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的吃法和功效作用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9-26 08:52

仙家第一药,长寿第一珍  灵芝

仙家第一药非灵芝莫属。灵芝仅仅是一种真菌类生物,却被神化了两千年之久。

两千年来灵芝一直居于仙家修炼服食仙药的榜首。灵芝可以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功效在神话传说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大家都听说过秦始皇曾派徐福带着几千童男童女东渡扶桑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的故事吧?秦始皇要找的是什么呢?据说灵芝就是他梦寐以求的仙药。在一些传说中月宫的嫦娥也是因为吃了灵芝才得以飞升成仙的。道家的方士们认为灵芝是集天地之正气、日月之精华、九星之星光,历经数亿万年后修炼而成的不死仙草。现代药理学与临床实践进一步证实了灵芝的药理作用,并证实灵芝多糖是扶正固本、滋补强壮、延年益寿的主要成分。现在,灵芝作为药物已正式被国家药典收载,同时它又是国家批准的新资源食品,无毒副作用,可以药食两用。

灵芝的吃法和功效作用

灵芝有赤、青、黄、白、黑、紫之分,颜色不同功效也自有差别,总的来看灵芝的奇妙之处在于它不同于一般药物只对某种疾病起治疗作用,也不同于一般营养保健食品只对某一方面营养素的不足进行补充和强化。它能促使全部的内脏和器官功能的正常化。很多人认为灵芝包治百病,听起来有些神乎其神,但也不是一点依据都没有。灵芝可入五脏,补益全身五脏之气,所以无论心、肺、肝、脾、肾哪部分虚弱,都可用灵芝来调节。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和我们生活关系比较密切、比较常用的方法。

灵芝之所以能抗癌并不是因为它能杀死癌细胞,而是因为它是最佳的免疫功能调节激活剂,它能显著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人自身的抗癌能力。放化疗是现在比较普遍使用的治疗癌症的手段,患者在放化疗过程中健康细胞往往也作了癌细胞的殉葬品一并被杀死,造成的后果就是患者要忍受疼痛的折磨,浑身痉挛,冷汗淋漓,痛苦至极。很多患者就会选择吃一些灵芝孢子粉,这是因为灵芝含有大量的锗,它具有强烈的镇痛作用。其实人体内啡肽才真正具有镇痛作用,但内啡肽在病体内易于分解,而锗的作用就是防止内啡肽分解,使其长期保留在体内,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更可贵的是灵芝对人体没有什么副作用,这是很多化疗药物和免疫促进剂都不具备的。

除了灵芝孢子粉,家里有癌症病人的,或者有家族癌症史的人,还可以喝些灵芝大枣汤。每次用15~20克灵芝,50克大枣,5克蜂蜜。先把灵芝、大枣放锅里加水煮,煮两次,把两次煮出来的汁水混合,然后加入蜂蜜再煮沸即成。这对肿瘤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大家也不妨把它当成预防癌症的食疗方来饮用。

三高的人可以喝些灵芝液“三高”在当今社会是芝麻开花 节节高,三高患者越来越多,三高对人们的危害也是越来越严重。何以解忧呢?还是灵芝。灵芝不但有利于降三高,对三高引起的一些疾病也有治疗和促进恢复的作用。

煮水喝的时候要把买来的灵芝切碎,或切成小片就行,放入罐内,加水,就像煎中药一样,一般煎三四回,把煎过的水都倒在暖瓶里慢慢喝,也不用明确限制每天喝多少,愿意喝就多喝点,不习惯味道就少喝点。灵芝液不但能降三高,对失眠、腹泻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泡酒煮汤,灵芝能让衰弱的神经好起来常听很多学生说自己神经衰弱,看书也记不住,晚上睡不好,还总头晕头疼什么的。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大,神经衰弱也已经见怪不怪了。上学的孩子为成绩、升学失眠,职场白领为薪水、升职难眠,仕途中人因为权力、乌纱帽不寐。于是就出现了食欲不振、体 重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心悸、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因为抑郁而对自己采取极端的做法。如果大家有了这种困扰不妨用灵芝试试。灵芝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调节作用,有镇静安神的功效。

除了可以像前面说的那样用灵芝煮水喝外,还可以用它泡酒,这个方法很适合爱喝酒的男士。也是把灵芝先切成片,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三天后,白酒变成红棕色时就可以喝了。很多女士喜欢带点甜味的酒,喝的时候就可以加些冰糖或蜂蜜。灵芝酒不但有利于神经衰弱的治疗,还对肺和气管有好处,对咳嗽气喘等都有疗效。

也有很多女士反映喝不惯酒,我就推荐给她们灵芝蹄筋汤。把15克灵芝, 1克黄芪装纱布袋内,扎上袋口,然后跟100克猪蹄筋一起煮到熟烂,当然里面还可以加很多调味料,比如葱姜什么的。炖好后喝汤吃肉就行。这道菜味道很好,喜欢煮汤喝的人一定会喜欢。黄芪本身就是补气的要药,再加上灵芝,做出来的菜就能够养脾胃,益肝肾,不但对神经衰弱有帮助,还能让人多吃饭,身体虚弱的人也要常吃。

至于疗效,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睡得着觉了,精神头会变好,记忆力会增强,所以家里有学生或大忙人的话,可以隔三差五地煮来喝喝。

英雄白头、美人迟暮总是让人伤感的事情,非英雄、非美人的众生也都希望能让青春、美丽常在。灵芝可以说是天然的“SOD蜜”,不但可以防止细胞老化,还有我们前面说的那么多功能,所以自古就很受女性的喜爱。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灵芝可以通过调理机体内部脏腑的功能来理通经脉,维持人体内环境平衡,养血补气,达到祛斑、抗皱的效果。

如果是外用的话,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灵芝尽量切碎,然后放电饭锅里煮,等有蒸汽出来的时候,可以用蒸汽熏脸。不过这个一定要注意不要离蒸汽太近,不然过热的蒸汽会熏伤皮肤,如果家里有蒸汽美容的工具那用起来就更容易了。煮剩下的汁水可以用来涂脸。现在女孩子经常会用到爽肤水之类的东西,这就可以用灵芝水来代替,坚持一段时间后,很多女性脸上的斑会淡化,皮肤也会更加年轻。

对于喜欢内补的女性来说,还可以煮汤水喝。对于体虚,尤其是产后、手术后气血不足,面色不好的人来说,可以用灵芝煮鸡汤。喜欢喝甜品的女性可以煮灵芝银耳羹。切两片灵芝,加些银耳,再加几块冰糖,用小火炖两三个小时,等银耳成稠汁,取出灵芝残渣,就可以喝了。每次喝一小碗,解馋的同时,还能美容,宁心安神,更年期的女性吃的话还能减轻很多不适的症状。

灵芝需要久服才能显现功效,治病一般须连服1个月以上;如果为预防衰老,延年益寿最好有间隔地吃。因灵芝性偏于温,所以阴虚火旺或素有内热者应当慎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