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怎么学中医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2-20 05:51

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个观点太重要了。

学习任何一门专业知识,起始必须要正规,接受正统的教育,这样底子牢,基础好,往后就容易了。象有些中医爱好者,天天看什么《圆运动》《李可疑难杂证......》,这是绝对的错误的。但凡有争议的学科如果要学习,就要从正规的国家教委统编的教材开始着手,尤其是象中医这样的知识,历来争议很多,伤寒,金元四大家,命门学说,温病学说,活血学说......初学者,在没有鉴别能力的情况下,单看一本书,很容易走火入魔,一旦被洗脑,终身难以改变。与其这样,那不如踏踏实实的就学教材,中医学院的统编教材是多人审议的结果。属于集体编篡的形式,就中基和中诊来说,这两本书,主要来源于《内经》,《内经》的基本内容都能涵盖了,不存在学术内容上偏颇的问题。试想,如果让刘力红,李可来编一本中基和中诊,那结果又如何呢?所以,对于一些一家之言的著作,中医爱好者,在初学阶段,最好不要看。先入为主的观念如果是对的,那还好,如果是错误的,那终身都难改。

为何西方人学不了中医呢?关键是他们从小接触的社会环境和人文地理以及国家的传统文化,都和东方不同,这是一种惯性的思维,这种思维就决定了人的一生。据个例子来说,对于一些高科技的东西,我们国人就是不行,不是国家不支持,而是从小养成的思考问题和思维方式所决定的。我们国人的特点喜欢创新,比如四大发明,但是发明之后,就扔到一边了,洋人反而拿着我们发明的火药来打进中国,这些问题,都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在西医领域里,国人永远搞不过西方,中国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多是从宏观的角度来考虑,而西方人多是从微观的角度来考虑,所以,西方人学不了中医,而中医恰恰需要的是一个宏观的理念,推而演之,诸如汽车,飞机,计算机,生物工程.......这些我们国家都很落后,至今我们中国不能生产大型飞机,这些问题的形成,社会因素是一方面,而更主要的,还是思维理念的问题。

补充:1:《内经》是中医学的基准,如果你从学医之初,就能看懂《内经》岂不更好?而中基和中诊这两本书,基本都是《内经》的提炼,我个人认为,如果初学者没有过人的悟性能直接看懂《内经》,还是从这两本书入手学习比较稳妥,毕竟,这属于集体编篡,大家审议的结果,不存在一家之言的弊端。

2:老一辈的如李克绍、岳美中,那时没有中医教材,现在是有,我们为何不用呢?我们成不了象李克绍、岳美中这样的一代名医,能把有效的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的利用,我感觉还是务实比较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