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面对脉诊验孕挑战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杂谈 发布时间: 2014-10-13 04:29

由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中医“脉诊验孕”挑战再有新进展。10月11日,阿宝通过微博发表对“脉诊验孕”的声明,称“挑战赛”的资金问题已解决,同时继续广发“英雄帖”,希望更多中医参与。不过,记者获悉,由于双方就实施方案中若干问题未完全达成一致,“巅峰对决”尚不能敲定具体时间表。

《甄嬛传》中:太医凝神聚气为娘娘把脉,随后突然下跪大呼:“恭喜娘娘,贺喜娘娘,是喜脉。”看到这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会意:娘娘怀孕了。很多影视剧都有这样的桥段,观众也都深信不疑。因此,当“阿宝”悬赏发起这一挑战后,迅速引发公众注意。

说实话,“阿宝”本人对“中医脉诊验孕”了解多少,我不得而知;中医杨桢的医术如何,我同样不知底细。所以,这一挑战事件本身孰胜孰败,自然也就不能进行预判。而且,如何制定出一个科学、公正的方案,让这场“擂台赛”不至于变成“各说各话”式吵架,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所以,就目前来看,这一事件也许不值得多费口舌,但当其被上升到西医与中医之争的高度时,就应当引发警惕了。眼下,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谨防这一争论被扩大化。正如杨桢所说:“他(‘阿宝’)代表不了西医,我也代表不了中医,这就是我俩之间的事。”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避免中医遭到误伤。

这些年来,质疑中医的言论一直未曾消停过。而且,客观来看,在西医的普及之下,中医也身处低谷之中。但是,无论中医怎样处于低谷,都不能将之全盘否定。这不是一个感情问题,而且是科学问题。任何一个医生,即便你在自己的领域再有权威,也终究有自己的认识边界,岂能随便否定自己认识之外的东西?每个人当然都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但当自己的言论会影响到公众认识的时候,就要慎之再慎,切勿信口开河。

中医的传承和推广也一直存在问题,这方面必须要予以重视。在我国,虽然中医的主流教育也依靠高等院校,但相比于西医教育,则要明显落后一大截。很多学生毕业后,就转入作坊式诊所。囿于知识产权等问题,一些老中医依然愿意隐于民间,很多珍贵药方无法普及。这一切,都让中医越来越像“弱势群体”。而要扭转这种局面,只能寄希望于推动整个中医体系产业化发展。

说到底,还是希望公众能对这次挑战“中医脉诊验孕”保持一分平常心,同时多关注一下中医的发展,这是作为后人的一种责任,也是让咱自己的健康多一个保障。公孙好(山东 职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