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巧记经络穴位数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4-11-12 21:20

巧记经络穴位数
作者:杜建华

很惭愧的,作为一个针灸专业的学生,我从来没有记过每条经上的穴位数,杜老师的联想记忆法让我想起新东方老俞的红宝书,真是的,单词都背了还差这几个经络穴位数吗?一起背起来吧,小伙伴们!

传统针灸学的核心理论为“经络学说”。“经络学说”的主要内容是“经络”和“腧穴”理论。
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是经络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不是全部)。
经穴是指分布于十二经脉及任、督两脉上的腧穴,共有361个。

尽管我一再反复向大家灌输我的“ 人身无处是穴,人身处处是穴 ”观念,但我认为一个从事针灸的人若能记住传统针灸里每一个腧穴所在的经脉、其所处的位置、作用等等,对我们肯定是大有好处的,至少你不会找错地方。
遗憾的是,无论是大学里还是民间的很多针灸人,不仅无法记住这些,甚至于连这十四条经上各自有多少个穴的数也记不住。

但我深信,假如你看过此文后,不消十分钟,对每一条经上的穴位数你一定会终生不忘。

请先记住人有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也就是二十(20) 的概念。

任脉的穴位很好记,一年有十二个月,二十四个节气,任脉有24个穴;
督脉的穴位更好记,你联想一下天上的二十八星宿,故督脉有28个穴;
这就是:
任脉有 :24个穴;
督脉有 :28个穴。

现在我们来看看手上的六条经脉:
手三阴经为: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和手太阴肺经。

其中两个和心有关的经脉的穴位数是个位数里最大的一个数,也是古时的至尊数 ,就是9。另一个是手太阴肺经的穴位数为20-9=11。
这就是:
手少阴心经有: 9个穴;
手厥阴心包经有:9个穴;
手太阴肺经有 :11个穴。

手三阳经为: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

其中大肠经有20个穴位;小肠是大肠的弟弟,少一个,就是19个;三焦经既然有一个“三”字,就是23个穴位。
这就是:
手阳明大肠经有: 20个穴;
手太阳小肠经有: 19个穴;
手少阳三焦经有 :23个穴。

再来看看足上的六条经脉:

足三阳经为: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
你只要记住4567就行了。
也就是说胃经 有45个穴位; 膀胱经有67个穴位(最多的);本来胆应是大的,但由于是少阳经(这里强调说是少阳经,另一方面是为以后的文章埋下伏笔),有一个少,故是这三条经里最少的一个,比胃经少一个,为44个穴位。
这就是:
足阳明胃经有: 45个穴;
足太阳膀胱经有: 67个穴;
足少阳胆经经有 :44个穴。

足三阴经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

你只要记住三组数:37;27;27。
即:第一组里,3X7=21(你也可以这样想:我发起脾气来可是不管3721的,就是脾经的穴位数为21);第二组的27不动;第三组里,2X7=14。
这就是:
足太阴脾经有 : 21个穴;
足少阴肾经有 : 27个穴;
足厥阴肝经有 : 14个穴。

结束语
这种361个穴位数的记忆方法,我相信任何一所学校或学院里还没人讲过,完全是我自己个人的总结。我还把这361个穴位编成了361个脍炙人口的小故事。我的病人喜欢我,并不仅仅是因我的医术,很多时候他们从我讲的故事里知道了这个穴位的位置、功能和性格脾气;了解了中医;领略了针灸的神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