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冻伤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1-05 14:11

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冻伤

方药:桂枝尖10克、白芍10克、南红花10克、苏薄荷10克(后下)、生姜6克、大枣5枚、生甘草6克。

用法:第一煎温服,余渣加水煮沸洗烫患处,日二三次。

冻伤起因多属卫阳不足,寒邪侵犯,阴阳不和,气血凝滞而成。多发于手足指趾,遇冷则痛,遇热则痒,初起肿硬不消,继而破溃不收。余拟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之,多取良效。

桂枝汤为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之剂。凡属卫阳不足,营气虚寒,在里阴阳不和,在外营卫失调,概可用桂枝汤化裁。

按:桂枝、生姜在于调其卫表,加薄荷助其疏散,走卫之功更著;芍药、大枣在于和其营里,配红花和血行血,使营血趋于和调;甘草、大枣为伍和中理脾。该方内服,表得解、里得调、中得和;外用洗烫,促使血行流畅,温肌润肤,冻伤可解。

薄荷的药理研究:“内服少量有兴奋作用,因能刺激中枢神经,间接传导于末梢神经,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大,促进汗腺之分泌……”

红花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之功效。药理实验:"可使心收缩及扩张增加。”

冻伤多在末梢及毛细血管密集部分,因寒凉凝结收缩而形成,余选加之亦兼取其义。

学生陈姓,男,年14,1978牟12月12日诊:双手背冻伤肿硬未溃已十余日,据家长介绍,历年入冬稍冷即冻,舌淡脉缓,与本方五剂消肿,又五剂而愈。

同年11月15日诊一女性,年27,自述平素较他人怕冷,棉衣棉鞋早已穿上,仍四肢不温,双手均冻伤,有散在紫暗斑结,脉沉细,舌淡,给桂枝加红花薄荷汤五剂,内服外冼,复诊冻伤明显好转,加黄芪15克又二剂,再诊手已温,紫斑消失。前方加白术10克,茯苓皮15克又五剂,冻伤痊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