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躁易怒的胖子有湿热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9-15 07:44

有一类胖子,古人称为“肉人”,我们称为结实型的肥胖,与虚胖相反。他们性格急躁,动不动就发火。其实,这类胖子的急躁易怒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他们的体内有湿热。

湿就是身体内的死水,死水与痰结合,就成了痰湿,死水与热结合,就成了湿热。农村的人都知道,麦收以后,农民会将麦秆砌成一垛一垛的,一阵雷雨过后,麦秆被淋湿了,这时你将手伸进麦垛内,就会感觉到里面又潮、又湿、又热,这种湿乎乎、热乎乎的感觉就是湿热。

湿热蕴藏在麦垛内,时间一长,麦垛就会腐烂、发酵,农民用它来做肥料;湿热蕴藏在人体内,排不出去,就会造成胆气上溢,口苦口干,急躁易怒。湿热内阻,阳气被遏,因此人总感觉身重困倦。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湿热型的胖子呢?首先可以观察一下脸色,如果体内湿热过盛,面部就会出现油垢,一眼望去,脸就像一张油光纸,又油又亮,用手一摸,感觉有一层油似的。除此之外,脸上还经常会长出一些痤疮、粉刺,痤疮很多情况是因为体内湿热郁积,排不出去,最后在脸上激发出来,这也是我们平时说的痘痘。

看一个胖子有没有湿热,还应看他的饭量。湿热型的人都食欲旺盛,很能吃,但能吃并不表示脾胃功能正常,相反是处于“胃强脾弱”的病理状态。体内有湿热会影响到胃,胃有湿热,中医称为“胃热湿阻”,胃受热之后,其功能就会亢进,这时人的饭量就会大增,动不动就会感到饥饿。然而,胃纳过旺,就势必加重脾运化的负担,脾有“运化水湿”的作用,脾的负担过重容易造成“水湿内停”。所以,中医又将这类胖子称为“胃热湿阻型肥胖”。

分辨湿热型胖子,还要看舌。湿热型胖子舌质偏红舌,苔黄腻,体内的热越盛,舌苔就越黄,就好像煮饭的时候火太大,饭就煮焦了,成了焦黄色的锅巴,如果再不关火,锅巴就会烧成了黑色。所以舌苔的颜色越深,证明你体内的湿热越严重。

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察大小便来判断自己是否有湿热,大便太干燥或者太湿,都是体内湿热的表现。如果身体里热重于湿,则大便燥结;湿重于热,则大便黏滞,小便短赤。湿热体质的人,怕湿怕热,对湿环境或气温偏高,尤其是夏末秋初湿热交蒸气候难以适应。

看一个胖子体内是否有湿热,还应看他的眼睛,湿热内蕴,热灼血络,这时人的两眼内就会有红赤的血丝,不痛不痒,西医说这是免疫系统的反应。其实,这就是体内有湿热的表现。

总的来说,面垢油光、长痘、舌苔黄腻、脾气急躁、眼睛红赤、大便太干燥或者太湿都是湿热型胖子的表现。

说到这个湿热型的胖子,我想起曾经治疗过的一个病人。记得是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我到农村去看望一个大学时的同学。在一次会议上,他说了几句不合时宜的风凉话,被赶往农村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多少年不见,我们正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感慨良多。正说着话,一个农妇走了进来,说她家的孩子身体不舒服,想请我去瞧一瞧。我不解地看了看她,又看了看我的同学,同学说:“是我让她来的。这个孩子,我看了大半年了,总也看不好,我知道你来,昨天就告诉她了。”我们匆匆吃完饭,去了农妇家。

进了家,我就看见了农妇的孩子,只有十五六岁的样子,体重足有70多公斤,见我们进来,理都不理,只顾吃饭。我们在椅子上坐下后,孩子的母亲赶紧在我面前放了一张桌子,给我们倒了一杯水,然后就喊那孩子过来,那孩子理都不理,一脸的烦躁。

“这孩子,人小火性倒大,你是不是找打啊?”他母亲训他。

我看了看孩子,孩子的脸上长满了痤疮,两眼赤红,我问他:“眼睛痛不痛、痒不痒?”他说:“没什么感觉。”

我又问:“身上经常生疮吗?”他母亲在一旁忙回答说:“这孩子总是生疮,屁股和后背上经常都会长出一些疮来。”她让孩子把衣服脱掉,我看见孩子的后背上有六七个痈,有的刚开始长,有的红肿,有的已经化脓。

