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脾胃积滞的那些民间奇法妙术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6-08 22:26

美食诱惑难以抵挡,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消化不良的困扰,衍生多种疾病,特别是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更加重了多种偏颇体质,脾胃不和、肝脾不和者比比皆是,有人胃火贪食,有人牛饮冷饮,有人嗜食辛辣……不健康的饮食造就了脾胃积滞证,从孩子到老人,难于幸免,恶性循环。

细细翻阅民间良方,发现原来旧时的百姓,生活竟是如此讲究,对于积滞证治疗,不但方便、易行,且不对身体正气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针对不同食物引起的积滞,还有不同的小方法对证治疗,不由得让您感觉到民俗民趣,生动鲜活,分享给大家,让我们“有智慧·会生活”。

治食积虫积法
鸡内金15g,研末,陈皮9g,砂仁6g,白酒曲15g,以上共晒干为末,混匀,每日早晨饭前服6g,用温开水送下。

消肉积法
用山楂肉200g,水煮食之,并饮其汁。

治食积痰火法
白石膏,火煅出火毒,共250g研成末,用醋和成丸如梧桐子大小,每服40丸,开水送服。此法并治胃火口臭、牙龈出血。【使用注意】脾胃虚寒及阴虚内热者忌用。

治食果腹胀法
用桂皮末与米饭或馒头和成如绿豆大,每服五六丸,温开水送服。

治食鸡蛋积滞法
用醋(最好是天然酿造的)饮服,或饮豆豉水。

消咸蛋积滞法
用肉豆蔻一个煨去油,水煎服数次愈。

消凉粉积滞法
用杏仁50粒,去皮尖炒,蒸熟捣烂,分两次开水冲服。

消食豆不消法
饮萝卜汁即消。

治面食不消法
姜汁三蛊,酒冲服;或用萝卜汁一杯,炖热服之。

治鱼积法
治法1:食鱼肉过多导致停积,可用红曲50g煮烂,连渣服,三次愈;亦可以姜汁一蛊,紫苏叶汁一蛊,和匀温开水冲服。

best online casino
治法2:若食生鱼积滞,取水中石子数枚,烧红投水淬七次,水热饮之,三五次愈。

消狗肉积法
用杏仁24粒炒干去皮尖,山楂肉24粒,水煎服。

消鸡鸭肉积法
用淘糯米水煮热饮一杯。

治伤食法
因暴饮暴食,或食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及腐败的鱼、肉等或因受寒,引起胃部胀痛、呕吐,即西医所谓“急性胃肠炎”。取鸡内金2-3个,研成粉末,用温开水送服(或煮汁温服),一日吃三次,饭后服,很有灵验。用于小孩的胃痛更适宜。

治停食法
因食米饭而停食,可将米烧灰、研末,开水调服。若食面食而停食,则将面浸泡湿,用纸包起来,煅灰为末,开水送服。此外,以酒曲250g,炒谷芽250g,水煎服,并治停食。

助胃消化最便方
方法1: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低下者,每易发生饭后饱胀、嗳气,或胃脘胀痛等慢性胃症。可每日用热水袋熨在胸下胃脘痛胀处即效;亦可用毛巾浸在热水中,再绞干,趁热按在痛处,甚妙。

方法2:每次饭前饭后饮热开水两三杯,可助胃消化,对于病久者大约持续饮水数月,饮后再散步半小时作用,或用手按摩腹部两三百次,尤妙。

消食化积最易法
伤食胃胀,必有饱闷嗳臭或泄下水粪便等,可采用通鼻取嚏,然后饮开水(如属吃豆作胀,则可不饮水)一杯或淡盐汤,饮时作漱口状几遍,然后缓缓咽下,再散步二三个钟点,食自可化,等到食化似饿时,可光吃些焦饭带汤作饮为妙。

摘自《中国民间秘传奇法妙术》

针对小儿脾胃积滞证的防治方法:

食积:吃了东西立刻发病;积食:未消化的食物在肠胃长期积累引起的慢性疾病.食积病多突发,积食病需要3-6个月慢慢显现.积食病食指络脉在气关,泥鳅状兼之山根两边有青筋,可用四缝穴治疗.食积咳嗽,用莱菔子、焦三仙煎汤送服参苓白术散,或用红糖炒鲜山楂根,加生姜,煮水喝.摘自《龙氏家传儿科》课堂笔记

{小儿易积食,多喝大麦茶}小儿容易积食,在食疗上可以保健,即常喝大麦茶。大麦茶也叫生麦芽,是一味日常常用的保健茶,同时也是一味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作用的中药。常常用于小儿的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

{治疗积食清胃经}在大鱼际桡侧,赤白肉际处。用拇指或食指自掌根推向拇指根,称为清胃经。【次数】 100~500次。清中焦湿热、消食和胃。【主治】 食积,食欲不振、腹胀、口臭、便秘等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