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术语:独取寸口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4-06-10 05:01

独取寸口是一中医术语,出自《难经》,在《难经》第一难中:“十二经皆有动脉,独取寸口,以决五藏六府死生吉凶之法,何谓也?”

寸口

寸口

中医术语:独取寸口

寸口,中医又称脉口、气口,其部位相当于现代解剖学腕后高骨(桡骨茎突)内侧的一段桡动脉。独取寸口脉,是指单独切按桡骨茎突内侧一段桡动脉的搏动。根据其脉动形象,以推测人体生理、病理状况的一种诊察方法。

指单独诊寸口脉,可诊知全身疾患。因寸口属手太阴肺经,肺朝百脉,肺为气之主,肺经又起于中焦,乃气血发源之处,寸口又为脉之大会,故能反映全身脏腑经脉气血的变化,而诊断五脏六腑的病变。

《难经-一难》则更具体的指出:手太阴肺经为十二经脉流注之始,且肺朝百脉,主一身之气。可见手太阴肺与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全身气血有密切关系。而寸口部位刚好是肺经的经穴“经渠”和输穴“太渊”,“太渊”又为脉之会,为气血流注最为显现的浅表部位。因此,全身气血的盛衰及运行状况都可以反映到寸口脉上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