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中医9:中药(下)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1-11-17 09:21

如何学中医9:中药(下)

农村老人常说,“人从脚下寒!”

人体肾之阳气是人立身之阳,肾阳不足则腰以下发凉,人如同站在冷水之中,所以人会格外怕冷,所以有“人从脚下寒”之说,目前流行的火神派就是站在肾阳的角度,来治疗人体很多虚寒性疾病。

但我们强调肾阳重要性的时候,别忘了人体心之阳气更重要,就好比大地需要地核岩浆的热量,土地才能向上散发热量,但别忘了太阳才是一切热量的源泉,没有太阳的光芒,则万物都会黯然失色,人体心之阳气为生命之阳。

肾阳与心阳两者缺一不可,一损皆损,一伤皆伤!

火神派将姜桂附作为救命仙草,认为其能补肾之阳,壮肾火,散阴邪,挽狂乱。

其实姜桂附也是补心阳之要药,心火旺,如丽日当空,一切阴邪自然散尽,心火旺自然血脉流畅,心火旺生命不会垂危。

心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所以火神派在强调肾火的同时,无形中也通过补充肾火也补充了心阳,运用姜桂附增强了肾火,同时也增强了心火。君明则国安!

讲这些只是想将火神派的精髓表述出来,避免后学者局限于单纯补养肾火,而忘却心火才是生命之火,忽视了心火的重要性。

补养肾火也是很大作用的,肾火旺盛,则脾阳不衰,中焦如沤才能健全,脾的运化功能才能健全,水谷之精才能正常输布,统摄功能才能完备。

如果脾阳虚衰,则中焦运化功能受阻,寒湿内停,脾气郁滞,食物精微转化及输送均会出现异常,清气不升,浊气不降,二便不利,就好比指南针中右侧的轮子卡壳了。

对于脾阳虚,可以运用:干姜、苍术、白术、吴萸、肉叩、砂仁、白叩仁、草叩、附子。

对于阳虚日久,寒湿困脾,可以运用:茯苓、白术、干姜、附子、苍术。

寒湿困脾失治,导致脾气郁滞,可以运用芳香醒脾的药物:陈皮、砂仁、叩仁、香椽、木香、藿香、佩兰、厚朴、枳壳。

郁积化热,治疗时须清脾热:黄连、连翘、大黄、石膏、山栀、绿豆。

郁积失治,化燥伤阴,导致脾气阴两虚,治疗时,虚补脾气: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扁豆、炙草;养脾阴:山药、黄精、芡实、白芍。

如果仍然失治,形成脾积:枳实、大黄、山查、神曲、麦芽、鳖甲、牡蛎。

讲了这么多脏腑与中药,有些枯燥,好比我们的学习旅程,很单调一样,下面我们来参观,在学习中药的旅程中出现的历史古迹,看看这些历史古迹记载的古代圣贤,他们为了人类的健康,在中药整理研究中所做出的贡献。

要游览名胜古迹,第一站当属《神农本草经》,这部书是最早的药学专著,就好比药学领域的开国元首,此书的价值不可小估,被誉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一点也不过分。

本书记载药物365味,应一年365天,根据药物的性能特点和不同的应用目的,将药物分为上、中、下三品,将《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提出药物三品分类的理论付诸于实践。 “上(品)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本上经”;“中(品)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以应人,有毒、无毒,斟酌其宜。欲遏病补虚羸者,本中经”;“下(品)药一百二十五种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地,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热邪气,破积聚愈疾者,本下经”。每药载有性味、功与主治、另有序例,简要地记述了用药的基本理论,如有毒、无毒、四气(寒、热、温、凉)、五味(酸、咸、甘、苦、辛)、配伍法度、服药方法及丸散膏酒等剂型,可以说是汉前我国药物知识的总结并为后的药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后世中药领域的发展,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丰富,但雪球的核心却是《神农本草经》,书中对疾病的治疗经验,直到今天还发挥着指导性的作用。

如:“治寒以热药,治热以寒药,饮食不消,以吐下药。鬼注蛊毒,以毒药。痈肿疮瘤,以疮药。风湿,以风湿药。各随其所宜。”

“凡欲治病,先察其源,候其病机,五脏未虚,六腑未竭,血脉未乱,精神未散,服药必活。若病已成,可得半愈。病势已过,命将难全。”

