像是短头儿的山药,细瞅身上又没有细毛儿,倒多了些成片状脱落的外皮儿。卖山货的大妈看我一脸迷惑,告诉我,这是穿山龙,是山里人用于治疗风湿腰脚疼痛的良药。哦,难怪看起来像短头的山药呢,原来是与山药同为薯蓣科薯蓣属的穿山龙块根啊!以前在图谱上见过,穿山龙,也有叫穿地龙、野山药、金刚骨的,其性温,其味苦、甘,新鲜的块茎入口有麻舌感,因为其主要的有效成分是薯蓣皂苷嘛。能舒筋活血,祛风止痛并化痰。可用于治疗因冒雨、涉水等风、寒、湿气入里及外伤瘀血引起的腰腿疼痛、筋骨麻木等症。使用的方法或煎汤或泡酒或捣烂涂敷,这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同时,从这简陋的摊子上,我又获得一个信息,即这山上出产穿山龙。既然与山药同科同属,那就在爬山的时候注意一下,只要找到和山药茎叶差不多的植物,就很有可能是中药穿山龙的原植物了。终于,那天在爬到海拔800~900米高的半阴半阳坡地时看到了这种植物,其长相真的颇似山药,为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其叶互生,有长柄,叶片大致为卵形至宽卵形,有3~7个掌状的浅裂,叶片中间有长长的尖。于是乎,我拿出相机,给这优美的植物拍了照,又拿枝剪铰了一杈它的短茎,等回去做蜡叶标本用。

挖地三尺也难找的穿山龙

挖地三尺也难找的穿山龙

原本想用随身携带的药锄刨上几段块根来回家给老人泡酒治疗冬天的“老寒腰”、“老寒腿”,可几锄头下去才知道,穿山龙到底是穿山龙啊,它穿过山石缝隙,把自己最宝贝的块根扎到了几尺深的地底下,而山上的土皮子本来就薄,“几尺深的地底下”似乎就全是石块儿了,我自以为有多年采药的经验,不怕,耐着性子挖呀挖,可锄头下面的碎岩块儿越来越多,土越来越少,最终连抠都抠不动了,可那传说中的“龙”依然还没有出现。我越发佩服那些采药的山农了,“谁知碗中药,滴滴皆辛苦”呀,不服输还是不行的,我再没有了挖穿山龙的勇气,看着辛苦半日刨出的浅浅一坑怅然而去回家的时候,我又来到车站,特意奔回那可爱的山货摊儿上,向那卖山货的大妈恭恭敬敬地递上一张十块钱新票儿,说了声:“这钱您甭找了。”拿了一把捆扎得干净利落的穿山龙块根满意而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