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坚持5动作可防肾虚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5-24 00:49

每天搓脚心

人体在脚心上反射区较多,经常搓脚心能起到补脑益肾、益智安神、活血通络的疗效,还可以防治健忘、失眠、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胀、便秘和心、肝、脾、胆等脏器病症。搓脚有干搓和湿搓两种。

具体做法是,干搓时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以使脚心发热;换用左手搓右脚脚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适为宜。湿搓时把脚放在温水盆中,泡至脚发红,再按干搓的方法搓。

每天做一套简易体操(如果有时间,也可连续做多次)

1、两足平行,足距同肩宽,目视正前方,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足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

2、足跟落地,吸气,慢慢曲膝下蹲,两手背逐渐转前,虎口对脚踝;手接近地面时,稍用力抓成拳(有抓物之意),吸足气。

3、憋气,身体逐渐起立,两手下垂,逐渐握紧拳头。

4、呼气,身体立正,两臂外拧,拳心向前,两肘从两侧挤压软肋,同时身体和脚跟部用力上提,并提肛,呼吸。

每天做缩肛运动

现代人的生活紧张忙碌,很多人因为忙于事业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全身性体育运动,长期不运动,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这类人可做做缩肛运动。

缩肛就是有规律地收缩肛门,我国传统医学中所说的“回春术”,就包括缩肛运动这项内容。这项运动不需要多长时间,但功效却很显著,用“经济实惠”这个词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对男性来说,有规律地收缩肛门,是对前列腺有效、温柔的按摩,可以促进会阴部的静脉血回流,使前列腺充血减轻、炎症消退,对于预防和辅助治疗前列腺疾病有很大的帮助。这一方法还可以有效防止肛周静脉淤血,增强肛门部位抵抗疾病的能力,对中老年人易患的痔疮、肛裂、脱肛、便秘、慢性结肠炎等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每天腰部按摩

按摩腰部能促进肾脏附近区域的血液循环,对肾脏也有一定的滋养作用。具体方法是: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两侧,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00下。

晚上9点泡脚最能护肾

中医学认为,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分别对应于人体五脏六腑。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绝大部分人都知道泡脚有好处,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在不同的时间段泡脚,起到的作用略有不同。如果想护肾,最好选择在晚上9点左右泡脚,效果最好。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脏腑器官也更能得到进一步的调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