我看了看他的舌头,只见他的舌质偏红,舌苔发黄。我问他一顿能吃多少饭。他母亲抢着说:“他干活不行,吃起饭来就是个桶。”男孩瞪了他妈一眼,以示抗议。

我问同学以前是怎么调理的,同学说:“我见孩子这么胖,一定是气虚,所以,主要以补气为主,谁知调理了很久,一点效果也没有。”我对同学说:“这个孩子肯定是气虚,不过他这个气虚是由湿热造成的,湿热就像一层浓雾压住了身体内的气,化掉湿热,浓雾一散,孩子的气自然就不虚了。”我开了龙胆、石膏、泽泻一类清热化湿的药,并告诉农妇,要给孩子吃一些绿豆、冬瓜、苦瓜、莲子、薏米等清热祛湿的食物,千万不要吃辛辣燥烈之品,如辣椒、狗肉、牛羊肉等。

过了六七年,一天,我正在给别人看病,一位?穿军装的年轻人来找我。他对我说:“胡伯伯,您还认识我吗?”我看到眼前这位身材魁梧的小伙子,怎么也想不起来。听完他的自我介绍,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那位胖墩墩、脾气急躁的小伙子,自从吃了我开的药后,体内的湿热就渐渐消去,再加上他年轻,阳气足,身体很快就走上了正道。入伍体检时,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这不,他顺利参军来到了北京。看见他身体如此之棒,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有人问,现在为什么有湿热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回答是,因为喝酒的人越来越多,吃辣的人越来越多。《伤寒论》将有湿热的人称为“酒客”,酒是大热之物,经常饮酒的人往往脸上赤红,就是因为体内大热,一遇到湿,便会形成湿热。

前几天,住我楼下的小廖来看病。小廖做餐饮生意,才三十出头,生意就已经做得很大,在广东、北京等地都开有分店。他刚进我家门时,我差点没认出来,原来挺英俊潇洒的小伙子,现在中年发福,整整胖了一大圈。脸上长了很多红色的青春痘,坑坑洼洼的。小廖说:“胡伯伯,我总是胃胀、胃痛、口臭,脸上这些痘痘一年多就没消停过,您帮着开个方子吧。”

我看了一下他的舌头,舌质偏红、舌苔黄腻,为湿热内蕴之象。我问他是不是爱饮酒,他说:“干我们这行的,天天都离不开酒,一喝就是半斤八两,不醉,老顾客不高兴呀!”我对他说:“你的体内有湿热。湿热在体内堆积得太多,你就会胃疼、发胖和长痘,但这仅仅是一小部分的毛病,如果你再这样下去,不注重调理,很容易患上黄疸、火热等病症。”

小廖一听我这么说大惊失色。我继续对他说:“有的人觉得湿热不算是什么大病,实际上,湿热在我们的体内是一个大的隐患,湿热停留在哪个部位哪个部位就会出现相应的麻烦:如果湿热停留在关节筋脉,就会出现局部肿痛;如果停留在脾胃,就会觉得腹胀、恶心;如果停留在肝胆部位,就会出现肝区胀痛,或者是皮肤暗沉、眼白发黄,而且人还会暴躁易怒……不过,不要紧,现在抓紧时间调理,就可以化掉体内的湿热。”

对于湿热,只要平时注意调理,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拔火罐是一个祛除湿热的好方法,也是最安全、最简便的一种方法。火罐的温热效应能使人体内的湿和热很快地由皮肤透发出来。在背上脊柱两边的穴位叫做背腧穴,背腧穴每一个穴位和我们体内的五脏六腑都是相对应的,因此背腧穴可以治疗相应的脏腑疾病。在这些背腧穴拔罐可以把体内的湿热给吸出来,达到祛风除湿、清热泻火、行气通络的功效。如果是胃中湿热太盛引起的胃胀、胃痛、大便不正常、口臭,则需要从胃经泻去湿热,你可以沿着胃经从腹部往下敲到足部,每天敲打10~15分钟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小方法可以作为日常调理来使用,那就是每天按摩手肘部的曲池穴:用拇指或者是中指指端来按揉,每次1~3分钟,每日按摩1~2次。这样做可以起到疏风解表、清热利湿的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