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患者该怎么吃?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7-27 00:04

【子宫肌瘤患者不该吃什么?】
一位妈妈林女士问:“子宫肌瘤平时该忌什么?”
余浩老师说:“西医说是子宫肌瘤,中医则认为:瘤者,留也,就是痰湿瘀血堵在那儿,被约束住下不来。常年累月,潜生暗长,越来越大,这样的病人,很多并不在子宫上,问题的根源在肝。”

“这肌瘤只是肝这条瓜藤上结的一个瓜,根源还在肝。”
“女性的很多问题都在肝上。女性以肝为先天,肝经布胸胁,下络阴器,这乳房、少腹、子宫的问题,都要从肝上去论治。很多子宫肌瘤的脉象,你可以摸到弦紧硬,左关部郁滞不通。”

|少吃面食
“这样病人饮食上第一条要少吃面食。”
“为什么呢?你看水稻种在水田里,天天被水泡着,却不会淹死腐烂,因为水稻本身就能够利水,吃到人身体内有助于排泄。它本身就有利水机制。”
“你们再看小麦,长在旱地里,旱不死它,因为它有一套保水机制,必须把水湿保守住。但它一泡在水里,就出问题了,水利不出去,反而腐烂了。所以农谚上说,麦田多水是砒霜,稻田多水是糖浆。”

“所以我们看,很多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盆腔积液,这些其实都是痰饮水湿瘀血等阴性物质在身体经络官腔里留住,排不出去。”
“这时我们吃东西就要选择一些很通透的,容易消化排泄的,而不会把痰湿固在那里,更不会生痰湿的。所以这时要少吃面,多选择吃大米,最好是吃糙米,带点表皮,皮能够利水走水,效果更好。”

“我们看《伤寒论》,在桂枝汤的六大饮食禁忌里头,首忌生冷、粘滑、肉面这三条。为什么要忌面呢?人家感冒伤寒,这是外邪入体,我们要吃一些通透的东西,这样才有助于药力排泄出去。
如果反而吃这些粘糊糊的,把风寒之邪留在体内,排不出去,感冒就反反复复好不了。
所以很多经常感冒的病人,不是因为体质太差,而是不懂得一些基本常识,饮食禁忌。”
“治感冒是这个道理,治疗肿瘤也是这个道理。我们用药目的无非是要帮助它排出去,只是从皮肤走,还是从胃肠道子宫走,方式不同而已。
但共同一点都是不要把邪留在身体内,不要吃那些黏糊糊的难消化之物,比如糯米、海鲜、动物内脏等。”

|少吃鸡蛋
林女士又问:“为何鸡蛋也要少吃?这鸡蛋不是含有大量蛋白质吗?”

余老师说:“蛋白质是西医的说法,中医更看重寒热温凉,升降散收。对于肝脉郁滞弦紧的病人,通常要少吃鸡蛋,越吃鸡蛋,她脾气越大越烦躁。胆囊壁毛糙胆经被收得严严实实。”

“我们看这鸡蛋,你把蛋清抹在皮肤上,一干,皮肤立马收得紧紧的。从这个生活现象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鸡蛋吃到人体内是走肝经的。它是一股收肃的气,对于一些体力差,元气浮散的病人,你吃点鸡蛋,帮助它收收是有好处的。
可对于胆囊壁毛糙、胆结石、肠道息肉或子宫肌瘤的病人,我们都要想办法让这些瘀滞松通排出去,而吃鸡蛋反而收缩得更紧,这是往相反方向走。
所以病人如果不知道戒口,治病就像是在拉锯一样,不好搞。”

|少吃生冷水果
“第三方面就是生冷水果要少吃,有人说苹果通便平和,每天多吃些,对身体不是很好吗?
当然,第一,你要保证这苹果是当地当季的;第二,你身体还要是健康的。
如果身体是寒的或长了一些肌瘤瘀滞,这苹果就要少吃。”

“古医籍上记载,苹果是束百脉,所以病人越吃血脉越细,推动力越弱,痰湿瘀浊越堵越严重,水湿越排不出去。
而且寒凉的水果生冷,都是伤阳气的。它会帮助肌瘤病邪阴成形,越长越大,阻碍人体阳化气,去把它们消化吸收。”

【子宫肌瘤患者应该吃什么?】
林女士紧接着问:“那饮食上有什么食疗的方法么?”

余浩老师答:”左路血分,右路气分,右路郁滞严重是气分出问题,可以多吃些炒薏仁,还有白色的可以除湿的,比如冬瓜。
这些色白的,味道清淡一点的,能够通利水道三焦。吃进身体内有助于痰湿瘀浊排出。
至于左路阴分不足,就可以吃一些桑葚子、制首乌把阴分养养补补,这样浊水利去,阴分填补,身体就会慢慢平衡过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