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禀体质如何调理?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4-04 07:33

特禀体质又称特禀型生理缺陷、过敏。"特"指的是什么?就是特殊禀赋。是指由于遗传因素和先天因素所造成的特殊状态的体质,主要包括过敏体质、遗传病体质、胎传体质等。

1

特禀体质特征:

体质表现:过敏

养生原则:培本固表,防过敏

体质调养:合理“挑”食

特禀体质的表现

特禀体质有多种表现,比如有的人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过敏;有的人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瘀点、瘀斑寒凉体质,皮肤常一抓就红,与西医所说的过敏体质有些相像。

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导致皮肤过敏最常见的因素。还有一些常见的过敏原。吸入式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等。食入式过敏,如牛奶、鸡蛋、鱼虾等,接触式过敏原,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等。

特禀体质的养生原则

合理“挑”食,培本固表防过敏

特禀体质养生·起居调养

保持室内清洁,被褥经常洗晒

家居装修,三思后行

花粉旺盛季,出门须注意

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避免情绪紧张。

特禀体质养生·饮食调养

在饮食方面应该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置合理,多吃一些益气固表的食物。

益气固表有人参,黄芪、防风、山药、太子参等。

食物方面多吃补气食物:糯米、羊肚、燕麦、红枣、燕窝、泥鳅等。

少食的食物有: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及腥膻发物和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特禀体质吃什么好?

蜂蜜 枣(鲜) 金针菇 胡萝卜 蚕豆  黄芪  党参  太子参

特禀体质不宜多吃什么

河虾 白扁豆 茄子  牛肉  鹅肉  鲤鱼  海虾  螃蟹

特禀体质养生·药物调养

对于特禀体质(过敏体质)的调节,北京中医药王教授在讲到特禀体质养生的时候向大家推荐了玉屏风散一方,“黄芪、防风、白术三味药配伍相得益彰”,黄芪,用来补气,固表;白术用来健脾,脾胃之气固,则卫表之气方有生化之源;防风,祛风,散风,为风中之要药;三味药组成的玉屏风散具有益气、固表、止汗之功效。

 特禀体质养生·针灸调养

膻中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