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8个中医相关的智慧语录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杂谈 发布时间: 2013-05-15 13:37

学问长进与精神升华
  物质获取的过程中如果缺乏精神境界的升华。就如同《天龙八部》里黑衣老僧所云,所学武术绝技越多,就需更高的佛学修为化解戾气。否则只会走火入魔。富二代的纨绔子弟,有钱没命花。没信仰、没宗教、不信因果的中国,在这条路上狂奔了三十年。值得提醒的是,学问的长进与精神升华不是一回事,也需后者以滋养。这就是很多科学家最终笃信宗教的原因。
 
志闲少欲
  志闲少欲的志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对过去的记忆,比如记日志;一个是对未来的期望,比如志向。吃饭的时候就吃饭,不要想着小时候吃饭老挨骂的事,也别挂念着未来要天天拿燕窝漱口。志闲,就是把过去和未来都放下,就是活在当下。志下面是个心,牵动的是心念,修炼的是心性。
 
恬淡虚无
  “恬淡虚无”的每个字都包含一个层次。恬是恬不知耻的恬,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受辱后要自己安慰自己,像动物舔自己的伤口,要有阿Q精神。别太受伤。没心没肺能吃能睡,指的就是这套功夫。淡是淡定,需求少,不为世俗所动。虚是虚心,虚心后方能敏感,方能容物,感知世界。最后是无,有生于无。接近于佛家的空。
 
道法术器
  任何事都分“道法术器”四个层面。道是自然天地所遵循的规则。法是“水去为法”,人类学习、模仿自然而定的规矩。术是操作层面的技巧。器是工具。从北京去广州,开什么车是器,开车熟练程度是术,走高速还是山道、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是法,朝什么方向开是道。如果南辕北辙,器、术、法再好,都到不了。
 
惭愧的商人
  现在人“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多”。梁冬采访过四个著名广告人,问你们忽悠人买了那么多本不需要的商品,有何感想。四个都说:“惭愧”。现在的广告里,忽悠人在运动后喝冰镇饮料,穿奇形怪状的鞋和衣服,硅胶隆胸、整骨美容,吃冬虫夏草。现在人都是到垂死那一刻才明白,自己被欲望勾魂夺魄。现在的商人都是到入狱或退休后才明白,自己干的其实就是卖白粉,靠勾引人不良欲望挣黑心钱。
 
忧和虑
  忧和虑是两回事。忧是怕不好的事发生。虑是怕好的事不发生。休假在沙滩上晒太阳还想着老板会不会打电话来,是忧。沙滩上晒太阳还不停刷微博找刺激,是虑。忧是阴性的。虑是阳性的。忧的人不一定虑,虑的人不一定忧。都是病。忧的人不妨多“虑”点好事。虑的人可提醒他“忧”点坏事。阴阳对治。
 
太阳与良知
  佛说万物皆由心造。那太阳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其实良知是这个地球上最像太阳的东西。它远在天边,你永远摸不到它。但它的光芒永远照着你,它一直就在那里。你难免有忘掉良知的时候,被贪婪痴迷占领,这便是黑夜。但不用多久,你就开始眷恋良知,它又会按时回到你身边。这便是天亮,太阳喷薄而出。太阳极像是人类良知所形成的共业。
 
月亮与恻隐之心
  如果太阳是良知,那月亮是否象恻隐之心?月光是反射阳光,就是良知的另一种表现。良知属阳,是积极健康的情绪,与民同慈。恻隐之心属阴,对于苦难毒恶的反感,是与民同悲。夜不会黑到底,阴中总是有阳,恻隐之心是对厚黑的反弹。

来自中医诊疗网手机用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