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养生:压肾经、敲胆经方法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5-15 09:40

一、介绍几个名家医作:

1、吴忠清《人体使用手册》主要观点:人体健康取决于气血水平;气血调和,靠经络疏通。调经络一式三招:

1)敲胆经:每天在大腿外侧,从臀到膝,敲击个50次,即胆经的环跳、风市、中渎、膝阳关4个穴位,主要是风市和中渎,是补气血最佳方法。

2)早睡早起:人体造血在天黑至凌晨1时的深睡中进行,清醒时不行。

3)按摩心包经:从手腕沿手臂内侧中向上到肘弯,每天敲击2-3分钟。即胆经的大陵、内关、间使、郄门、曲泽5穴。对心脏关系很大。

2、萧言生《人体经络使用手册》主要观点:命要活得长,全靠经络养。每天敲经络,至少可以多活10年。胃经最重要,每天敲胃经,按摩足三里,是人体的基本保养手段。

结合吴、萧观点,可依下法同时按摩胆经和胃经;坐姿,双手自然张开,放大腿上,拇指按在腿上侧中间(胃经),四指按在腿外侧(胆经),从上到下推摩2-3分钟。

3、宣印:台湾学者《愈打愈健康》主要观点:敲击经络是疏通经络最方便、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敲击经络用空心拳:握拳,拳心空可容一指,能量能集中愈拳心。“虚拳实握,敲击经络,震动经络”是健康的有效方法。震肺:敲击中府穴2-3分钟,每天一次。

4、  敲肾经

繁忙生活容易令人肝气郁结,平时比较爱生闷气,就会影响到体内经络脏腑的正常活动,这样会导致脸色灰暗,有黑眼圈,黑斑.乳腺增生 这就要每天敲肝经。用力不要太大,只要感觉到痛就行了。

肝经就在腿的内侧,在办公室休息时候就可以敲大腿内侧,在家看电视也可以敲,敲小腿内侧效果会比较好,因为那段穴位比较多,感觉也比较明显。

一开始肝经淤滞比较严重时 敲上去会没感觉,每天敲,三天以后就会有酸痛难忍感觉,再敲一段时间就会比较舒服的酸涨感。

当人体脏器的供水系统出现障碍时,脸色就会越来越黑,而且越来越干而灰,人也会越来越瘦。这种情况下必须每天敲肾经,而且要持之以恒。因为出现这种情况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少也要用一两年时间。

肾经就在腿的内侧(内侧不仅有肝经还有肾经哦)肝经再往后一点,因为拳头敲打的范围比较大,所以你有时候会两条经同时敲到,一举两得。

敲经络是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一把金钥匙,是一种不受环境与场地限制、简便易学、省时、行之有效、无任何副作用的健身防病治病的方法,有效率达到百分之95。敲经络适合于任何人群,它是人类走向百岁健康的通行证,是一种“动静结合、防治结合”的全面经络治病保健法。如高血压病人要敲心经。冠心病就要敲心包经;糖尿病容易渴的就敲心经;吃得多饿得快的敲胃经;多尿则敲肾经。

另外,在敲经络进行治疗或保健时,宁可在取穴时产生偏离也不能偏离经络循行的路线。因为穴位只是运行在经络线上的一个点,是气血聚集的地方,即使在取穴时稍稍偏出但只要不错过经络,也可以刺激到经络的经气,起到应有的效果。所以敲经络时要按照一条线来敲,在这条线上敲击,不需要知道穴位的确切位置,也可以敲到很多穴位。但是如果偏离了经络,那就不可能产生最佳效果。

敲经络除了有舒适酸胀的感觉外,还会给全身带来轻松、愉快、舒适与灵活的感觉。因此,敲经络不仅可以防病去病,同时也有益于善于养生者大步走在健康之路上。

各个经络运行的时间

1:00-3:00 肝经

3:00-5:00 肺经

5:00-7:00 大肠经

7:00-9:00 胃经

9:00-11:00 脾经

11:00-13:00 心经

13:00-15:00 小肠经

15:00-17:00 膀胱经

17:00-19:00 肾经

19:00-21:00 心包经

21:00_23:00 三焦经

23:00-1:00 胆经

经络时辰

说明:以上经脉是人体的十二正经(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阴、足三阳)

正常的作息是根据人体的十二正经游走时间来安排的。

21:00 三焦经开始时就要上床睡觉

05:00 大肠经开始起床,喝些热水,立刻就会有大便的感觉(是好事情)

07:30 之前要吃完早点,因为此时是胃经的时间

提醒:很多朋友以为,只要睡眠时间足够了,什么时候入睡都无所谓,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朋友应该能了解到:睡眠的时间点也是很讲究的。

只要每天能坚持,你的身体就能成为你真正的最大财富。

二、其他经络按摩验方:

