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医的几个误区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4-11-13 23:24

老师讲学医的很多误区,我们一一把老师说的,记录在案。

老师说,第一就是学医不要有秘方思想,不要到处找偏方、秘方。大部分都是常规的病,常规的方就可以医治。

真正养人的是普通五谷杂粮,广东人吃天上飞的,也吃地下走的,容易吃出各种杂七杂八的病。我们只要用普通的药就行了,如陈皮、甘草、麦芽、鸡内金、山楂、山药、白扁豆、连翘,这些一下去,各种因为吃坏身体的疑难杂病,病人变得能吃能拉了,病情便一步一步好转过来。

可见,化腐朽为神奇,才是真的神奇。在普通中,发现奇迹,才是真的奇迹。

人能在普通的大米中尝出香味,能在常见的大白菜中尝出甜味,这才是高手。真正治病的高手,就是知常达变,用最平常的药,就可治最复杂多变的疾病。

又如小茴香,这么普通的药,可以做香料,能否参悟这个道理,与人体气机联系上,就可以治疗腹部的疑难杂病了。这药普通不伤人,我们都是用非常普通的药,而不是一来病人,就用川乌、草乌、马钱子,来标新立异,故作神秘。

当然,普通的药也有层次之别。如九制老陈皮,就比新的要好。道地的藏红花比传红花要强。同样的大白菜,乡村农家的比大棚种植的要好吃。大厨师调煮出来的味道,跟普通小饭馆煮出来的又不同。普通的药物,能化为神奇,这就是真本事。因为它平和普通,不会出事,安全可行。

所以,不要特别追求秘方、祖传,所谓的秘方,其实都是相当普通的药材,炮制出来的。

接着,老师又谈到行医者的第二个误区。老师说,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想法,病人一来一望,就先下个病机,比如声音说得大点,就断他为肝火重。小声怯弱,就断他为肾气不足。

当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后,你所问的思路,都会围绕着这个问题转。这病人可能就是个简单的肠道湿热,你就往肝上想。或病人只是心情郁闷、怯弱,你就说他肾虚。

所以,不能轻率下诊断,先入为主。老中医有经验的,是可以凭经验,来治好很多病。有时经验确实能帮人,但也有时它会害了自己。

《大医精诚》说:“不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炫耀声名,詈毁诸医。”行医的第三个误区,老师接着谈到。不要打击别人,抬高自己,这也是很多医生最大的误区。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他独特之处。其实人的贫富贵贱从高层的神来看,都是一样的。你所谓的钱,在他眼中只是废纸,你的汽车,在他眼中也不过是废铁而已。

目前中医的发展,就困在这里。动不动就说,那家伙不行,这家伙也不行,就我行,所有人都不行。这种眼光是没法发现美的,以欣赏的眼光来看时,看到的一切都是好处。中医的同行,不是冤家,我们是战友,不是敌人。因为各有所长,相互弥补,才会相互提高。所以有所能,就要做好自己本分。千万不要打击、诋毁对方。

《大医精诚》说:“不得专心经营财物。”老师又说到行医者的第四点误区,就是很多医生喜欢宰病人,五付药,就收两三千块。医生没必要宰病人,也没有能力判断病人的贫富。有人装穷,有人装富。而真正行医时,要特别注意,人活得越单纯越好,要一视同仁。不要抱有宰的心理。当你恶念一发时,人的形神是不统一的。当你看淡名利时,你的身心是很和谐顺畅的。所以要有平等观,一来病人,如果就想着他的贫富,怎么赚他的钱财,这心就不平衡了,不平衡的心,就会让身体变得不平衡。医生本身就不是赚钱的行业,想通过医生赚大钱,这本身就是错误的。

《大医精诚》说:“行医者,要胆愈大而心愈细。”老师说第五点误区就是,心不够细。行医者心细才能觉察洞悉疾病,一个医生要做好,要求是很高的。心不静下来,是没办法看到细微的差异。所以要当好一个医生,是很不容易的事。既要有忍辱的儿女情怀,又要有作战的英雄胆略。

比如号脉,需要整体把握加细微把握,真正的号脉是一个不断修炼历练的过程。心要非常细,但又不能钻到牛角尖里。

《大医精诚》说: “不可自矜己德,偶然治愈一病,便昂头戴面,有自许之貌,谓天下无双,此医人之膏肓也。”老师说到的第六点行医者误区,就是不要夸大自己功劳,逢人就说自己有多么高明,治好病人,好像病人欠他好大的人情一样。

其实医生治病,只是帮病人度过一个小劫而已,医生不能帮你渡过河后,还背你上山,你的路要靠自己走。所以,病人也不能对医生期望太高,要求太高。

比如,感冒治好了,医生决不能保证你一辈子不感冒。你发烧胃痛了,医生治好了,也不能保证你一辈子不发烧胃痛。所以,真正能挖根治好的病,没有几个。故病人不可把希望全寄托在医生、药物上。医生,也不过帮病人度过一个个小小的劫难而已。

更不能居功自傲,夸大自己的功劳,会对自己的提高影响很大。确实,杯子水满了,人就会把它倒掉。人如果居功自满了,天就会把它倒掉。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啊!所以《易经》中“谦卦”是最吉祥的,居功自傲是最要不得的。

第七点,老师说,真正的西医是不反对中医的。比如,德国的西医生,看了老师书后,特别过来请教老师,拿上百个疑难杂症、问题来问老师。老师说,德国的西医水平要比我们先进几十年,他们对各种疼痛,都没有根治之法,只有治标的止痛药,他们都没有小看中医。

就拿头痛来看,有个上海的患者,顽固性头痛,当上火来治,吃了很多清热下火的药,吃后会舒服一些,过后又剧痛,总是反反复复,最后还把脚都吃得冰凉的。人哪有那么大火呢?身体每个症状出现,都是一个信号。比如房子冒烟着火,应该治火而不是治烟,要看清真相。这个病人脸色发黑,小腿发凉,还吃下火药,我就给他生附龙母的思路,没有用一味清火的药,病人吃后,上半身就哆嗦,其实,那是寒气从上面散出,不散出,以后会长肿瘤的。结果,第三天就不哆嗦了,却觉得身体很虚乏,我再给他一些调补气血的药,一周后遍痊愈了。

接着,老师又总结说,当对立的病症出现时,不可偏执于一端,应该两边都抓。如病人上半身火热头痛,下半身却很冰凉。用温病派思路清火,会加重他脚凉。用火神派的附子、热药下去,也会出问题。吃大量附子会把肾水烧干,会取代人体功能,人会很累。这种对立的病状,就应该让身体气机,自动循环起来。

第八点,老师说,行医者不要轻易下论断说这个病治不好。《黄帝内经》说: “言不可治者,不得其术也。”疾病都是可治好的,不能治说明医道还没有钻透。

《黄帝内经》说的这个术,不局限于中医、中药、针灸、艾条,也包括拍打、点穴、按摩、导引,更包括打坐参禅,这些都是医道、医术。

譬如,有大病绝症,先教育好他们,治他们的心,然后才用药,真正的高人是度人,治病算啥。医道通仙道,医道学得越精深,越高妙的话,自然会带领越多人上去。

行医起码有四个层面,一是治肉体的,二是治气机的,三是治心的,四是治神的。所以,能调神的,打坐、参禅、练功,都是治疗疾病的医术。

今晚老师最后总结说,人生有很多疑惑,学医有疑惑,做生意有疑惑,当官有疑惑,有疑惑就要问,要问道。不疑惑是不正常,成长不了的。老师现在也有很多疑惑,也想解除心中许多疑惑,向同行道友问道解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