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奇恒之腑”在哪里?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8-27 07:18

奇恒之腑,它们在形态上多为中空器官,与六腑相似,但在生理功能方面主藏精气,与五脏相同。人们一直知道这个名称,但一直不是很明白它到底是什么,到底在哪儿,我在这里会一一给大家介绍。

奇恒之腑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脏器:胆。它既是六腑之一,又属奇恒之腑。这因为胆排泄的胆汁直接有助于饮食物的消化,所以为六腑之一;但胆本身并没有受盛和传化水谷的功能,且藏“精汁”,有“藏”的作用,故有别于六腑。所以胆又属奇恒之腑。

奇恒之腑中除胆外,其余与五脏都无表里配合关系,但有的与奇经八脉有关。因为胆在六腑里面有比较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在多说。

没有想到骨也是奇恒之腑吧。其实你再看下上面对奇恒之腑的解释就可以理解,中空器官主藏精气,有这样的特性,中医就可以把它归类到奇恒之腑。

骨的功能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贮藏骨髓。由于骨为髓之府,髓对骨有滋养作用,所以,骨的生长、发育和骨质的坚脆等都与髓的盈亏有关。二是支持形体,保护内脏。骨具有坚刚之性,能支持形体,为人体之支架,使人保持一定的体态。如骨有病变,将影响到人体的活动和体态,可见不能久立、行走振掉等症。骨骼有坚韧性,能防止外力对脏腑的伤害,对内脏有保护作用。骨简直不用多说,太常见了。

脉,即血脉、脉管。它密布全身,无处不在,它也是奇恒之腑。脉与心、肺两脏的关系较为密切。心与血脉相通,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而肺主气,朝百脉,助心行血,故心肺两脏的生理、病理都和血脉的功能有密切关系。

脉的生理功能主要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气血运行的道路。气血在体内循环贯注,运行不息,是在血脉内流行的。血脉对气血有一定的约束力,使之循着一定的方向,按着一定的轨道而运行。起一个约束管道作用。

二是运载水谷精微,以布散全身。水谷精微物质,只有通过血脉才能营运周身,滋养脏腑,维持各脏腑组织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动。起一个运输管道作用。血脉之所以能输送营养、运行气血,是和心、肝、脾及肺等脏腑功能活动有关的。

所以,血脉的病变,一般来说不会是单纯的血脉管道的病变。实际上是上述脏腑病变的具体反映。若这些脏腑功能失常,则血脉的功能将受到影响,临床上可见到出血、瘀血和脉管变硬或弯曲等病变。

另外,自然界的寒邪侵犯到血脉,可使血脉挛急,因而产生四末不温,肢体疼痛,甚至坏死等病症。现在的高血压,其实是有一个让人血压升高的病根,然后一直让血压保持在一个不健康的压力状况,当这种状态保持过久,身体已经失去了承受的可能,这个时候就会用高血压引起其它的并发症状,比如血管的硬化等等。

髓,通常说的是骨髓。是分布于骨腔内的一种膏脂样物质。由于髓所在的部位不同,而名称也不相同,如骨髓、脊髓、脑髓。脊髓与脑髓上下相通,故合称为脑脊髓。髓的生成和先天之精、后天之精有关系。从根本上来说,髓由肾精所化生,即肾藏精,精生髓。另外,饮食物所化生的精微,经过骨孔而补益骨髓,骨髓又不断地补益脑髓。

所以,先天之精不足或后天之精失养,都可直接影响到髓的生成。髓的生理功能,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一是养脑,二是充骨,三是化血。髓补益脑髓,骨髓滋养骨骼,已于肾的功能中述及。关于髓化血,古典医籍中论述较少,但也有初步认识。临床上,对于某些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中医学认为其根本在于肾虚,故运用补肾阴、填肾精的方法治疗,可取得一定效果,这也是以精髓化血为理论依据的。

中医认为的脑和解剖上面的脑大概相似。但把脑的一些功能转移到其它脏器上面。脑居颅内,由髓汇集而成,是人体内髓最集中之处,故名“髓海”。关于脑的生理作用中医的确没有西医认识的透彻。但已初步认识到以下两点:一是把脑与精神活动联系起来了。如明代李时珍明确提出“脑为元神之府”,指出脑是神的发源所在。二是认为脑与听觉、视觉、嗅觉及思维、记忆、言语等功能有关。

如早在《内经》就指出“髓海不足”或“上气不足”皆可出现“脑转耳鸣”,“目无所见”,“懈怠安卧”等视觉、听觉及精神状态的病理变化。清代汪昂提出“人之记性,皆在脑中”,王清任更明确把思维、记忆及听、视、嗅、言等功能皆归于脑,是中医书籍中言脑功能最全者。

中医藏象学说,将脑的生理和病理统归于心而分属于五脏,即心藏神、主喜;肺藏魄、主悲;脾藏意、主思;肝藏魂、主怒;肾藏志、主恐。其中特别与心、肝、肾关系更为密切。这是因为心“为君主之官”、“主神志”,为“五脏六腑之大主”;而肝主疏泄,调节情志;肾藏精生髓通于脑。正因为脑与五脏有关,故在临床实践中,很多属于脑的证候和治疗,都包括在五脏的辩证论治中。医生主要通过调节心肝肾达到恢复身体的舒服,而逐步让心情变好的方子来治疗情志疾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