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4-01 07:45

湿热体质的人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经常大便粘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男性阴囊总是潮湿多汗。湿热体质的人易患疮疖、黄疸、火热病等征。湿热体质的人对湿环境或气温偏高,尤其夏末秋初,湿热交蒸气候较难适应。

1

湿热体质特征:内外皆“不清洁”

养生原则:疏肝利胆

体质调养:保证睡眠,静养心神

避免湿热,舒利关节 ,忌讳熬夜

少甜少酒,少辣少油

空调避湿热,秋天多清润

湿热体质的症状表现:

面发黄发暗,油腻,唇红齿黄,皮肤易生痤疮,口干、口臭、口苦、体味大,大便燥结或粘滞不爽,异味大,臭秽难闻,小便黄赤、颜色深,白带多,色黄,外阴经常瘙痒,舌红苔黄,性情急躁易怒。

湿热体质的养生原则

疏肝利胆

湿热体质养生·饮食调养

少甜少酒,少辣少油,饮食清淡,戒除烟酒

饮食上少吃甜食、甘甜饮料、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少喝酒(湿热之性最大)。少吃肥甘厚味。饮食清淡祛湿。特别要戒除烟酒。多食祛湿的食物。多喝水。

多食祛湿的食物:绿豆、冬瓜、丝瓜、赤小豆、西瓜、绿茶、花茶等。

不宜吃的食物:甜食、甘甜饮料(如可乐,雪碧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八角、葱等)、酒、肥甘厚味(如肥鱼大肉)。

广东人有喜欢喝凉茶的习惯,那是与当地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有关。广东位于我国的南部沿海地区,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加上临海,湿气重,因此人们常被湿热之邪气所侵犯,所以我们广东人天为了去湿热而有喝凉茶的习惯。广东凉茶的特点是清热利湿,几乎大街小巷都会有凉茶铺的,而且凉茶铺的生意是呈季节性变化的,夏天当然是最火爆的,冬天就比较冷冻啦。较出名的有黄振龙凉茶。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凉茶的,素来体质虚寒而并无湿热内热的人是不适合喝的。

湿热体质吃什么好?

赤小豆 绿豆 薏米 四季豆 扁豆 苦瓜 冬瓜 丝瓜

湿热体质不宜多吃什么?

糯米 韭菜 干辣椒 南瓜 土豆 羊肉 狗肉 鹅肉

湿热体质养生·精神调养

保证睡眠,静养心神

湿热体质养生·起居调养

避免湿热,舒利关节 ,忌讳熬夜,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或居住

熬夜伤肝胆,会非常影响肝胆之气的升发,容易生湿热;尽量地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或居住。比如你是个痰湿体质,买房子的时候尽量不要买低层和阴暗潮湿的房子。

湿热体质养生·药物调养

适当凉茶,中病即止

清热祛湿冲剂,溪黄草冲剂,常用的去湿热的中药药有:藿香、车前草、淡竹叶、滑石、溪黄草、鸡骨草、木棉花等。这些凉茶都是偏寒凉的,不能久服,中病即止。

一般要分湿重还是热重。湿重的以化湿为主,可选用六一散、三仁汤、平胃散等;热重以清热为主,可选用连朴饮、茵陈蒿汤,甚至葛根芩连汤。在这一原则下,再根据某些特殊表现选择相应的中药,如湿疹、疔疱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参、白鲜皮等;关节肿痛加桂枝、忍冬藤、桑枝等;腹泻甚至痢疾加白头翁、地榆、车前子等;血尿可加小蓟草、茅根、石苇、蓄等。

此外,因热往往依附湿而存在,所以,应注意起居环境的改善和饮食调理,不宜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肥腻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湿内停或湿从外入,这是预防湿热的关键。

湿热体质养生·四季调养

空调避湿热,秋天多清润

湿热体质在人的皮肤容易感染,最好穿透气在衣服(尤其内衣),如天然纤维,棉麻丝绸等。湿热体质的人冬季不能跟风大量进补,不要去吃那么多火锅,羊肉、狗肉。越补体质偏性越明显。

湿热体质养生·针灸调养

肝俞、胃俞、阴陵泉、三阴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