明确指出了服药的时间与方法:“病在胸鬲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满而在夜。”

刚接触此书,对书中许多观念无法理解,但临床多年后,再反过来阅读,会发现《本经》中的每一句话都有深刻的意义,有时明白一句话,就解决了一个疑难杂症,此言一点也不夸张。

举个黄芪例子,《神农本草经》记载:味甘,微温,无毒,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大风癞疾,五痔,鼠瘘,补虚,小儿百病。生山谷。

短短三十三个字,将黄芪的性、味、毒性、主治、产地清楚的描述出来,如果我们对这三十三个字有深入的研究,那么对于“痈疽溃久不愈”、“痔疮”、“淋巴结结核破溃不愈”、“小儿体质虚弱”就会有新的认识,经常看到杂志上报道用黄芪治疗各种溃疡,其实这就是本经上的东西,你看了,记住了,临床运用了,就知道是这么回事!皮肤溃疡可以治疗,脏腑的溃乱也可以治疗,只要是“久败疮”自然都有效了!“大风癞疾”可以治疗,一般的风证自然能够治疗了!许多患者春天出现皮肤过敏,痒!全身起疙瘩!吃抗过敏药暂时有效,停药又复发!重用黄芪,加上祛风的药物,效果神奇,为啥?

春季风邪偏重,人体如果卫气不足,不能护表,风邪自皮毛而入,自然痒了。黄芪大补卫气,卫气得到充实,自然提抗力高了,风邪自然不能进入人体了!配上祛风的药物,将体内的风邪驱散出来,病就好了!讲到这里,自然就明白为什么黄芪可以治疗“大风癞疾”了。

一部《神农本草经》就是一部中药学经典,许多人问疑难杂症如何下手?如何辨证?我的经验是反复研读《神农本草经》,充分理解本经中的每一句话,这样对一些经方的理解也有很大的帮助!

参观了最经典的中药学古迹,我们学习中药的旅程又要开始了,如果想照张相片、留个影的,回家记得翻翻《神农本草经》,看看里面的文字,感受古人深邃的智慧,领悟药学的至高境界,就是最好的留影了!
我们通过肺来学习中药。
1、肺主气,如果人体气不足,头晕乏力,气短,就要补肺气了!补肺气有人参、党参、黄芪。
2、肺主宣发肃降,这一宣一降,是一对对立的平衡,如果宣发太过,咳嗽气逆,头皮流油等,就得敛肺气了,敛肺气可用苦杏仁、五味子、白果、诃子、乌梅、米壳。
如果宣发不足,肃降太过,出现肺气失宣,患者会感到呼气困难,胸闷,咳嗽等症。宣肺气可用桔梗、麻黄、升麻、牛蒡子、蝉蜕。
3、肺开窍于鼻,如果鼻窍不通,自然要选择宣肺通窍的药物了,麻黄、辛荑、苍耳子。
4、肺朝百脉,脉络破裂,出现咯血,就要用止血的药物,止肺血:白芨、仙鹤草。
5、肺为娇脏,意思是说肺脏娇贵,即不能受热,也不要能受寒,还不能受燥,更不能受湿。受热则成肺热;受寒易成肺寒;受燥则肺干;湿邪停肺易成痰饮。
清肺热:桑叶、黄芩、栀子、桑皮、地骨皮、生石膏、茅根
散肺寒:麻黄、苏叶、细辛、干姜
润肺燥:沙参、麦冬、天冬、山药、百合、石斛、花粉、玉竹。
祛痰湿:川贝、知母、瓜蒌、天竺黄、竹沥、胆南星、半夏、莱菔子、苏子、白芥子
在临床上遇到肺之疾病,多表现为咳嗽,咳嗽之证看似简单,也最为复杂,因为影响咳嗽的因素有很多,有外感、有内伤,外感分风、寒、燥、火,内伤“五脏六腑皆令人咳”;还有外感与内伤同时出现,如常说的“寒包火”!但万病不离其本,什么是本?气机逆乱是咳嗽之本,肺主气,咳嗽皆可理解为气之逆乱,治疗咳嗽调理气机是关键,同时结合影响气机逆乱的因素进行调节,就会事半功倍。
调理气机不外乎在宣与降、散与收、寒与热、润与燥之间寻求平衡!这四对平衡调节到位了,没有治不好的咳嗽!医学能通此理,则习医已经达到一定境界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