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理论:内伤之邪气

作者: 天下 无疾 分类: 药材方剂 发布时间: 2014-05-26 08:51

  今天社会,从外感受来的六淫邪气时有发生,但更多的时候,是人体内部出现了问题。中医学认为,由于饮食的不当,情志的失调,以及过度疲劳和过度安逸,都会导致邪气从内而生。我们下面就分别来看下,饮食、情志、劳逸的不当,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问题。 

1655_2

1. 饮食 

 

――质

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也就是说,中医学非常强调以五谷杂粮为基础的平衡饮食结构。即以五谷杂粮为主体,以干果水果为辅助,以肉类为补益,以蔬菜来补充。

 

这里我们作一点提示:中医强调的饮食结构,与今天社会崇尚的营养学饮食结构是存在较大区别的。前者强调粮食的核心地位,后者更侧重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无疾没有资格妄加评论,只是说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所谓粮食,主要是植物的种子。在世间万物中,种子所蕴含的生命力是最强大的。沉睡千年的睡莲种子,只要给予适当的条件,仍然可以发芽成长。放在头盖骨中的种子,只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就可以完整的分开致密坚固的头盖骨。无论时间的久远,还是空间的狭小,都无法阻挡种子旺盛的生命力。相比而言,蔬菜水果更倾向于是植物表现出来的一种繁华的景象。繁华过后是衰落,种子后面是生机。

 

如果我们在选择饮食物的过程中,不注重结构的均衡,对某些事物的过分偏食,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如对酒肉肥甘的过度偏好,常常会导致体内痰湿盛,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过分偏好生冷粘腻的食物,会促进对体内阳气的消耗,加重怕冷、腹泻等阳虚症状。

 

――量

仅仅保持食物的结构平衡还不够,还需要注意饮食量的适度。所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暴饮暴食者,在一番尽情享受之后,往往也要承受胃肠损伤的恶果。另外,太平盛世很少出现严重的饥饿现象,但在减肥风气盛行的今天,确实是人为的造成了很多饥饿的状况。无疾同样无力劝慰什么,只说一句,对待自己的身体好一点,身体对我们也会好一点的。

 

――节律

除了质量两个方面之外,饮食的节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日三餐,按时进行,胃肠都可以得到适当的休息,从而更好的工作。今天最容易打乱饮食节律的是两类人。一类太闲,零食不绝于口;一类太忙,所谓废寝忘食。前者胃肠始终不得休息,后者胃肠功能长期被抑制。久而久之,胃炎,溃疡的问题就会不请自来了。

 

2 .情志 

 

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正常的情志变化是人体是无害的,甚至是有益的。但是七情太过,对人体就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了。篇幅有限,我们这里仅以最常见的怒、思、恐三者为例,来说明情志过度对人体的影响。

 

――怒则气上

怒发冲冠,是对“气上”的最佳注解。人在大怒时,面红耳赤,暴跳如雷,拍案而起,语声高亢,甚至连头发都立起来了。一切表现,都是人体之气向上升发的迹象。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是需要怒的,通过小怒,可以起到疏通气机的作用。如我们在观看激烈的奥运比赛时,常会随着中国队员的获胜而欣喜,随着失败而感慨愤怒。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让自己心中郁积起来的不良情绪得以适当的宣泄,从而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然而,大气伤身,大怒伤肝。过度的发怒,木性升发的太过,对肝血就会造成很大的消耗。此时最需要的,是冷静,是用水的阴柔滋养,来缓和亢盛上逆的肝气。

 

――思则气结

当一个人有心事,会变得茶不思、饭不想。中医认为,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神处于很活跃的状态。而神的活动,是以消耗五脏的精血物质为基础的。我们常把自己用心书写的文字,说成是自己心血凝聚而成,就是这个意思。现在精血主要用来支持滋养神的活动,全身的气血运行就相应的迟缓下来,从而出现了所谓的“气结”。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分析同样很好理解,人在思考问题时,脑的耗氧量剧增,血液大部分都流向脑,其他脏器的供血相对减少。消化系统的供血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就出现了上述的现象。

 

适度的思有助于锻炼我们的思维,提高我们认识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但是思虑太过,往往会加重全身气结的状况,进而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造成身体的虚弱。这时最需要的,是加强身体的运动,让一身的气血得以流通。

 

――恐则气下

经常在电影里看到这样的镜头,一个怯懦胆小的人,被手枪抵住头部,很快发现裤子湿了。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气下”的表现。人在受到惊吓时,心生的恐惧会令一身之气向下走,常表现出欲解小便的现象。中医认为,恐伤肾。肾气不足,无法固摄,就可以出现小便,甚至二便失禁的表现。

 

3 .劳逸 

 

――过劳

我们常常听到“五劳七伤”的说法。其中的五劳,即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就是典型的由于过劳引起的疾病。实际上,过劳的问题,还可以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来理解。长时间看书,眼睛就会过劳;长时间伏案工作,脖子就会过劳;长时间敲键盘、点鼠标,手的筋脉就会过劳;长时间站立,腰腿就会过劳……实际生活中,这些“局部”的过劳,给我们的身体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比全身性的劳累更常见一些。

 

除了身体(包括整体和局部)的过劳,还有精神的过劳。现代社会,经济飞速增长的背后,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都在拼命的工作,绞尽脑汁的思考通往财富的途径。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每一个人都承受着空前的精神压力,在这些压力面前,精神常常是被过度消耗的。有听说日本年轻员工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实际上,就是心血耗竭的一种反应。

 

――过逸

过劳不好,反过来,过分的安逸,对人体同样不是件好事。身体的过分舒适,缺少运动,会让全身的气血运行迟缓,脾胃功能减弱,出现一身的虚弱表现。或者脾虚无力运化水谷,气血无从化生,骨瘦如柴;或者脾虚运化不利,水湿停聚,一身虚胖。如果是精神上没有半点压力,过度安逸,会让人丧失斗志和进取心,智慧蒙尘,庸碌无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