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观察小儿指纹看健康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7-12 07:36

小儿指纹是指食指桡侧的浅表静脉。婴幼儿皮肤薄嫩,络脉易于显露,故儿科对于 3岁以下小儿常以察指纹作为望诊内容之一。

察指纹指纹分三关。自虎口向指端,第一节为风关,第二节为气关,第三节为命关。看指纹时要将小儿抱于光亮处,医生用左手食指、中指固定患儿腕关节,拇指固定食指末端,用右手拇指在小儿食指桡侧命关向风关轻轻推几次,使指纹显露。

正常小儿的指纹大多淡紫隐隐而不显于风关以上。若发生疾病,尤其是危重病证,指纹的浮沉、色泽、部位等可随之发生变化。因而,察指纹对疾病的诊断辨证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指纹的辨证纲要,可以归纳为“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三关测轻重”。“浮”指指纹浮现,显露于外,主病邪在表;“沉”指指纹沉伏,深而不显,主病邪在里。纹色鲜红浮露,多为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为邪热淤滞;纹色淡红,多为内有虚寒;纹色青紫,多为淤热内结;纹色深紫,多为淤滞络闭,病情深重。指纹色淡,推之流畅,主气血亏虚;指纹色紫,推之滞涩,复盈缓慢,主实邪内滞,如淤热、痰湿、积滞等。纹在风关,示病邪初入,病情轻浅;纹达气关,示病邪入里,病情较重;纹进命关,示病邪深入,病情加重;纹达指尖,称透关射甲,若非一向如此,则示病情重危。

察指纹时,应结合患儿无病时的指纹状况,以及患病后的症候表现,全面分析。当指纹与病证不符时,当舍纹从证。病情轻者指纹的变化一般不显,也可舍纹从证,或舍纹从脉,不必拘泥。

怎样识别小儿斑与疹斑疹均见于肌肤。前人认为斑为阳明热毒,疹为太阴风热。一般而言,斑,点大成片,不高出皮肤,摸之不碍手,压之不退色;疹,点小量多,高出皮肤,摸之碍手,压之退色。斑疹在儿科多见于外感时行疾病,如麻疹、幼儿急疹、风疹、猩红热、水痘等,也见于杂病,如紫癜等。

斑有阳斑、阴斑之分。阳斑为湿热毒邪发斑,多见于温病热入营血,其斑大小不一,色泽鲜红或紫红,常伴发热等症;阴斑多内伤或者伴有外感而发,色淡红者多为气不摄血,色淡紫者多系阴虚内热,色紫红者多属血热夹淤,色青紫者多是淤血停滞。

疹有丘疹、疱疹之别,以疹内是否有液体而区分。若发热三四天出疹,疹形细小,状如麻粒,口腔黏膜出现麻疹黏膜斑者为麻疹;若低热出疹,分布稀疏,色泽淡红,出没较快,常为风疹;若发热三四天后热退疹出,疹细稠密,如玫瑰红色,常为幼儿急疹;若恶寒壮热,肤红如锦,稠布疹点,舌绛如杨梅,常为猩红热;若斑丘疹大小不一,如云出没,瘙痒难忍,常见于荨麻疹;若丘疹、疱疹、结痂并见,疱疹内有水液色清,见于水痘。若疱疹相对较大,疱液混浊,疱壁薄而易破,流出脓水,常见于脓疱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