1、消除疲劳:敲胃经(小腿迎面骨外侧5分,从膝盖下5寸顺下至小腿五分之二高度处),揉足三里。加速乳酸排出(实验证明:按摩后血液乳酸浓度降低)。

2、高血压:敲击胆经(前述大腿外侧)、肾经(大腿内侧从脚踝到膝盖),揉合谷、足三里。

3、骨质疏松:敲击肾经,热水泡脚(灸)。热水高度最好到三阴交。

4、肠胃功能紊乱:敲胃经,揉足三里,摩腹。

5、减肥:敲击胃经,脾经(大腿内侧从脚踝到膝盖与肾经近)。

6、血管硬化:敲肝经(大腿内侧从脚踝到膝盖与肾经近),按摩脚底筋(用手上拌大脚趾,脚底可摸到突起一条筋)。

7、心脏病:敲击心包经(手臂内侧中,手腕至肘弯一线)。中医的心包经对应心脏;心经对应脑部、神经、精神。

8、睡眠质量不好:敲肝经,转腕、踝关节。

9、抑郁症:敲心经(手臂内侧内三分之一处,与心包经平行),压极泉穴。

10、关节痛:敲肝经,肾经

11、腰痛:敲膀胱经(大、小腿后侧中一线),委中穴。

12、少白头:敲肾经,擦肾俞穴。

13、牙痛:敲肝经,压太冲穴。

14、头晕;失眠:敲心经。

以上验方多来自民间,有些经过医生总结。

三、几个注意点

1、心包经一般为补,夏天心火旺的时候可以逆敲,泻心火。

2、实症为补,虚症为泻。如治小儿近视,为虚症,肝开窃于目,应该泻法敲肝经。便秘,应该泻法敲大肠经。

3、肾经任何时候只能补,对照上表,应该由下往上敲。

4、一些深入肌肤的穴位,即使补也要用力。如足三里,风池。

5、胆经在大腿部肌肉厚,补也是得用力,主要是环跳、风市、中渎、膝阳关等穴位要用一定的力度敲击。过了膝盖,从阳陵泉要手法略轻。

6、膀胱经的俞穴,如肝俞、胃俞等穴位,俞为通道,而人的后背最易受寒堵塞,需要一定的力度按揉,打通通道。

7、中医手法有十种,我只讲了两种。其他一些手法也基本适用,比如揪和拍,肯定是虚症。如咳嗽,在咽喉部揪痧,心血管疾病在心包经拍痧。刮的手法也是适用的。

8、要灵活运用中医的五行理论。主要是正确判断经络之间的表里关系和相生相克关系。如调理肾经,一般来说肾经出现问题都是虚症,肾经要补。肺运肾水,肺经要补,脾经和肾经隔一位,要泻。所以,总的调理思路应该是:疏通肾经,补肺经,泻肝经和脾经。

 

四、介绍一些简单的养生方法

1.叩齿

叩齿,也就是上下牙齿,相互轻轻地敲击。齿为肾之余,叩齿可以通肾经,保健肾脏。

2.咽唾

唾液,为干净的口水,属于精气化生的营养物质。经常咽唾的人,精气散耗少,显得年轻。

3.揉耳

耳朵上有身体各个部位的反射区域,经常,坚持的去按摩耳部,也就是对我们身体进行按摩。

4.揉小肚子

揉小肚子,促进肠蠕动,利于营养物质吸收,加快精血化生的速度。同时也加速代谢废物的排除,有益身心。

敲经络歌

舒经活络能养生,刺激穴位妙无穷,

按摩激活自潜能,敲打经络来养生,

养生保健防百病,自然疗法持平衡,

运行气血靠经络,分布全身上下中,

顺其自然靠免疫,养生源头活水生,

培补元气靠智慧,做人做事循人性,

人生要义是健康,全面健康靠养生,

免疫平衡抵抗力,自然按摩经络通,

心量智慧妙无穷,自己才是好医生,

天池指压管头痛,止痛最好压膻中,

风寒大肠和肾经,风热感冒大肠经,

疏理经气敲肝经,神瘦力乏敲肾经,

心烦易怒敲肝经,肢体沉重敲肾经,

要解脾郁敲脾经,宽胸解郁压太冲,

祛风名目长梳头,睛明除病有奇功,

古人浴面擦神庭,邪气祛除诸阳升,

要降浊气擦涌泉,固肾壮腰醒脑神,

常压脚面揉膝盖,点按三星人寿增,

心脑疾病压劳宫,内关神门足三里,

涌泉心泵常压按,一级防范心脑症,

神丹妙药心平衡,平衡心力赛吃药,

胸腺免疫常拍打,免疫功能胜医生,

按揉胸腹调百脉,拍打胸腹气血通,

冲门穴属阳脾经,醒脑名目气血平,

道家注重头面部,佛家重视按摩腹,

医家重视按穴位,三术并用显奇功,

脖子硬敲大肠经,牙病重按合谷穴,

疏通脾胃两条经,放松肌肉脾胃宁,

敲打按揉心包经,排毒畅血一身轻,

理气止痛压内关,宁心安神胃气正,

任脉关元和气海,强壮抗震壮阳刚,

中腕能治胃诸疾,宽心顺气压膻中,

命门壮阳还补肾,滋补脾胃阳气升,

阳脉之海是督脉,百会升阳强记忆,

顺时旋转百会穴,宁心安神有奇功,

空拳扣击百会穴,血液循环增免疫,

交擦手指能提神,拍击手掌脑轻松,

敲击足底除疲劳,恢复全身精气神,

单脚站地强内脏,脚尖登楼血压平,

爱生闷气敲肝经,刷子刷脚促分泌,

胃经常敲精力旺,三阴交治妇科病,

咳声叹气敲肝经,贫血揉按足三里,

脸色苍白敲胃经,脾虚脸黄敲脾经,

亚健康敲肝胆脾,经络畅通气血盛,

增强体质敲胃经,顺气血充要敲经,

要想预防糖尿病,分敲肝胆脾胃经,

高血压病能预防,分别敲打胆肾经,

气血通畅心情好,阴阳平衡血压降,

敲打肝肾防增生,热水泡脚能辅助,

哮喘常因爱生气,气逆上返才哮喘,

放松肌肉三阳经,关元气海温气阳,

压太冲穴敲肺肝,怨气缓慢往下降,

头痛按压天池穴,天池穴在乳头旁,

腰椎病敲膀胱经,膀胱经在体背部,

胆结实症敲肝经,牙疼胃肝压太冲,

舒服健康敲经功,坚持实践有奇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