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的实质和科学假设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5-09-06 07:44

什么是经络?直到现在科学家医学家都还在争论。

看到这里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还在争论的东西有什么好说的,等有了结论再说吧。可是,等有了结论的东西还有什么意思呢?探索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思维的探索更是这样,国外有个著名的论断说:要是可以帮人类的大脑连接起来(就经络像现在互联网把计算机连接起来),人类的科技将发生大的飞跃,原因很简单,信息共享带来的奇迹,现在我们虽然也处于信息共享的时代,但是这种共享的程度是很低的。

经络(meridians&collaterals)实质问题一直是困扰国内外生物医学界的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我国生命科学和医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学术问题。因为经络是中国医学对人体的一个独特的认识。过去人们曾试图从各种不同角度对其进行研究,得到了一些经络的信息,但是只是些片断。迄今仍未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关于经络实质问题的研究国内外现状是:

(1)已证明和发现经络现象是客观存在的生命现象,经络现象不是人和动物所特有,植物也具有经络现象。就是说,经络学说中的经络现象是确定了的,比如说象电视剧里面演的,扎你左手你右脚跳,虽然这有些夸张,但经络的传感,经络的治病这些效应在临床上是得到验证的。

(2)已证明经络的感传速度慢于神经传导速度,人们研究发现经络的感传速度为0.1米/秒左右,周围神经的传导速度为1米/秒左右,驱体神经传导速度为100米/秒左右。

这个结论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了经络系统不等于神经系统,以前有人否定经络,或者把经络单纯的认为成神经系统,现在大家比较认同的观点是经络系统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涉及神经,体液,免疫多个系统。

特别需要说明的人体早期胚胎发育的生理调控过程,是用干细胞系统进行传导,随着人体的不断发育分化,人体的结构与功能也在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进行转化。干细胞的低速、低效、模糊传导功能也就无法满足人体日益增长的需要,人体需要更准确、更快速、更确定性生理调控机能。同时也需要更高级的结构来执行这一功能。

因此,人体就开始进行细胞分化形成更高级、更快速、更准确的人体生理信息传导系统,这个系统就是后来形成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同时干细胞系统的作用则开始退居二线。而这一切正好与经络的感传速度慢于神经传导速度相关。

现在人们已研究发现经络的感传速度为0。1米/秒左右,周围神经的传导速度为1米/秒左右,驱体神经传导速度为100米/秒左右。至于经络感传的不确定性、模糊性、低效性在大量的临床实践过程中是有目共睹的,而这又正好可以与干细胞系统的低效、模糊传导功能联想起来。

(3)人体循经感传现象具有显性和隐性之分,在人群中,经络现象的出现率为15%-20%,显著型者不到1%,大都数是隐性者。这个结论比较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人声称自己有很奇怪的感受,而家人朋友去做同样的治疗却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或者说感觉没有当事人所叙述的那么夸张。现在我们知道了,当事人并没有说谎,只是各个人体质耐受不一样,不太容易做到重复相同的效果而已。

(4)已发现人体经络循经感传作用在病理状态下具有气至病所现象;这个就很神奇,就是说,经络的传感会到达你的病痛的部位,只要中医所说的”气”传到你的”病之所在”那么你自己都可以感觉到身体的好转和舒适起来。

(5)可以被压力,低温所阻滞;

(6)用皮肤电,声学法等生物物理方法证明经络的位置与古人所标基本一致;这个是很神奇的,国外用同位素作为标记,看它在人体是怎么循环的,惊奇地发现不是按照西方地经典血液循环途径,而是和我国古老的经络途径基本相同(还是有一些差异)

(7)经络在线存在电、热、声、光等生物物理特异性。

(8)已证明和发现经络现象与神经、淋巴、血管、皮肤、肌肉组织以及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等具有非常密切关系;

(9)已通过实验方法证明经络与脏腑具有一定的相互关系;

(10)已通过实验观察到经络循经线部位具有大量肥大细胞聚集,表明经络现象与肥大细胞具有一定的联系,但确切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不清楚,同时经络存在的生物学基础迄今未正式确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