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面诊经-中医爱好者必知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2-19 05:47

眼睛

1.黑眼圈——肾脏功能失调

黑眼圈的产生可能是血液中沉积太多废物的缘故。下眼睑皮肤比其它部位薄,最容易反映血液颜色。美容师可以问问顾客最近有没有感到压力过大或过度疲劳?而且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肾脏功能失调,也会让眼周变黯沉。

2.眼皮浮肿——体液失调

眼皮肿得厉害,你可能体液失调了。如果除眼皮浮肿,还感到下身无力、口干舌燥,可能是你的肾在“捣鬼”。健康的肾能将体内多余水分顺利排出,水分不足时,它会放慢代谢速度,把水分囤积在体内,因而造成轻度浮肿。

3.脂肪颗粒——胆固醇过高

美容师常常建议用某种不含油分的眼霜,对付眼睛下面的脂肪颗粒。但医学专家则认为,脂肪颗粒是体内胆固醇过高的警讯。

4.针眼——免疫力低下

日本医学专家发现,长针眼表明你的免疫力正在衰退,细菌容易从睫毛根部进入眼中,引起发炎。如果反复长针眼,最好去医院做一次全面健康检查。

5.眼白泛黄——肝胆出问题

如果眼白颜色不太清澈,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胆汁是黄绿色液体,它从肝脏细胞分泌出来后,贮藏在胆囊中,当胆囊或肝脏失调时,胆汁会流进血液,让眼白泛黄。

嘴唇

1.唇色过白——血红细胞不足

嘴唇和下眼睑一样,属于黏膜,表皮很薄,因此能完全反映血液颜色,这就是嘴唇呈红色的原因。如果唇色变浅,可能是血红细胞不足,美容师除了推荐适合项目外,还可以建议顾客改变食谱,多吃动物内脏和豆腐,从而减轻贫血症状。

2.唇色过红——热症

如果你的双唇过于鲜红,可能你正被红色代表的“热症”困扰。中医将热症分为“实热”和“虚热”,“虚热”是由体内水分减少引起的。当体温上升,身体调节功能减弱,两颊和唇、舌才会局部变红。

3.嘴角破裂——早期胃炎

如果你感觉嘴角刺痛,甚至红肿破裂,很可能是早期胃炎的预警。当胃壁黏膜处于疲劳状态时,会引发内热,导致嘴角红肿。不要怕,80%的早期胃炎都能被治愈。当胃壁温度降低后,嘴角红肿很快就会消失。

4.异味——以味型辨别

口腔产生甜味,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有关,一般认为此症多见于糖尿病患者;口腔出现苦味。多属肝胆热症、肠胃热症,此症多见各种炎症急性发作期;口咸主要是肾阴不足、虚火上浮的一种表现,中医认为这与肾有关,多见于慢性咽喉炎或口腔溃疡;肝热则口酸,这是中医的见解,反映了脾胃虚弱,多见于胃炎或消化道溃疡。此外鼻腔疾病也会引起口臭。

鼻子

1.鼻翼扇动——肺活量太低

正常呼吸时鼻翼扇动,可能是肺活量太低造成的。不要掉以轻心,肺活量过低将影响你的正常代谢功能。美容师在为这类顾客做项目前,先让他做做腹式呼吸——吸气时涨起肚皮,呼气时缩紧肚皮,很快他的肺活量就能提高不少。

2.鼻头粉刺——消化系统问题

鼻头上出现粉刺,多半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多吃香蕉、红薯之类的食品,保持消化道通畅,就能避免消化不良。

3.鼻头发红——肝脏问题

鼻尖突然发红说明肝脏超负荷了。饮酒过量时,身体为了分解酒精,把血液滞留在肝脏里,因而导致微血管扩张,才让你有了红红的鼻头,因此控制饮酒量和排毒都非常重要。

脸颊

1.脸颊发红——身体水分失调

如果有了“高原红”,这可能是西医学所说的“原因不明的微热”,是体力过度消耗、身体水分失调引起。如果除了两颊发红,还出汗、气喘,这可能是高热引发的血流障碍。

2.脸颊苍白——供氧不足

贫血体现为嘴唇、眼睑内侧和脸颊苍白,这是血液中负责氧气输送的血红素供应不足引起的。另外,呼吸微弱会让皮肤机能衰退,制造黑色素的功能降低,也容易导致脸颊苍白。

3.骨上的皱纹——肝功能异常

可能是肝脏功能异常所致。如果肝功能无法净化血液或供给血液足够氧分,会让血液变浑浊,体内新陈代谢速率降低,皮肤敏感性增到,从而导致皱纹出现。

4.脸颊两侧长粉刺——分泌失调

荷尔蒙分泌失调会在额头、下巴长粉刺。如果脸颊两侧长粉刺,除了清洁不彻底,还可能是心情焦躁、工作压力大所致。

5.毛孔粗大——肌肤缺水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皮脂分泌会逐渐减少,皮肤的保湿能力也开始下降,如果这时身体缺乏某种特定维生素,毛孔就会变粗大。可以给肌肤摄取足量维生素C,胶原蛋白能提高肌肤保湿力,让肌肤显得有弹性,毛孔也会随之缩小。

所谓“相由心生”,内在五脏六腑的病理变化或是心理变化,终会表现在脸上的相关区域,所以脸部的望诊最能洞察病机、掌握病情。这是美容师必须要学会的面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