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方是符合经典之方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杂谈 发布时间: 2014-12-16 13:26

经方是符合经典之方

笔者几年前曾和同事聊天,他看到我经常用桂枝汤、葛根汤、小柴胡汤及熟附子、细辛等方药,便问:“你是否是经方派?”我一下不知怎么回答。

经方在当今中医界已经成为一个热门,大家都以使用经方为荣。到底什么是经方,还真没怎么仔细思考过。

经方家倪海厦医师解释,所谓经方,就是经典之方,或者说经方是指《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中所使用的处方,一剂知,二剂已,见效极快,因此才被称之为经方。

他的解释自然不错,但是我私下感觉还有点不确切,应该说“符合经典的就是经方”,“方”也不单单局限于药物,而是方向、方法之意,或者如同李阳波先生说的是方位、时间等含义。

仲景之方符合《内经》《神农本草经》等典籍,用之有效,确是经方,但也不乏针灸的内容,如“太阳病,初服桂枝汤,反烦不解者,先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则愈。”同样,符合佛经、道德经等经典的处方及治病方法,也属于经方,很多道医、佛医也是很高明的。

笔者师从一位出家师父,她说的话意思和倪海厦有些相似:“你别的书都不要看,先仔细体会《内经》和药物,参学佛学,体会深入了,自己也可以写出伤寒金匮来。”

学医有如学佛,也有许多不同法门,或家传或跟师或由佛学入或从道学出;有人自学而触类旁通,有人从性理入手……条条大道通罗马,各种法门均可最终一以贯之,正而不邪,符合经典,即是经方。

我那位出家的师父治病也善从情绪入手,先从望诊、脉诊诊断患者有哪些不良情绪,然后从佛法入手谈心打开其心结,必要时再处方药,效果很好。这些治病方法,转变人的不良情绪,宣发阳气,的确可以收到扶正祛邪的疗效。正如《素问·移精变气论篇第十三》所示:“余闻古之治病,惟其移精变气,可祝由而已。”可见,这些方法有类似古代祝由之功,也是符合经典的。

这位师父治病用药多从补血调肝入手,多四物汤加减,用药平和,很少用半夏、细辛、附子等辛热药,也不用动物、虫类药,但治病多有奇效,让我这学医多年的医生自愧不如。她曾治疗一位11岁的脑瘫小女孩,开始不能站立,头昂不能低,四肢肌肉萎缩,双手拘挛如鸡爪,从补血补髓入手,治疗1周可站立,2周即可走路,意识清楚,双手亦逐渐灵活,脖子渐渐可自主下低,目前治疗2年已停药,患儿自己走路,到处行走,手可握物,可听懂别人说话,目前已入特殊学校上学。让人惊叹中医之神奇。

老师没有读过《伤寒论》《金匮要略》,治病本于《内经》,虽然没有见过经方,但是开出来的处方却深得其精髓。

目前《伤寒论》《金匮要略》经方的应用越来越广,实在可喜可贺。但需注意一个倾向,有些人以为用了桂枝、附子就是经方了,就应该有效了,其实也进了一个误区。用中药的未必是中医,开经方不合经典的也不是真正的经方。中医的精髓还是辨证论治,经方的应用还是要注意方证相应才能取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