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医真言:说说中医之“悟”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杂谈 发布时间: 2014-01-29 23:19

说说中医之“悟”
 
学中医比学西医难,这是众人的感叹!有这样两个同学,高中毕业,一个考上了华西医科大学学西医,一个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中医,毕业五年后,学西医的上手很快,上门诊时门庭若市,而学中医的还在苦读,仍免不了坐冷板凳的时候!啥原因呢?有人说就是一个“悟”字!
 
西医的知识,形而下,摸得着,依葫芦画瓢,按书上说的办!而中医没那么简单,必须悟出其中之理,你才用得灵!

 
“悟”,《辞海》解释为:了解、领会与觉悟!《说文解字》:“悟,觉也。”《佛光大辞典》:“悟,证悟之意;事理融通有所悟。”《医学心悟》:“心悟者,上达之机;言传者,下学之要。”这悟是一种高于现象与知识的智慧。
 
学中医,通过读书,获取古今知识,提升人文精神,培养人格理想,这之中包括:经典、各家学说、儒道释、文史哲以及各科知识。另外是通过实践与临床,这是医家的看家本领,从实践中吸收营养,包括跟师、科研实验等各方面能力培养。在这些活动中,获得了大量的感性知识、经验与教训。“悟”则是消化实践的过程,是整合、提炼、升华和发现的过程。这是学好中医最重要的一步!
 
古往今来,能悟者众,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著成了千古绝唱《伤寒杂病论》;李东垣在时运战乱,民不聊生的特殊环境中,悟出了补中益气汤;张景岳总结出了“阳非有余”论;吴鞠通通过脉案的学习写成《温病条辨》,悟出了银翘散;近代张锡纯博学包容,衷中参西,悟出了镇肝熄风汤等传世之方;近年,屠呦呦的青蒿研究,陈可冀的活血化瘀法都是成功之悟,等等。
 
这充分说明,利用我们读书临床的积累和生活体验,悟出中医独特的有价值的成果,为中医百花园的万紫千红增光添彩,是完全可能的。当然这需要才华,需要时间,更需要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有的人学了一辈子中医,仍然对中医半信半疑,临床用之乏效,原因在于他始终停留在知识的那个层面上,没有悟的灵感,或者没有那种心境去“悟”。换句通俗的话说,没有把人家的经验与教训变成自己的智慧。
 
佛教有一个“顿悟”之说,指对“真理”的顿然觉悟。所谓顿悟,也必须有积累的过程,才能由量变达到质变,必须坚持不懈,学中医也有顿悟之时。笔者以为最重要是悟出自己的个体思想表达,悟出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与突破口,或称之为选题目标。对于大多数主要从事临床工作的人来说,“悟”,就是你自己笔下的处方,能真正展现古人和他人都不能替代的特色,且疗效超群。
 
总之,悟,是把自己的读书所想所得、临床所思所疑,提炼成属于自己的智慧结晶,可供后世验证、探索与应用,这也是我们学医行医、创新的全部目标和最高要求。
 
当然,悟,除了个人读书学习与临床实践之外,还需要到社会生活和大自然中去观察与感悟。有些东西不一定书本上有。如我们常去乡村观光踏青,传统的农耕文化,根深蒂固,有很多农时谚语,“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秋前十天无谷打,秋后十天打不赢”,这是农家参天彻地,不违农时的经验。《齐民要术》所谓:“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呈贡多。”从中我们可以悟出天人相应,顺乎自然的道理。临床治病也必须遵从此理,生命在大自然中,人与虫兽草木同属一种现象与过程,必须遵从大自然的法则与规律,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大道。中医治病保健,若能顺势而行,必然事半功倍。
 
为何中医要谈“悟”,而西医就不那么强调呢?这与东西方思维方式差异有关!西方是逻辑、认知思维,而东方中医学是以象思维为主要思维方法。与中医一样,中国的书法、绘画、篆刻、音乐等都是象思维的产物,所以唐代张怀瓘《六体书论》就有“形见四象;书者,法象也”的说法。象思维是人类思维的本源,无论那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从象思维基础上产生出来的。象思维之象,可以无固定形象,无明确态势,不必定性,也不必定量,依《周易•系辞下》“唯变所适”为原则,切合生命科学的变易无常的特点。虽然比较难以掌握,但我们仍然必须努力去“悟道”。
 
一般来说,学中医首先要改变西方的思维模式,一个普通高中生,刚学了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没有一点东方文化的准备,马上去学《内经》,甚至期望学好中医,达到顿悟,必然是痴人说梦了!
 
此外,悟道既要尊重传统,还必须关注时代需求,服务现代社会,不要把“悟”说得玄虚无边。中医的“悟”也是具有普适性的。与时俱进,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时代,在物欲横流、心态浮躁、节奏增快、精神紧张的不良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必然有向往平等和谐、轻松自由、返璞归真田园生活等趋势,这些都是我们在悟道过程中所要关注的。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突破口与选题,最终实现创新与发展。
 
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时代追求日新月异,中医学也同许多门类一样,在人们心目中只是一种被迫追赶的时髦,而真正有效的“悟道“,是形而上层面的,是减速的,需要耐心,需要坐下来发呆,这“悟”就来临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