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2-09 18:04

孩子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孩子生长发育迅速,需要较多的营养物质,而他们在生理上又具有“肺脾肾常虚”的特点,因此喂养时必须时刻注意保护孩子的脾胃,因为“脾为后天之本”,所有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都需要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够起作用。那么喂养孩子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1)根据年龄选择饮食。

孩子的各脏器结构及功能是逐渐发育完善的,年龄越小的孩子脾胃功能越不完善,而且不同时期的孩子身体所需也不尽相同,因此饮食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调整。

怎么养孩子不生病第一章日常饮食保健康婴儿期(0~1岁)的宝宝应以乳汁为主食,4~6个月时添加辅食,做从流质饮食到固体食物的过渡准备,但这些添加的半固体、固体食物在此阶段还只能算是辅食,即便有些宝宝可能对辅食非常感兴趣,辅食也不能完全替代乳汁,因为乳汁对婴儿期的宝宝来说是最好吸收、最具有营养的食物。乳汁以母乳为最好,其次为配方奶粉。

幼儿期(1~3岁)的宝宝则要注意逐渐增加固体食物的数量,以营养、易消化吸收为要。主食可以是软饭、稠粥、烂面、面包、包子、饺子等,辅食以蔬菜与肉为合理搭配,平时两餐之间可加食些饼干、蛋糕等小点心。多数宝宝在这时会更喜欢爸爸妈妈给做的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但每天牛奶的摄入量仍以250~500毫升为宜,以保证优质蛋白和钙的充足摄入,因此爸爸妈妈们一定记着让宝宝的小肚子给牛奶留些空间。当然牛奶也可作为两餐之间的小加餐与糕点共食。一天的水果以50克左右为宜,不宜太多,防止宝宝消化不良。

有些宝宝喜欢睡前喝奶,每晚把200毫升左右的牛奶刚喝完即上床睡觉,这样不仅容易出现龋齿,更容易使宝宝消化不良、夜间睡眠质量差。中医有句古话“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喝进的牛奶在孩子的胃里不消化,易产生腹胀的感觉,影响宝宝睡眠。如果爸爸妈妈们让宝宝提前半小时喝奶,就可避免这种不良反应。

学龄前期(4~6岁)的孩子活动范围增大,强度增加,智力发育迅速,乳牙已经出齐,咀嚼功能大大增强,对营养物质的要求仍然很高。此时作为供应能量的碳水化合物需要量较婴幼儿时期高,蛋白质需要量已较幼儿时期降低,因为此时骨骼发育迅速,对钙的需求量加大。因此要调节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的供应比例,逐渐增加前者的比例,但蛋白质质量要保证,同时注意矿物质的补充。每天仍需饮用牛奶250毫升。主食由软饭转为普通米饭,面食、菜肴与成人一般相同,但要避免过硬、过于油腻的食物。

(2)根据体质选择饮食。

由于受先后天因素的影响,孩子的体质各有特点,因而所适宜的饮食也不尽相同。爸爸妈妈们应大概了解自家孩子的体质类型,选择更为适合的食物。具体内容详见顶部导航中医体质。

(3)饮食贵在有节。

孩子脾常不足,容易因饮食过量伤及脾胃,导致消化不良,因此饮食贵在懂得节制。因孩子幼小,智识未开,饮食往往不知自节,对于自己喜爱的食物容易多食,这就需要爸爸妈妈们及时提醒孩子,或者帮助孩子们尽量节制。

(4)饮食宜温、宜软、宜烂、宜碎。

“脾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则其他脏腑功能、四肢百骸才能得到充分营养,因此保护好脾胃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大事。孩子的脾胃功能还在不断地发育之中,还未完善,因此对于饮食一定要温度适宜,尽量少食或不食冷食。这里的“冷食”主要指从冰箱中直接拿出的食物,常温下的水果不在此列。有些爸爸妈妈因畏惧所谓的“凉”,每次喂孩子的水果都要煮烂,这样反而破坏了食物的营养成分。常温下的水果即可食用,但要弄碎或切成小块以利于孩子消化。当然每天的水果也要适量,过多也会适得其反。

由于孩子的咀嚼功能尚未完善,并且在进食时常由于吃得过快或注意力分散,饮食往往未经充分地咀嚼即下咽腹中,加重胃肠负担,因此给孩子的饮食一定要遵循暖、软、烂、碎的原则,正如《养生经》中所说:“食宜早些,食宜缓些,食宜八九分,食宜淡些,食宜温暖,食宜软烂。”

(5)饮食结构合理。

中国古代《黄帝内经·素问》一书中就已提出:人体要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如此才能补益精气,长养身体。五谷指谷、豆类食物;五果指各种水果;五畜指家畜、家禽等肉食;五菜指各种蔬菜。从中可看出饮食需要合理搭配,五谷是人体所必需的,不能以肉类及蔬菜、水果代替。现代生活条件好了,爸爸妈妈们为了让孩子生长得更健壮,往往更重视蛋白质及维生素的供给,而忽略了以五谷为代表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且现代的孩子们更多是喜欢肉食,不爱蔬菜,这是一种偏食的不良习惯,爸爸妈妈们应想办法纠正。

那么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素到底该各占多大比例呢?这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来决定。比如婴儿期的宝宝以摄入奶类为主,蛋白质的比例较大;幼儿期的宝宝逐渐加入主食,蛋白质的摄入比例相对减少;学龄前期,主食与蛋白质相比,因需要更多的热量,主食所占比例相对更高。

合理的饮食结构能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减少患病机会。

(6)选择应季蔬果。

科技发达了,生活改善了,现在无论哪个季节都能够吃上各种各样的水果,比如冬天里吃西瓜、草莓、樱桃等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原来常见的苹果、梨已不被孩子们喜爱。但从健康的角度讲,多吃应季蔬果更为重要。

中医从古至今就很重视“天人相应”。因为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之中,一呼一吸都受到大自然的影响,更何况一饮一啄。生物在大自然气候的影响下,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长规律,人体也不例外,必须与之相适应。非应季蔬果多是在特殊条件下生长出来的,其营养成分多受影响,并且其中可能含有并非食物本身的化学物质,并非理想食物。因此给孩子们多吃应季蔬果更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