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诊的地位及学习方法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2-05 06:06

脉诊的地位及学习方法

我个人认为脉诊是每一位中医生都要掌握的一门功课,不然它对你的诊疗可能大打折扣,我举个例吧,我接诊一位老头疼患者,每遇吃了某种食物如病猪肉(动风)呀,与人生气心情不好呀,那一痛起来就没完没了,几年的老毛病了,初诊时听说这次痛起来也有好几天了,大小医院看了不少,每天中西药加起来都在100元以上,年龄在50岁左右,诉其头疼如裂,像是被人念了咒。我看了她的舌像,有点红,有热像外,其他的也不很清晰呀,你再一伸手把她的脉,左关有力的跳着,与其他脉相比那感觉太出众了。你看,你就直接可以确定了,肝阳上亢,上犯清空,方药中给他投以大剂量的镇肝药,一剂痛就大减,六剂下去她就再也没犯过,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吧,当时由于忙也没有留下病例记录,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所以脉法是要学的,有时你懂一点脉法,还可以让你在患者群中增加许多的神秘感和光环,当然我现在还没有享受到那甜甜的感觉,我想这一天会有的吧。

对脉法,我认为并不是那么晦涩难懂,一般只要能够帮助判断病症就可以了,追求独取脉法而知病那是另一种境界,须经年累月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悟性才能收水到渠成之功。

学脉法,如果没有老师教导,那就直接去书本上要知识吧,上面写得很清楚了,什么脉在指下是什么状况,主什么病,你把它弄熟悉了,不要怕,英雄是有用武之地的。

下一步就是实践了,你可以先从正常人的脉把起,你对正常的脉熟悉了,把病脉才有所参照,有条件的你可以对每一种病人来印证你学到的知识,慢慢的你就会对你的书本知识有所体会,有所强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