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医案?

作者: 天下 无疾 分类: 中医入门 发布时间: 2014-03-22 11:44

学医案,怎么学?

(一)兴趣第一的原则

建议从自己或家人朋友的实际问题出发,寻找相关医案。

与切身利益联系越紧密,就越容易激发起兴趣。很多朋友喜爱中医,就是从自己或家人的病患出发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亲人带来健康。笔者非常支持这种目的性很强的学习,原因有三:1深受所苦,求学必诚;2用心专一,易见成效;3学以致用,不妄作劳。学习,一怕不诚,二怕不专,三怕不用。有浓厚的兴趣作后盾,这三怕全无,学习自然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3

(二)广开途径,搜罗医案

信息时代,资源无处不在。书店里、网络上,想寻来几本医案著作,实在易如反掌。如果单位有开放cnki数据库资源,更有时时更新的丰富临床医案可以下载。根据自己兴趣所在,将所得医案分门别类,或单独摘录,加以整理,日积月累,必有所得。对于摘录方式,笔者还有一点小的提示:“复制粘贴”模式与“手写整理”模式相比,区别看似在表象,实则在内质。无须多言,尝试便知。

(三)正确看待失误案

一般来说,医生总是希望将自己最得意的案例拿出来,与人分享。而一些不成功的案例,往往被隐匿不宣。实际上,通过对成功案例的学习,自然可以从中领略医生精湛技艺,学到宝贵经验;通过对失败案例的分析总结,吸取其教训,常常可以得到更大的收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