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原理取穴与治病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4-01 14:42

针灸原理:

针灸,是我国传统医学中一门独特的疗法。“针”即针刺,以针刺入人体穴位 治病。它依据的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辨证原则,进针后通过补、泻、平 补平泻等手法的配合运用,以取得人体本身的调节反应;“灸”即艾灸,以火点燃 艾炷或艾条,烧灼穴位,将热力透入肌肤,以温通气血。针灸就是以这种方式刺 激体表穴位,并通过全身经络的传导,来调整气血和脏腑的功能,从而达到“扶 正祛邪”、“治病保健”的目的。针灸因为易学易用,已经在现代家庭医疗中发挥 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了。

定穴取穴:

针灸首先要定穴取穴。准确取穴要求病人有一定的体位,如正坐、侧卧、伸 掌、握拳等;常用的取穴方法,一种是根据人体的自然标志来取穴,如两耳尖直 上头顶取百会;一种是以病人一个手指或几个手指某部分的宽度为标准来取穴; 还有一种是把人体各部分的距离,规定为一定的寸,以骨度来取穴。只有确认标 志,量好骨度分寸,注意本穴与上下、左右邻近穴的关系,才能达到准确取穴的 目的。

针灸治病:

1、 感冒:取大椎、合谷、风池,都用针法,平补平泻,留针30分钟。

2、 呕吐:主穴取内关、中脘、足三里、针刺,用平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

3、 失眠:取神门、内关、三阴交,针刺,用平补平泻法,留针50分钟,每日针一次。

4、 关节痛:腰脊痛取肾俞、昆仑;膝关节痛取足三里、阳陵泉、悬钟,先针 刺,用泻法,留针20分钟,再艾灸20分钟。

5、 痛经:经前或经期腹痛取中极、三阴交、内庭,先刺内庭,再针三阴交、 后针中极、三阴交。均用泻法,留针20分钟。

6、 经后腹痛:取气海、关元、三阴交,均用补法,针后加灸,留针30分钟。

7、 牙痛:上牙痛取下关、内庭,下牙痛取颊车、合谷,针刺,泻法,留针 30分钟,每日一次。

8、 便秘:取支沟、天枢、长强,针刺,用平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

9、 落枕:取落枕、大椎、后溪,针刺。落枕用泻法,大椎、后溪,用平补平 泻法,留针20分钟。

10、 月经不调:1.月经先期:取中极、血海、三阴交、太冲,均针刺、用泻 法,留针20分钟。2.月经后期:取命门、肾俞、关元,用补法,针后加灸,留针 30分钟。

11、 腰痛:取肾俞、委中、腰阳关,针刺,用泻法,留针30分钟,如是腰痛 日久不愈的,加艾条灸命门20分钟。

12、 痢疾:针治痢疾,有较好的疗效。取中脘、天枢、足三里,针刺,用平 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每天一次。如有发热的,加刺曲池;头痛的加剌风池、 百会;不发热而下痢过久的,可艾条灸关元10分钟,或隔盐灸神闕。

13、 哮喘:针灸有缓解防止发作的作用。取膻中、肺俞、天突、丰隆。如吐 出的痰稀白,用艾条灸20分钟;如痰色发黄时,针剌,用平补平泻法,留针30 分钟。如果平时常灸肺俞、气海,可以防止发作。

14、 头痛:头痛有正头痛、偏头痛、头顶痛、头项痛等区别。针灸治疗,是 按头痛的部位来取穴的。正头痛:取上星、合谷,攒竹,针剌,用泻法,留针30 分钟。偏头痛:取太阳、头维、外关。针剌,用泻法,留针20分钟。头顶痛:取 百会、太冲、后溪,冲剌,用泻法,留针20分钟。头项痛:取风池、列缺,针剌, 用泻法,留针30分钟。每日或隔日针一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