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的功效与作用

作者: 中医爱好者 分类: 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 2015-10-04 08:32

雄鹿的嫩角在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与人参齐名,是一种很贵重的中药。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对全身虚弱、久病患者,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它能增加机体对外界的防御能力,调节体内的免疫平衡而避免疾病发生和促进创伤愈合、病体康复,从而起到强壮身体、抵抗衰老的作用。

雄鹿的嫩角在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与人参齐名,是一种很贵重的中药。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对全身虚弱、久病患者,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它能增加机体对外界的防御能力,调节体内的免疫平衡而避免疾病发生和促进创伤愈合、病体康复,从而起到强壮身体、抵抗衰老的作用。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

鹿茸是“三大补品”(人参、鹿茸和阿胶)之一,《神农本草经》把它收录在中品里,而鹿茸熬出的鹿角胶却被《神农本草经》收录到上品里。

鹿茸的采收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是梅花鹿或者马鹿的鹿角在还没有长成的时候,也就是从第三年开始锯茸,每年采收两次。第一次采收的鹿茸叫“头茬茸”,采收时间在清明过后 40天左右,这个时候的鹿茸刚刚长出来,还没有形成鹿角,非常嫩,上边有一层茸毛。等到秋天的时候,还可以再收一次,叫“二茬茸”。头茬茸和二茬茸稍微有一点区别,头茬茸气味稍微腥一点,感觉也稍微轻一点。二茬茸是上边粗下边细。头茬茸和二茬茸其实都是很好的药材。

鹿茸的采收,在过去是把鹿赶到人们特制的一个小木屋里,鹿进去以后就走不了了,头被卡住了,这时采收人员就会很快地把鹿茸给锯下来。然后在锯口的地方抹上七厘散,包扎好了之后把它放回去。

现在人们锯茸的方法有所改变,锯时就是将鹿用绳子拖离地面,迅速将茸锯下,伤口敷七厘散或王真散,贴上油纸,放回鹿舍。锯下之茸,须立即加工。先洗去茸毛上的不洁物,并挤去一部分血液,将锯口部用线绷紧,缝成网状,另在茸根钉上小钉,缠上麻绳,然后固定于架上,置沸水中反复烫 3~ 4次,每次15~ 20秒钟,使茸内血液排出,至锯口处有白沫,嗅之有蛋黄气味为止,全部过程约需 2~ 3小时。然后晾干。次日再烫数次,风干或烤干。烤时悬在烘架上,以 70 ~ 80 之无烟炭火为宜,烤约 2~ 3小时后,取出晾干再烤,反复烤 2~ 3次,至茸皮半干时,再行风干及修整。

如果我们想做成鹿茸片,鹿茸采下来以后,就把它穿上钉,然后挂起来用火烤,把里边的血烤出去一些,然后用酒煨上,放一晚上,第二天切片,就是鹿茸片了。鹿茸的头上有像蜡一样白色的东西,我们切出来叫蜡片,再往下边有点带血的地方切出来叫血片,再往下边,就是鹿茸片了。

很多人认为采集鹿茸是一个很残忍的过程,实际上,采鹿茸就跟我们人修指甲差不多,它还会再长出来的,鹿并不会特别痛苦。

等鹿茸长大角化以后,就是另一味中药鹿角了。鹿茸过去采收的时候,基本上是锯下来的,如果鹿茸长得太漂亮了,那这鹿就要倒霉了,它的头会被整个砍下来。因为头骨和鹿茸连在一起,是非常昂贵的补品。

现在市场上卖的鹿茸有真假之分,我们买时要注意。我在此简单介绍一下怎样辨别真假鹿茸。真鹿茸体轻,质硬而脆,气微腥,味咸。通常有一或两个分支,外皮红棕色,多光润,表面密生红黄或棕黄色细茸毛,皮茸紧贴,不易剥离。鹿茸以粗壮、挺圆,顶端丰满,毛细柔软,色红黄,皮色红棕,有油润光泽者为佳。鹿茸片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 3厘米左右,外皮红棕色,以体轻,断面蜂窝状,组织致密者为佳。

