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如何护理脾胃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4-11-05 22:47

脾脏是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将会保护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从中医来讲,“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秋季则是痰湿体质患者调护脾、肺的最佳季节。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感冒而生痰。

中医认为,脾胃运化功能与人体情绪好坏关系密切,一有情绪不佳就可能 “肝气乘脾”、“肝气犯胃”,造成脾胃运化功能失调。同时情绪的激动、焦虑本身也是冠心病患者所要忌讳和避免的。所以要学会放松身心,寻找生活乐趣,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

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应多了解一些护理脾胃的方法。

叩齿咽津:晨起先叩臼(后)齿36下,次叩门(前)齿36下,再错牙叩犬齿各36下,最后用舌舔齿周3-5圈。结束时,再用舌头搅动口腔,激发口腔津液后吞下,早、中、晚各叩齿一次,多做更佳。此动作有滋补脾胃、固护肾气之功效。

擦胸腹:双掌五指分开,相对放在前胸乳下方,然后稍用力沿胁肋分向两边推擦,上下往返从胸到脐及至小腹,以发热为宜。此法可疏通肝经、脾经,能健脾养肝。

摩脘腹:以脐为中心,用右手掌向左绕摩21圈,再以左手掌向右绕摩21圈;双手叠掌,以脐为圆心,先从小到大做圆形摩腹动作72次后,再从大到小摩动72圈返回。摩腹能促进脾胃运化功能,有调理脾胃、通和气血、培补神元之功效。

擦丹田: 将两手掌分别放在脐下小腹中央处,同时做上下摩擦30次,以渐感发热为度;先将左手掌按阴囊(女按会阴),再将右手旋转摩擦丹田30-100次,左右手转换。此法除有健脾壮肾之功效外,还能增强胃肠功能、治疗肠道疾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