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10-01 08:43

男子益精养肾的好帮手 黄精

黄精在道家来说是一种帮助修炼的仙药,主要说吃了它后能容颜永驻,肌肉丰厚,延年益寿,甚至成仙,并被认为尤其适用于男性养生。有人说黄精这个名字取义是黄土地的精华,《抱朴子》中曾说:“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看来两种说法差不多,都是说吸收了自然界灵气的意思。

黄精甘,平,没有毒。能补中益气,润心肺,强筋骨。关于它的功效民间有不少传说。唐朝是中国经济文化的鼎盛时期,有很多外国人来学习漫游。这其中就有一位新罗国的王族子弟到九华山修行。修行到了一定程度基本上就不食人间烟火了,只找一些野菜树根之类的充饥。有一天他挖到一种植物的根茎,洗后吃了发现味道比较甘甜,还能解渴充饥,以后就经常挖来吃。渐渐地,他觉得身体一天比一天壮实,面色也红润有光泽,根本就不像整天吃野菜的人。后来这位修炼者就只以这种根茎为食,活到将近百岁才仙逝。而这种植物就是黄精。

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黄精是道家很推崇的男性养精的药食。如果把它跟枸杞合用,那真是天仙配,补精气的功效会增加很多。把等量的枸杞和黄精先弄成细末,然后放在一起捣,因为有水分,最后会把两种药食捣得粘在一起。这时把这块药泥捏成饼晒干,再捣。这次里面就没有什么水分了,就会被捣成末,这时就可以用了。以前都是做成蜜丸,现在一个是人们都嫌麻烦,一个是中医药不像古时候那么普及,很多人都会做,所以把药末放胶囊里用也行。根据自己的情况,每天吃5~10克。

暖胃养颜黄精膏黄精膏又叫孙真人黄精膏。孙真人就是唐代著名的道士孙思邈,他的医术也深得世人称颂,作为道教中人,孙思邈当然熟谙养 生之道,相传他活了一百多岁,在他的代表著作《千金要方》中系统全面地记载了他的养生理论和方法,其中孙真人黄精膏对女性养颜也很好。

书中记载的主料分量很大,要一石黄精,相当于120斤。我们现在没有一下子吃很多的,所以分量可以按比例减少。下面我说的就是用6斤黄精时各种材料的配比。把黄精洗干净,去掉须毛,打碎,放到锅里蒸,蒸熟后压榨出汁液来,把这些汁液倒在水中。用的黄精和水的比例大概是6 1。就是如果用了6斤的黄精做原料,榨出来的汁就要放到500毫升水里。放进去5~10克姜末,两三克桂心末,用微火煎煮,一边煮要一边观察汤液的颜色,等到开始变黄时,撤掉火,让它自然冷却,然后盛到容器中,再倒入10克的酒调和。这样孙真人黄精膏就制成了。每次在进食前空腹喝7~8克调好的膏液。这种黄精膏吃了以后不但补益,而且耐饥。

黄精膏是古时道士们常服的长寿药,孙思邈认为它有温阳生津,润泽肌肤,养颜延年之效,所以自己也经常服用。桂心是把桂的嫩枝的内外皮去掉后剩下的部分,苦辛,无毒,能补阳,活血,《神农本草经?百种录》里记载“菌桂 久服轻身不老,通神明”。姜的养生保健历史也很悠久了,民间有这样的谚语来形容它:“一杯茶一片姜,驱寒健胃是良方”、“早晨三片姜,胜过饮参汤”、“每天三片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姜经常吃可以暖胃养生。把这三种药配在一起,润而不燥,温而不烈,特别适合荣肤养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