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寓言一个故事领悟学医至理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杂谈 发布时间: 2014-01-01 12:03

实践与坚持

不要担心一次付出的力量不够,也不要担心路还很远,只要方向坚定,目标不变,再大的难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如果你是中医爱好者,或者初学中医的,你会发现,中医方面的书籍很多,每个医家都有自己的观点,这些医家之间有很多见解不统一,有的甚至相互矛盾,对于学中医的你该这么办?

让我们通过一个小的寓言故事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棚里住着一匹老马和一匹小马。

有一天,老马对小马说:“你已经长大了,能帮妈妈做点事吗?”

小马连蹦带跳地说:“怎么不能?我很愿意帮您做事。”

老马高兴地说:“那好啊,你把这半口袋麦子驮到磨坊去吧。”

小马驮起口袋,飞快地往磨坊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哗哗地流着。小马为难了,心想:我能不能过去呢?如果妈妈在身边,问问她该怎么办,那多好啊!可是离家很远了。小马向四周望望,看见一头老牛在河边吃草,小马“嗒嗒嗒”跑过去,问道:“牛伯伯,请您告诉我,这条河,我能趟过去吗?”

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趟过去。”

小马听了老牛的话,立刻跑到河边,准备过去。突然,从树上跳下一只松鼠,拦住他大叫:“小马!别过河,别过河,你会淹死的!”

小马吃惊地问:“水很深吗?”

松鼠认真地说:“深得很哩!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在这条河里淹死的!”

小马连忙收住脚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叹了口气说:“唉!还是回家问问妈妈吧!”

小马甩甩尾巴,跑回家去。妈妈问他:“怎么回来啦?”

小马难为情地说:“一条河挡住了去路,我……我过不去。”

妈妈说:“那条河不是很浅吗?”

小马说:“是呀!牛伯伯也这么说。可是松鼠说河水很深,还淹死过他的伙伴呢!”

妈妈说:“那么河水到底是深还是浅呢?你仔细想过他们的话吗?”

小马低下了头,说:“没……没想过。”

妈妈亲切地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小马跑到河边,刚刚抬起前蹄,松鼠又大叫起来:“怎么?你不要命啦!?”

小马说:“让我试试吧!”他下了河,小心地趟到了对岸。

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这则故事小时候就读过,如今再次阅读,感受更深!

中医用药,一直被认为是不传之秘,因为剂量不到,效果会大打折扣,剂量太大,往往会出现副作用。如何趟过“剂量”这条河,对于初学中医者或用药经验不丰富的医生来说,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就像刚刚出门的小马不敢过河一样!

临床上,有些医家畏惧附子、畏惧麻黄,畏惧很多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每每用此类药物,往往尽可能地小剂量用药。而就这几克的用量,有时还出现中毒、出现副作用。此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能终身不敢再用这类药物。正是越出事,越小心,越小心,越不敢迈步,久而久之,甚至不敢再开方用药了。就好比故事中的松鼠一样,看见同伴被淹死,就再也不敢过河,甚至对别人过河也害怕!

而有经验的医家把握了疾病的规律,结合当地患者的体质和地域环境,用药剂量很大,效果也很好,不仅避开了药物的毒副作用,而且能够达到很好的疗效。就好比故事中的老牛,河水对于它而言很浅!

在我们学习中医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从小马走过来的。刚入行时就是真正的小马,所有的经验都是零,所有的知识往往来自于课本,缺少临床的指导。完全不了解中药剂量这条河,更不知道河水的深浅。这时候的我们需要松鼠的经验,让我们时刻小心,同时也需要老牛的阅历,让我们无畏无惧。我们身边更需要一位“马妈妈”,能时刻鼓励我们,让我们充满信心,面对挑战!在临证的过程中做到胆大而心细。

慢慢的,我们经历多了,阅历丰富了,我们也开始了解河水的深浅……

但在医学领域,仍然有太多的未知,正如在地上画一个圈,如果圈内是我们所知的,圈外是我们未知的世界,我们知道的越多,需要探索的也越多。我们不能因为在圈内自己已是老马识途,而放弃了在未知的领域充当小马……

面对很多的疑难杂症,当我们还只是小马时。我们需要小心谨慎,独立探索,去思考,去实践,去与疾病作斗争!只有这样,医学才能进步,中医才能发展。
 
提示:如果你生病了,如果你正在学中医,或者是中医大夫,最好先用中药试试,试试中医的辨证论治,试试中药起效是不是传说中的很慢,亲自趟趟中医这条河,切身体会水的深浅,你才会有深刻的认识!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学习中医,需要探索,需要不断地尝试,更需要一份持之以恒的精神。记得读书时玩过一个游戏,游戏是这样的:用细绳拴上一张硬纸片,挂在几米远的地方。参加游戏者站在几米外,用口吹气,看谁能将纸片吹得飘起来!有很多同学参与了这个游戏,其中有善于长跑的体育生,也有善于唱歌的同学……大家都是鼓起腮帮子吹,结果纸片丝毫不动。于是大家得出结论,要吹动纸片不可能,因为人能吹得气太少,不可能到那么远的地方。

这时老师叫班上个子最小的同学走过来,让他吹气。吹气时不必用太大的气力,但要对准纸片,连续不断地吹!

我们都以为小个子不可能将纸片吹动。但事实正好相反,小个子吹了十几口气后,纸片如被狂风刮到一般,飘荡了起来!

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费那么大的力气都吹不动,为什么小个子轻轻松松吹就行?

老师说:“小个子虽然每一口吹出的气不多,但他的方向一致,十几口气积累下来,就可以长驱直入了!不信你们再试试?”

大家按照老师说的方法试验,果然都能吹动纸片了!

有句谚语:“一口气吃不成一个胖子”,在这里可真是一口气吹不出几米远啊!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憋着一口气就能干成的,大多数时候,需要的是方向不变,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每一次的付出都会成为你后来成功时的力量。

不要担心一次付出的力量不够,也不要担心路还有多远,只要方向坚定,目标不变,再大的难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学习中医也是如此!
 
提示:有一句名言:“成功者方向不变,方法常变;失败者方法不变,方向常变。”学习中医,只要你方向坚定,持之以恒地努力,无论道路多么曲折,总会有成功的一天。另外有一点需要记住,不是聪明的人来学中医,就一定能成为好的中医,只有细心的人、有医德的人、不断努力的人,才能成为好中医。

学医不能投机取巧,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来自中医诊疗网手机用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