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中医13:病机(上)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3-12-12 09:01

学习中医的旅行,经过了前面的两站,一般人都会有些兴趣了,对中医的认识也清楚了,并不是社会上很多假中医那样,故弄玄虚,中医是有本可循的。
如果还是拿从北京到陕西来作比如,可以前面两站走的是大路,很容易理解,而下一步我们将要穿过一个原始森林,需要我们细心的辨析,才能走出,如果走不出这一段路,就会永远迷茫在中医林海中,找不到方向,更谈不上到达目的地了……
这个原始森林就是众多疾病的病机,许多医生一辈子按教科书来开方,效果平平常常,认为中医就这回事,给病人解释时,就一句话,中药起效慢,慢慢来。
事实上中药起效并不慢,慢是因为没有深刻认识到病机,凭感觉下药,所以就慢了。
机者,机关也,是事物发生发展的枢纽。是很重要的关卡,病机不明,则永远停留在猜病、估病的层次,想起到神奇效果,那是不可能的。
识病机很重要,遇到一个病人,我们不知道她所患疾病的形成机理,看不到问题的本质就很麻烦了,看病如同打仗,“药物”是武器,“方”是武器的组合,如何打战还得明白敌情,连敌人是谁?多少兵力?如何在向我方进攻?这些都搞不清楚,就无法打胜仗了。
明白病机就是弄清楚敌情,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举个例子吧,这样谈病机就不会枯燥无味。
牙痛大家都看过,牙痛用中药快还是西药快?还是吃止痛药快?
我说中药快!中药治疗牙痛,不仅起效快,而且很少复发!
很多人不信,我们分析分析:
牙痛患者,即不能吃热的也不能吃凉的,患者只有张开嘴,慢慢吸凉气才稍稍舒服,又为什么?
牙龈属胃!通常认为牙痛是胃火上攻所致。既然是胃火,为什么病人又遇凉加重?
牙痛的病机其实是“寒包火”,即胃火上攻于牙龈,复被寒邪包裹,热邪没有出路,就形成了牙痛。
寒邪从那里来?从饮食中来!上火了、吃辣椒了,喝上一碗冷饮,真爽!爽的时候,胃火上攻于牙龈,牙龈又被寒凉包绕,不痛才怪。
牙痛病人喝热水加重胃热,喝凉水,加重寒邪,所以冷热均痛……
临床上运用:生大黄15克 生麻黄10克 薄荷10克 生甘草10克 泡茶喝,一剂喝一天,很快就好了。
处方中大黄泄胃热,麻黄散外寒。一泄一散,寒包火的病机就可以化解。
薄荷疏肝,甘草伏火。
为什么要疏肝?因为肝属木,木克土,肝气上升,则胃气下降,看看前面的地图就明白了!
就这四样药,划价一块钱左右,就能解决大问题,我用过很多病人,个个见效,不信你试试,看看中医治疗牙痛快,还是西医治疗牙痛快……

