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杂病论》之桂枝汤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4-06-11 05:01

《伤寒杂病论》中不但系统地分析了伤寒的原因、症状、发展阶段和处理方法,而且书中还收集了三百多医学方剂,这些方剂在后来的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桂枝汤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说说这桂枝汤。

《伤寒杂病论》之桂枝汤

《伤寒杂病论》之桂枝汤

桂枝汤

【出处】《伤寒杂病论》古本

【分类】解表剂-辛温解表

【组成】桂枝(去皮)三钱(9克)芍药三钱(9克)生姜(9克)三钱 大枣(切)十二枚(3枚)甘草二钱(炙,6克)

【方歌】桂枝汤治太阳风,芍药甘草姜枣同,解肌发表调营卫,表虚有汗此为攻。功用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主治

外感风寒表虚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鸣干呕,苔白不渴,脉浮缓或浮弱者。桂枝汤不单可用于外感风寒的表虚证,对病后、产后、体弱而致营卫不和。证见时发热自汗出,兼有微恶风寒等,都可酌情使用。

另外,凡外感风寒表实无汗者禁用;表实无汗,或表寒里热,不汗出而烦躁,以及温病初起,见发热口渴,咽痛脉数时,皆不宜使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