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表现和家庭疗法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7-16 07:07

感冒是儿科的常见病。一般来讲,感冒的症状一是发热,二是打喷嚏、流鼻涕,还有就是咳嗽。再往下发展会到咽喉,产生咽痛症状,或者是有痰、身上怕冷等这些症状,对小孩来讲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在冬春换季的时候容易这样。前面提到过小孩的脏腑是娇嫩的,所以说在换季的时候,特别容易受到风寒暑湿燥火这些气的外袭而生病。

为什么小孩子爱感冒我家宝宝不怎么生病,但是换季的时候得过两次,都是感冒,有点热伤风了,有点咳,流鼻涕。

小孩的皮肤,是比较薄弱的,不如大人的致密,很容易受到风寒的外袭。比如上面案例中妈妈提到的热伤风,就是不以怕冷、鼻塞这类症状为主,而是以发热为主,咽喉有一些疼痛,流黄鼻涕,夏天很多见,老百姓把这种感冒叫做伤风。我们中医把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等。

感冒,最重要的不是热和寒,而是风,风邪,所以说老百姓叫做伤风。感冒就是身体的外气,就是皮毛的卫外之气不固,风气一下进来,风气一进来,风把什么带进来,人体就得什么病。

风是邪气的一种,风的一个特点是善形数变,它变化很迅速,所以说孩子得的这些伤风感冒,整个症状变化很迅速,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容易伤卫外,就是表,伤不到内脏,只能是有一些流鼻涕、打喷嚏之类的表征,这都是伤到表皮了。

风就是中医里的一种代号,它代表的就是流动、经常变化的、不稳定的气。中医把这些气通常都命名为风寒暑湿燥火,一共有六种气,也叫六淫,而风是最厉害的。风是百病之长,风气容易把这些寒、暑、湿、燥、火带进身体里来,风就像剪刀一样,把第一层的防御攻势给它突破之后,引着大队人马就进入这个城堡里去了,然后就引发很多疾病。

用中医的眼光来看,就是皮肤、皮毛腠理的开闭不畅,寒气或者热气进来,就容易导致这个问题。尤其是一般的小孩,为什么换季的时候容易伤风呢?换季有两个问题,第一,温差大,室内、室外的温差会相差大;第二,孩子在一个空间相对密闭的状态下,他受的扰动会小,而到了一个风比较大的地方,一吹,身体的扰动性就比较大,这就对身体有损伤。

感冒一般是外风引起的,这是中医的理论,按照西医的理论,70%.8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毒性感冒多一些,致病微生物除了病毒以外,还有细菌,细菌包括链球菌、肺炎球菌等等,还有流感病毒。

但是按照中医的眼光看来,我们就要问一个问题了,细菌是无处不在的,空气里边到处都有细菌,都有病毒,为什么这个孩子得病,其他的孩子不得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每个孩子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有了内因,再加上外因一诱发就容易得病。

有的小孩表面上看抵抗力很好,也不怎么得病,但是一旦得病可能就会比较重,实际上内在还是不太平衡。所以说从中医的眼光看来,只要是脏腑平衡,元气充足,驱邪能力强,这种情况下不容易得病,便是体质强的表现。

什么样的孩子爱感冒容易感冒的孩子有两种表现。

第一,内热特别重,这些孩子喜欢吃一些辣的和热量非常高的食物,这样容易导致肠胃有湿热存留,一旦受到风寒侵袭就容易引起发热、发烧、鼻炎、流鼻涕,甚至扁桃体发炎这些症状。

第二,先天的元气不太够,这类孩子脸色灰黄,肠胃也不好,不爱吃饭,大便要么就是特别稀,要么就是很干燥,这就是内气运行得不好,脾气不健运的表现。这两类小孩子都需要用药物进行调理,或者用食疗的方法。

有的妈妈经常问我:“有人说小孩常感冒,是免疫力的一种锻炼,而且说感冒一次,身体就强壮一次,发烧一次长高一次。这有道理吗?”

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如果是微微发热,这有点像“变蒸理论”,变蒸理论就是发一次烧,整个内脏会成熟一次,长智慧,健体魄,有这样的表现。再从中医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发热本身就是抗邪的表现,可以排出一些毒素出来,因为一发热会排汗,喝水会多,小便会多,就能把身体里那些毒素都排出来。但是如果经常发烧的话,就不好了,那对身体是不好的。同理,经常感冒也会对身体发育有影响。

感冒之后的食疗方法孩子一般的感冒,轻浅的表现,尤其是细心的妈妈,她很快就会发现症状,在症状没有演变得特别严重之前,我们可以用一些小偏方,用食疗的方法帮助解决问题。

风寒型感冒风寒型感冒就是以伤寒为主,伤寒气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怕冷,这时孩子表现的是发烧和怕冷,但是以怕冷为主,还有就是流清水一样的鼻涕。要是咳嗽的话,可能痰不多或没痰,要是有痰的话,也是清痰,口不渴,不爱喝水,这都是风寒型感冒的表现。风寒型感冒通常都是发生在冬天,但是夏天也有,比如吹空调后。这种情况下,用简单的葱姜糖水食疗就可以治好。

食材:三段葱白,生姜切上五大片,两勺红糖。

做法:锅里放两碗水,把葱、姜、红糖倒进去,然后就开始煮。大火煮沸腾后拧到小火。再煮上15.20分钟,就可以了。然后每次喝上半碗左右,大孩子可以一次喝一碗。

提示:必须用葱白,中医认为葱白可以通鼻窍,可以发汗。一定要发汗,风寒型感冒得用汗把它表出来。喝完药之后,可以喝一些热稀粥。帮助药发挥它的功效。把寒气给发出来,一出汗,孩子可能烧就退掉了,症状能轻很多。

