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络?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9-02 07:37

提起“经络”这个词,我们就觉得它很有中医味道。其实,这个词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我们顾名思义就可以发现: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有路径之意。经脉贯通上下,沟通内外,是经络系统的主干。所以大干为经!络,有网络之意。络脉是经脉别出的分支,较经脉细小,纵横交错,遍布全身。小网为络!

经络内属于脏腑,入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借此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

这个地方你可能有点犯迷糊:你说的这些不是血液系统的功能吗?当然不是,西方的血液系统,是一个营养的信道系统,但是中医的经络系统还是一个防御系统,还是一个治疗系统。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中西医分开来看,现在的研究是逐步在融合中西医的成就,我这样引导大家好像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实际上,我觉得要应该先把单纯的中医或者单纯的西医搞得很通彻了,然后站在这个高点再来研究中西医的融合,这样比较有质量,不然难免弄的中西两不象。

“经络”一词首先见《内经》,《灵枢.邪气脏腑病形》说:“阴之与阳也,异名同类,上下相会,经络之相贯,如环无端。”又如《灵枢.脉经》中说:“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

现在研究经络系统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与脏腑之间的关系的理论,称为经络学说。是中医学分析人体生理、病理和对疾病进行诊疗的主要依据之一。

经络系统主要组成有下面一些:一,经脉:正经十二条:其中手三阴经有三条: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手三阳经有三条:手阳明大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足三阴经有三条: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足三阳经一样有三条: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

我们平时所说的奇经八脉听上去好像是两个东西,其实不是。

真正的意思是奇经有八条,即督、任、冲、带、阴跷、阳跷、阴维、阳维,合称“奇经八脉”。就是说奇经八脉是一个整体东西,它主要有统率、联络和调节十二经脉的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