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鲜爱过敏?小肠有寒如何化?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7-28 01:06

夏三月从立夏初始,经小满、芒种、夏至、大暑、小暑六个节气,在三个月的时节里,顺应天地之道,夏天是养心的季节,小肠与心相表里,作为心的重要门神,保护好小肠即是保护咱们的心。
‖海鲜过敏是小肠不化的表现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小肠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有5、6米长,里面有各种消化酶,这些酶是食物进行化学反应的催化剂,酶的工作好坏取决于肠道内的温度(最佳温度为37°),温度过低就会降低消化酶的工作效率而影响营养的吸收并产生额外的化学产物。

有些人吃海鲜的时候,皮肤会痒,身上会起疹子,也就是常说的“过敏”,其实这些都是不“化”导致的。
那些异体蛋白因为没有消化完全转而成为过敏原。
‖中医眼里的“热心肠”
《素问.灵兰秘典论》:“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
食物经胃的腐熟后,降于小肠,小肠接受后,再分清浊,使津液、糟粕各走其道。
小肠又称赤肠,赤为红色。我们常说热心肠,说明人的心、肠都应该是热的。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影响小肠温度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
特别在夏日炎炎时,我们常为一时之痛快,将一瓶或一杯冰镇饮料一饮而尽。
结果是体内被冰镇住,身体的感觉能力下降,直接的危害是小肠温度下降,小肠经在肩胛部循行,肩胛部的气血运行受到影响,引起肩关节僵硬。
很多年轻人不明此理,还以为是运动量不足所致,于是进健身房,一身大汗下来,再喝冷饮,结果只能是不断的恶性循环。
‖身体有寒,如何排除
如果身体已经有寒了,咱们应该如何驱除呢?
下面教大家简便三招,帮身体快快驱寒。
【艾灸关元穴】
关元穴的位置:
关元穴在肚脐下四指宽的位置,此穴在小腹的中心点。

作用:
艾灸此处可以提高小肠的温度,赶走寒气,增强小肠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关元穴自古就是重要的强壮穴。
方法:
每日中午,用艾条灸10分钟。
施灸后感觉温热舒畅,直达深部,停灸多时,尚有余温,若体内寒大,前几次施灸时,热在表面,很难深入,所以特别要注意避免灼伤。
注意:
有阴虚火旺(体内液体不足)之人,灸后易口干舌燥,此时应找专业中医师指导。
【天宗穴拔罐】
天宗穴的位置:
天宗穴是小肠经的重要穴位,在肩胛骨冈下窝中央凹陷处,左右各一个穴位。

如何找到天宗穴?
手掌掌尖至于肩膀处,大拇指所按之处即是天宗穴,如图所示。

作用:
贪凉的朋友容易出现小肠经气血运行不畅通的状况,按揉此穴会有强烈痛感,每天按揉此穴2—3次,每次5分钟,两天后痛感会减轻、消失。
如果痛感持续或肩膀僵硬酸痛,说明瘀阻严重,可以采用拔罐的方法:每天一次,每次10分钟,坚持3天。
寒大者颜色紫黑,可多拔几日,寒象自会逐渐消退。
【按揉昆仑穴】
昆仑穴的位置:
足外踝尖与跟腱连线中点偏下方的骨头上缘处。

老师演示如下:

作用:
膀胱经从内眼角开始一直到我们的小脚趾,贯穿整个人体背部,古人称之为人体“藩篱”,是抵御外邪、保护身体的第一道屏障,因此膀胱经容易感受风寒之邪。
探查昆仑穴的情况可了解膀胱经是否受寒。
方法:
用同侧手的拇指或食指沿着跟腱前端,向下轻推,遇骨头则停住不动。
轻揉1分钟后痛不可摸,说明膀胱经有寒,严重者会越揉越痛,坚持五分钟痛感减轻。
注意:
有的人揉完后出现红肿,三天左右方可消退,此属经气撞击堵塞点的正常反映,不必惊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