发完汗以后,身上的衣服都是湿的,就是变成凉的了,就需要换上干爽的衣服,用温水擦擦身体,但是注意要在密闭的房间里,不要受凉、受风。

如需服用治疗风寒型感冒的中成药,风寒感冒冲剂即可,很多药厂都生产,药店可以买得到,儿童的量是减半,或者是四分之一。特别小的小孩是六分之一,是非处方药,比较安全。

风热型感冒风热型感冒的表现是发热比较重,不怎么怕冷,口渴,流浓鼻涕或者黄鼻涕,有些孩子会出现咳嗽,吐出来的痰都是黏稠的、黄颜色的,这代表有热。他的小舌头会红红的。这种情况就是风热无疑了。这种情况应该辛凉解表,用辛凉之品把这个表邪给散出来。可喝桑叶和 菊花茶。

食材:桑叶10克,杭白菊10克(10克是对应6岁以上的孩子,特别小的小孩买5克就可以)。

杭白菊是疏散风热的,味道很香,再加上冰糖一勺,冰糖本身可以清肺,还可以调一下口味,加上两碗水,煮开三五分钟就行了。趁着热乎赶紧喝掉,发发汗、解解表就好了。

针对风热感冒的中成药,可以吃VC银翘片,另外一个就是风热感冒冲剂。

暑邪感冒夏天有点像胃肠型感冒,比如有的孩子会出现发热,上吐下泻,肚子疼等等表现,这是伤暑,学名叫暑邪感冒。

暑邪感冒的发热,不是烧得很高。即便是出了汗,热也不退,还会出现头晕、头痛,就是整个头会闷闷的,古人的话叫头如湿裹,就是头好像用湿毛巾裹住一样,特别不舒服,萎靡不振,也不爱吃饭,肠胃也不好,肚子疼,这些都是暑邪感冒的症状。食疗用荷叶茶来治。

食材:鲜荷叶最好,没有鲜荷叶,去药店买干荷叶也行,一张荷叶。买回家后把它切开,放到锅里。荷叶可以清暑。还需再放两样东西,西瓜皮和丝瓜皮。西瓜皮,清暑、利咽,还有清肺,效果都很好,我们经常吃的西瓜霜润喉片就是从这里提炼的;丝瓜皮,清暑,利湿。将这三种放在一起,加两三碗水,煮开了后小火慢煮15.20分钟就行了。

伤暑之后,特别是出现上吐下泻的话,可以喝藿香正气水,或者是藿香正气液,现在还出现一种藿香正气胶囊,是治疗暑邪的。

夏天带着孩子出去玩或者郊游,可以带荷叶茶,或者是带上绿豆汤,都可以防暑的,绿豆汤里放一些冰糖,可以养阴,还可以预防暑邪感冒。

感冒伴随的三种兼症孩子得了某一种感冒后,会同时有些症状,我们中医说是兼症的表现,可以通过一些食疗方法缓解这些兼症,中医兼症分为三种:夹痰,夹滞和夹惊。

夹痰有一些小孩一感冒发烧之后,首先是咳嗽,紧接着痰非常多,喉中痰鸣,躺在床上能听到他呼吸的声音很粗,感觉到嗓子里有痰,这就叫夹痰。这种夹痰的小孩平时就是痰湿体质,感冒后,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用上面内容提到的食疗方法的基础上再加两种东西:杏仁和陈皮。杏仁就是我们吃的那种甜杏。小点的孩子用5克,大一点的孩子用10克,陈皮就是晒干了的橘子皮。如风寒感冒用葱姜红糖水食疗,再放上杏仁和陈皮,对痰湿的效果就很好。

夹滞滞是积滞,就是肠胃不运化。有的孩子排便不是太好,大便干燥,或者是大便酸臭,嘴里有味,还有一些肚子容易胀满,不爱吃饭。这类孩子一旦感冒,在这些肠胃症状的基础上,还会发烧、咳嗽。这类孩子就得用上炒山楂、鸡内金和神曲。神曲就是以前发面、造酒用的曲。药店都能买到。

具体用量:炒山楂10克,神曲10克,鸡内金10克,七岁以下小孩各5克。这三样可以健脾,消食,对肠胃非常有好处。

夹惊就是受惊吓,容易出现在感冒发烧之后,尤其是晚上,容易出现惊恐、惊惕,身上抽动。还有睡卧不宁,骤然抽风,一下子烧起来就抽风,家里面可以备些小儿回春丹,还有一个小儿金丹片,这两种都行,夹惊时给孩子服用。

不让孩子感冒,最好的方法是增强体质,预防为主。

增强孩子的体质。很多感冒是捂出来的,要经常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晒晒太阳。

保持空气的流通,不能闷得时间太长。

随着气候的变化,注意加减衣服,避免与感冒病人接触,少去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细菌和病毒比较多,密度比较高。

有的孩子如果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感冒,应该平时给他做一些手法按摩,增强体质,合适的话可以找中医帮他调理调理,健健脾胃补补气。孩子感冒在家,父母可用以下方法进行护理,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在家中,把醋和水掺一起,煮沸后熏,一般的熏蒸20分钟到30分钟就行了。

发热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一喝水发热发汗感冒会好得比较快。

勤排小便,把热毒都给利出来,饮食清淡,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流食为主,不要吃难以消化、刺激性食品。

密切观察病情,注意兼症的变化,如严重就去医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