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的症状和调理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05-27 07:34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

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症状

1、局部症状:

(1)腹胀、腹痛,对食物没胃口;口淡不渴,也不怎么想吃东西,泛酸,通常泛出的是清水,并没有其它物质。

(2)长期性胃痛,特别是空腹时,疼痛会加重;

(3)妇女白带清稀而多,并且,月经常常迟来,且大多有血块;

(4)胃部寒凉,容易拉肚子,特别是在吃一些凉性或油腻重的食物时,或者过度疲劳、忧虑过多的时候,大便稀薄或带有白色奶块。

2、全身症状:

(1)脸色萎黄无华、少气懒言。

(2)怕冷:患者平时怕冷,冬天四肢冰凉,面色较苍白,喜欢喝热水。

(3)脉虚弱、手足不温、神疲乏力、吃得少,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就会更加难受。

3、舌象:舌淡胖嫩,舌苔白润且舌质偏淡。

4、脉象:脉弱无力、脉沉迟。

5、其它:有些患者,还是反酸、呕吐、腹胀、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的现象。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1)宜食食物性温味甘辛,具有健脾补气、温暖肠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籼米、羊肉、鸡肉、牛肚、猪肚、链鱼、草鱼、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菜、芥菜、肉桂、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豆蔻、红糖等。

(2)忌食食物性质寒凉、易损伤脾胃阳气的食物,如荞麦、莜麦、绿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黑木耳、金针莱、莴苣、冬瓜、芹菜、苋莱、茭白、黄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猕猴桃、莼菜、蚌肉、麦门冬、螺蛳、蟹、荸荠、甜瓜。

此外,寒性胃痛者还应忌食绿豆、柿饼、生番茄、竹笋、瓠子、生菜瓜、海带、生莴苣、生萝卜、生藕、生黄瓜、生地瓜、金银花、菊花、薄荷、鸭蛋、蛤蜊、蕹菜、蕺菜、地耳、豆腐、马兰头、冷茶以及各种冷饮、冰镇食品,性凉生冷的食品会使脾胃虚寒疼痛加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