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荣华外露”、“以舌观心”?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8-30 07:22

中医学认为,内在脏腑的精气盛衰、功能强弱,可以显露在体表组织器官上,称为荣华外露。

五脏各有其华。心其华在面,是说心的生理功能是否正常以及气血的盛衰,可以显露于面部色泽的变化上。人的面部血脉丰富、皮肤薄嫩,又易于观察,所以望面色常作为推论心脏气血盛衰的指标。

若心的气血旺盛,则面色红润有光泽。若心脏发生病变,气血受损,则常在面部有所表现。例如,心的气血不足,可见面色(白光)白、晦滞;心血瘀阻,则面部青紫;如血分有热,则面色红赤;心血暴脱,则面色苍白或枯槁无华。

而心在窍为舌:“窍”原意为孔洞,即孔窍。

在中医学理论中,用来说明脏腑与体表官窍之间的内在联系,亦属于中医学整体观念的一部分。窍主要指头面部五个器官,即鼻、目、口、舌、耳,包括七个孔窍。习惯上称为“五官七窍”。

另外,前阴和后阴亦称为窍,故又有九窍的说法。五脏六腑居于体内,官窍居于头面、体表,但脏腑与官窍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这种联系不仅表现在生理方面,而且在病理方面,也相互影响。相互关联,我们可以在我们可以观察到的部分去推测我们看不到的。

心开窍于舌,是指舌为心之外候,又称舌为心之苗。其实舌头不光是表现心,而且是五脏六腑的全息图,所以说,中医看病的时候叫人吐吐舌头是很有道理的。

舌主司味觉、表达语言。但是,从“舌”上也可以观心。

心的功能正常,则舌质柔软、语言清晰,味觉灵敏。若心有病变,可以从舌上反映出来。故临床上常通过观察舌的形态、色泽的变化,来推论心的病理变化。

例如,心血不足,则舌质淡白;心火上炎,则舌尖红赤,甚至舌质糜烂生疮;心血瘀阻,则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热入心包或痰迷心窍,则可见舌强语謇。

一般来说,我们要仔细观察才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实际上老中医们看的时间很短,这是因为一个方面他们很熟悉,一眼而全察。当然,有的医生还可能是因为舌头是参考,他着重考虑其它方面去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