谈病机,首先就得知道病机十九条!
病机十九条出自《素问•至真要大论》,是中医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准则……
作为医者,在诊断疾病的时候要:“审察病机,无失气宜;”在治疗疾病的时候要:“谨守病机,各司其属。”
内经原文:
帝曰:“愿闻病机何如?”
岐伯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诸气膹郁,皆属于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诸热瞀瘈,皆属于火(心);诸痛痒疮,皆属于心(火);诸厥固泄,皆属于下;诸痿喘呕,皆属于上;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诸痉项强,皆属于湿;诸逆冲上,皆属于火;诸胀腹大,皆属于热;诸燥狂越,皆属于火;诸暴强直,皆属于风;诸病有声,鼓之如鼓,皆属于热;诸病胕肿,疼酸惊骇,皆属于火;诸转反戾,水液浑浊,皆属于热;诸病水液,澄彻清冷,皆属于寒;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
故大要曰:“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盛者责之,虚者责之,必先五胜,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致和平,此之谓也。”
如将原文顺序进行适当调整,并归纳为:五脏病机五条;上下病机二条;风、寒、湿病机三条;火病机五条;热病机四条。则便于记忆。
其口诀是:五脏上下风寒湿,火五热四要记清。
五脏病机:
1、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2、诸寒收引,皆属于肾。
3、诸气膹郁,皆属于肺。
4、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5、诸痛痒疮,皆属于心(火)。
上下病机:
1、诸痿喘呕,皆属于上。
2、诸厥固泄,皆属于下。
风寒湿病机:
1、诸暴强直,皆属于风。
2、诸病水液,澄彻清冷,皆属于寒。
3、诸痉项强,皆属于湿。
火病机五:
1、诸热瞀瘈,皆属于火(心)。
2、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
3、诸病胕肿,疼酸惊骇,皆属于火。
4、诸逆冲上,皆属于火。
5、诸燥狂越,皆属于火。
热病机四:
1、诸胀腹大,皆属于热。
2、诸病有声,鼓之如鼓,皆属于热。
3、诸转反戾,水液浑浊,皆属于热。
4、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
(来源:阳作仁【原创首发】环球中医网《病机十九条记忆法》)
我们来看看第一条,看看这条病机在临床中的运用。
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诸”,诸多也,指一切或多数之意;“风”, 既为六淫中的外风,也指内生五邪中的内风,又称肝风,故风包括外风与内风二种;“掉”,摇动之意,其范围包括头面、四肤、身体各部的摇动及肌肉的跳动(在头部的,亦指病人自觉有旋转的一种症状);“眩”,习惯称作“眩晕”。
我们再看看内经:“风盛则动”。这就明白了,“掉眩”其实就是讲风在人体内的表现,没有这个表现,我们也就无法得知体内是否有风了。“眩”指眩晕,按照现代医学来看,其实也就是“脑血管痉挛”,脑缺血时的头晕,细想一下,“眩”也是“掉”的表现,只是“掉”表现在了脑血管上,这样就与“风盛则动”完全一致了,风在体内表现就是“动”。
“动”在临床上可以看到眼皮跳动、嘴群蠕动、面部肌肉抽动、头部颤动、双手抖动等这些明显的“动”,最典型的就是帕金森氏症,也很容易想到“风盛”的问题,但下面的情况是否会想到是风盛的原因吗?是否想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1、肠道病变:患者的肠蠕动亢进,出现腹痛腹泻。针对蠕动亢进,想到肠道有风?
或问:这肠蠕动亢进也与肝有关?
答曰:看看痛泻药方,再结合现代医学的肠蠕动过快问题,再想想痛泻药方中的白芍、防风,你的思路可能就一下子开阔了。
2、嗝逆证:嗝逆属于膈肌痉挛所致,即膈肌抖动太过所致,治疗时是否考虑过祛风,考虑过调肝?
3、眩晕,头疼:TCD检查报告脑血管痉挛。西医就是一个活血,扩张脑血管。中医治疗时,是否考虑到从肝入手,配合祛风?用上天麻、钩藤、蜈蚣……
4、心动过速:是否考虑为内风所致,潜阳熄风、养血祛风等的运用?
“诸风掉眩,皆属于肝”、“风盛则动”,“动之太过即为风”,明白了这一层,再回过头来看临床上的一些疾病,思路就会开阔不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们再来看看:诸寒收引,皆属于肾
寒邪分为外感之寒和内生之寒。
内生寒邪者,人体阳气衰弱,阴邪过剩,虚寒而已,此寒乃肾阳不足,虚寒而生;
外感寒邪是指寒邪由外而入,进入人体。看看前面讲的葛根汤证,就明白了,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寒邪自膀胱经而入,也是有正气不足的前提。因此概括而言,人体内之寒邪,不论外感还是内生,均与肾有关!
寒性收引,这是寒邪的特点。收引在人体的表现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横向收引和纵向收引。横向收引就好比水管收缩变细了一样!人体寒邪偏重,经脉也会收引变细,影响气血的运行,出现局部经脉气血的不通,形成疼痛的表现,即所谓的不通则痛,这个很好理解。
另一层次的收引是纵向收引,好比一段钢材,受冻后变短了一样!人体的经脉、筋骨、肌肉等,受到寒邪的侵犯,也会收缩变短,感觉一根筋被扯住一样。这种病人不少,但临床上却往往想不到是寒邪的作用,忘记了肾!
病人常常说,“医生啊!我这膀子的筋好像被扯住,伸不开?”“我这脖子后面的筋好像短些,扯得人很不舒服!”……
看到寒性收引,再想想以前遇到的病人,回想当时病人说过的话,是否感到我们读书没有读到位!
“诸寒收引”,言简意赅的将寒邪在人体的表现描述出来,反复言颂,反复揣摩,自能明白其中的妙处……
我们再结合临床上的病人来看看,看看中风后遗症患者,看看患者偏瘫后手指不得伸展、经脉不得舒张、患侧手足发凉,对诸寒收引的理解可能就更加深刻些……
张某,男,40岁,长途汽车司机
腰膝冷痛,腰部关节拘紧3年
3年前因一次性生活后,连夜开车,几天后即感腰膝冷痛,随后症状不断加重,经多方治疗,病情始终未见明显好转,不断加重。一年后出现阳萎。两年后腰脊呈佝偻状,且日渐加重。现畏寒蜷卧,神疲欲寐,四肢发凉。患者形体消瘦,精神萎靡,舌苔白腻而滑,脉沉细。
诊断:痹症(肾阳虚衰,阴寒内盛)
治法:回阳救逆,温通经脉。
处方:
乌附片25 干 姜15 炙甘草10 白芥子15
独  活15 桑寄生20 全当归15 大秦艽12
熟地黄18 炒白芍15炒杜仲20 细辛10
川芎12  川牛膝15 威灵仙15  五加皮20
5剂,每日一剂,水煎服。
服用十五天后明显好转,原方加减继服50余剂而愈。

没有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