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馅的饺子吃过吗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5-11-08 08:31

长寿饺子,你吃过吗?很多人是听都没听说过的,其实,长寿饺子就是拿长寿菜包的饺子。所谓的长寿菜就是京津冀一带人们对马齿苋的俗称。个人认为,它可是北方最好吃的一种野菜了。听父辈们说,三年自然灾害那会儿,饿得前心贴后心,拎个布兜子上城外野地里找野菜吃,要是能遇见一片肥嫩的马齿苋,那这下一顿,全家就好比有了肉一般的高兴。比起那苦涩、干硬的老灰菜,马齿苋堪称是山珍海味,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都是一等一的好,首先,它不苦不涩,略带酸味儿;其次,柔嫩多汁,滑溜好咽,嚼在嘴里黏糊糊的,有点儿像南方的木耳菜。虽然我没赶上60年代,但是对马齿苋可一点儿也不陌生。为什么呢?我天生喜爱虫鸟儿,少时常与祖父游弋于田林间,用那带胶的竹竿儿捕捉各色会叫的鸣禽回来饲养、听叫儿(当然,现在我们知道,这样的游戏不“环保”),而黄雀、燕雀、朱顶雀这些个叫“雀”的家伙们,几乎都有个共同的毛病,爱“啃青儿”,用我们的饮食习惯说就是爱“吃菜”,鸟儿吃的菜与给人吃的菜差不多,鸟喙短小、肠胃细弱,它们也爱吃柔嫩多汁的植物,而马齿苋,是给鸟“啃青儿”的首选。捕了鸟后,就满世界转悠去掐那鸟喜欢吃的马齿苋,名为找鸟食,实为解馋瘾,采回来后,清水洗净,拿开水一焯,凉水一拔,切成段儿,拌着三合油儿(香油、酱油和醋)就凉拌面吃,那味道,的确清新。而鸟食呢?不过是在洗菜的时候剔出一小把儿模样不漂亮的挨个儿塞到笼子眼儿里去罢了。

第一次拿它当药采,是在七岁的时候,那年夏天,我起了一身的痱子,因为一点儿小事儿与大姑闹了点别扭,大哭了一场,哭完之后,坏了,痱子炸了!猴儿上房般的痒痛难忍。幸而街坊大爷过来串门儿,告诉个偏方儿,拿马齿苋煮水外洗!于是乎,就跑野地里大薅马齿苋,煮出一锅紫色的汤(马齿苋的茎中含甜菜花青素,这是种紫红色的植物染料),于是乎,就脱光衣服,拿这盆紫红色药水儿一通儿洗,临了还拿煮熟的马齿苋在身上搓,搓得浑身上下都黏黏糊糊的才算罢休。还别说,打那以后,痱毒愣是萎蔫下来,不几天便好利落了。后来进校学医才知道,马齿苋正经是一种清热解毒药,其有效成分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有效,人家最擅长的是治疗急性肠炎和细菌性痢疾这两样儿细菌性肠道感染,用鲜草绞汁服,每次20毫升,每日2次,就能起到解毒抑菌、退热止泻的作用。这样的方法还能用于妇女阴道或尿道炎症导致的白带黄赤、气味异常、阴痒、尿短、小便疼痛及尿血等。它又擅长治疗各种外科疾病,如带状疱疹,又叫“串腰龙”,是种好发于胸胁、腰间的簇集型水疱,发病时痛如火燎,行动转侧都受影响,病人常痛苦不堪,用鲜马齿苋适量,洗净切碎,捣烂成糊状,涂敷于疮面,每日换药2次,有明显的疗效,对疖肿、蜂窝组织炎、乳腺炎、肛周脓肿等效果也不错。

长寿馅的饺子吃过吗

此外,马齿苋的营养十分丰富,内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无论做汤、凉拌或是肉炒,均香滑柔嫩、鲜美可口。夏秋季节,人们常用蒜泥、食盐、醋等与马齿苋凉拌,不仅爽口开胃,而且能有效地预防胃肠道疾病。以前在山区采药的时候,借宿老乡家是常有的事,那时山区人家的生活还很苦,即使多给钱,往往也拿不出像样的吃食来招待你。在这里,大米白面是不常吃的(山区的土地种不了,他们也不爱吃),最常吃的是拿老玉米粒儿制成的粮食 大破粒儿(粗碾过的玉米粒儿)、小破粒儿(细碾过的玉米粒儿)、棒子渣儿(还保存着颗粒状态的玉米面儿)和棒子面儿。这些玉米粮食有个共同的特点,不论是熬粥还是做窝头,都适宜就味道厚的菜吃,否则压不住口,用那粗大的海盐粒子腌渍的马齿苋就是他们不错的佐餐菜肴,每每见他们从那笨重的腌菜缸里抓出一把黑乎乎的野菜,切也不切,放进大瓷盘子里,让你就粥吃,就窝头吃。而我呢,也毫不客气地夹起一箸子放到半凝固的粥面儿或瓷实的窝头底儿上,就着喷香的棒子味儿、马齿苋特有的清香味儿、老咸菜缸里的腌汤味儿以及咸菜根部的泥土味儿一并下肚,咀嚼其间,顿有“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之感。如果是深秋或初冬,临走时,还要向他们买一些晒干的马齿苋,那东西,拿回家去,用温水发开,剁成馅儿,掺和些碎粉条儿、黄酱、五香面儿包大馅儿饺子或团子吃,口感既肉头儿,又有韧劲儿,还有干菜那特有的香气,嘿,真是比一兜儿肉丸儿馅儿的饺子好吃多了。现代研究发现,马齿苋的枝叶中含有大量钾盐、钙盐类化合物,经常吃,能使人体血钾、血钙含量增加。钾、钙都是人体生命活动中必需的元素,缺钾可导致肌肉软弱无力、精力不集中;而缺钙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收缩不完全,骨骼肌兴奋性增强,引起肌肉抽搐症、佝偻病和骨质软化等。因此,食用马齿苋能有效地补充人体所必需的钾、钙元素,使人增强体力并保持大脑轻松,所以叫它长寿菜或用来包吃了能长寿的饺子,一点也不夸张。

至今,每每在旷野里发现大片生长的、肥肥大大的马齿苋,还是像幼时一样,跟穷汉子到了金银滩、玛瑙田似的欣喜若狂。

一条评论
  • 家里窝

    2019 年 12 月 24 日 上午 11:56

    天冷,窝在家里刷刷您的博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