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正确使用“六味”与“理中”吗?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4-01-30 23:23

六味地黄丸都打着仲景的旗号纵横四海了,附子理中丸却仍然在大众中默默无闻。什么时候附子理中丸能取代六味地黄丸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保健药了,中国人的身体素质的提高就指日可待了。

人参阴中之阳,地黄阴中之阴,虽同为阴药,尚有阴阳之别。以参合术姜草之理中,与地黄合山药山萸之六味相比,一为阳中有阴,一为纯阴无阳,同以补益来论,其实际的适应面是有本质的差别的。

吃附子理中丸就像睡火炕,吃六味地黄丸就像睡凉炕。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但大多数平常人还是睡火炕舒服,体格不行没办法。

这里讨论的是 一个普遍适应性问题,不是个体的特殊性问题。即使个体存在差异,农村好像也没太听说因个体差异非得睡凉炕不可的。同理,理中与六味的大众适应性也和火炕凉炕的适应性差不多。

就像吃饭,中国人无论在家吃还是下饭店,凉菜与热菜的比例通常是热多凉少,这是现实。即使夏天人主要也是吃热菜,凉菜通常只是配菜,冬天吃凉菜的不是没有,但确实不多。

到吃药一下就翻过来了,好像只能吃凉的,不能吃热的,其实这种选择大多来自医学的误导,就像现在鼓吹的全民每天喝牛奶一样,是利益集团的操纵,并不是大众身体的真实需要。

无论四季过于寒凉的饮食对人都是有损害的,何况长期坚持吃一种偏于阴性的药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