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门冬、天门冬的功效和作用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9-29 08:23

道家的滋阴良药 麦门冬天门冬

麦门冬、天门冬的功效和作用

麦门冬相对于前面介绍的食养补品,麦冬大家了解的要少一些,它其实是沿阶草这种植物的根,也叫麦冬。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胃、肺经,养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生活中可以有很多妙用。

因为麦冬微苦微寒,所以阴虚有热的人用比较好。如果对应症状的话,就是口渴咽干,大便干燥,心烦失眠,舌头发红,比较干的人用着好。

北方干咳的人很多,可能跟气候有关系。有些人咳起来都喘不上气,就算有痰也很黏。这类人中很多面色发红,有热相,肺部的阴津明显不足,所以干燥不滋润。而麦冬能很好地补益肺阴。这类人可以在咳嗽发作或者天气干燥的时候喝些麦冬杏仁汤。

用10克麦冬加5克杏仁,煮水就行。如果是经常燥咳的人可以在连续喝一周后也能时不时地喝些。不过痰多胃寒的人就不要喝这个汤了。

北方的春秋多风少雨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嘴唇干裂脱皮。有些人不止嘴唇就连面部,甚至全身都会脱皮瘙痒。中医认为,口舌的各种健康问题都与人的脾有很大的关系,“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所以,嘴唇有问题,或者口舌生疮时就要健脾、补气、养血。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里的五汁饮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些问题,用梨汁30毫升,马蹄汁、鲜藕汁(或蔗汁)、麦冬汁各20毫升,鲜芦根汁25毫升,蜂蜜适量。五种汁用大火煮沸后放凉,加入蜂蜜搅匀就可以当茶来喝了。如果麦冬和芦根没有鲜品,可用药材饮片各15克煮水代替。对口舌生疮,唇干舌燥疗效非常好。或者也可以用沙参20克、麦冬15克、灯心花1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煎水去渣取汁,再加入粳米煮粥。粥煮好后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也有同样的疗效。但是怕冷、大便溏泻的人不适宜用这两种方法。

麦门冬、天门冬的功效和作用

天门冬大家一看这个名都会觉得跟麦门冬很像,就好像一对兄弟,名字这么像,功能就应该很像吧。实际上也确实是,它们的作用还挺相近,不过各有各的特色。天门冬又叫大当门根、天冬。是百合科植物天门冬的干燥块根。能滋阴润肺,清肺降火。

关于它的神妙之处,《道书八帝经》里说如果想不怕冷,就把天门冬和茯苓研成粉末服用,每天服食一次,天寒地冻的时候只穿一件单衣也会出汗。道家经典《抱朴子》说:“杜紫微服天门冬,御八十妾,有子百三十人,日行三百里。”《列仙子》说赤松子吃了天门冬,牙齿头发脱落了还能再长出来。《神仙传》说吃了天门冬人能活三百岁。《修真秘旨》里说得更神奇,吃了天门冬,一百天后气色红润,原来身体羸弱的能变强健,三百天以后身体会很轻盈,三年以后能像神仙一样飞升。

天门冬甘润阴柔,寒性偏重,兼走肺肾两经,养阴润燥,清肺生津,可治疗肺燥干咳、痰黏带血、鼻燥咽干、咽痛音哑、津伤消渴、肠燥便秘等。由于它生津清热力强,现在我们也多用它来治疗糖尿病、肺结核、急慢性胃炎、更年期综合征等。

天门冬治疗咳嗽非常有效,配方也很多。

比如说久咳痰少的人,可以用等量的天冬、麦冬、五味子,熬成膏,每次一匙,用开水冲服,每日两次。

更简单的方法就是用60克天冬、15克冰糖,加水炖熟,也是一天吃两次。

除了这些配伍,大家还可以根据情况和喜好自己加减。比如肺热燥咳,想清肺润燥的话,常跟麦冬、沙参或川贝一起用。

老年人在一起谈话特别投机,楼下经常有些下到六十几,大到八十多岁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路过的时候也多多少少听到过他们聊天的内容,记得有次一位老人说自己排便很费劲,现在都在喝利于排便的茶,喝了就顺畅,不喝就不行。这个话题立刻得到了其他人的响应,看来这在老年人来说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老年人的这种便秘是因为肠燥结不通,身体又没有气力促使肠部蠕动造成的,只要能润燥滑肠,问题肯定就迎刃而解。天门冬膏就有这样的作用。把1000克天门冬去皮,去根、须,洗净,捣碎,用纱布包裹,压榨取汁,再倒入锅内,澄清后,过滤取清汁,用文火熬成稠膏状,装瓶里。每次取1小汤匙,在空腹时,用温酒调服,连服2周为1个疗程。麦门冬膏能生津养阴,润肺止咳,滋肾填精,清退虚热。不仅对习惯性便秘有疗效,而且肺结核、糖尿病、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病都适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