假鹿茸则是用动物毛皮包裹动物骨胶等仿造的。假鹿茸体重,质坚韧,不易切断,气淡,能溶于水,溶液呈混浊状。假鹿茸片也类似圆形,但厚薄不均,直径 1.5~ 3.5厘米,外皮呈灰褐色,毛短。切断面棕紫色,无蜂窝状细孔,偶有圆点。外毛皮可剥离。

《神农本草经》在记载鹿茸的功效时说:“味甘温,主漏下恶血,寒热惊痫,益气强志,生齿不老。 ”《本草纲目》记载:“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健筋骨。治一切虚损,耳聋,目暗,眩晕,虚痢。”《中药大辞典》记载:“壮元阳,补气血,益精髓,强筋骨。治虚劳羸瘦,精神倦乏,子宫虚冷等。”

中医非常重视肾阳,肾阳是主生育生殖的,肾阳足人才能生长发育得好。小孩肾阳足了,他才能不断地长高;如果肾阳不足,小孩就会出现不长个,牙齿长得晚,囟门闭合晚等现象。肾阳虚的人往往会出现以下症状:一是怕冷,中医叫畏寒,这种怕冷是多穿衣服就能消除的。二是手脚冰凉,尤其是腿经常很凉。三是小便清长,小便很少有黄的时候,尿量很多,都是清的,尿的时间也很长。四是大便溏泻,就是经常腹泻。五是精神不足,人总想睡觉,虽然不一定能真睡着,但是愿意躺着。六是脸色经常发白,还有一种人,脸色是异常发黑,尤其有的人是眼周发黑,脸上还有很多黑斑。

肾阳虚会引起我们身体各种各样的病症,中医有一句话,大体意思就是治病时如果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了,就从治肾开始,可见肾阳虚可能会导致很多种疾病,同时很多病都会导致肾虚。

补肾阳的药有很多,鹿茸是其中比较好的一味。中医理论认为,早晨人体的阳气就开始生发,如果肾阳不足,人在早晨往往会出现一些病症,因为阳气不足以跟外界一起生发了,这个时候就会出现腰疼而又说不出具体哪儿疼的情况,一般是感觉腰中间的骨头很疼。中医说人体后背脊柱上有一条重要的经脉叫做督脉,督脉主一身之阳,阳气是从这儿生发的,所以督脉对于生发阳气特别关键。而鹿茸、鹿角等药是入督脉的,也就是补肾阳的,所以说鹿茸有强筋壮骨的作用。

鹿角熬出来的胶叫鹿角胶,鹿角胶的服用跟阿胶是一样的,也是烊化。拿一块鹿角胶,把它捣碎了放到碗里,加水把它淹没,然后上锅蒸二三十分钟,鹿角胶就全部化到水里边了。烊化了的鹿角胶可以口服,但是一般鹿角胶不单独服用,而是配合一些其他的药,就是在其他的药熬好以后,把鹿角胶兑在药汁里一起服用。

如果想作为日常生活保健品的话,该怎么来用鹿角胶呢?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方子,叫右归丸,一般在药店里都有卖的,是一种中成药。右归丸是明代著名的医学家张景岳创立的,肾阳虚的人可以用右归丸。如果感觉自己有上面列举的六种症状,再咨询一下医生,如果能确定自己属于肾阳虚的话,就可以服用右归丸了。

鹿角熬完鹿角胶以后剩下的渣叫鹿角霜。鹿角霜非常轻,我们用手一掰就碎。鹿角霜也是补肾的,它跟鹿角胶和鹿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没有胶质物质,所以具有清爽、不滞腻的性质。一般来说胃不好的人,服用胶类物质不容易消化,但服用鹿角霜就没有问题。鹿角霜补肾比较平和,不滞腻,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更适合老百姓日常使用。

针对肾阳虚的人,我提供大家一个食疗方,就是 30克鹿角霜,500克左右的羊肉,然后放 20克枸杞子熬汤喝。枸杞子偏重于补肾阴,鹿角霜偏重于补肾阳,所以这个食疗方能起到阴阳双补的作用,

鹿肉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具有温养气血、温补肾阳的功效。清朝《进小菜底档》里边记载,东北进贡到清宫里边的这些菜,排在前边的肉就是鹿尾、鹿舌、鹿肉和鹿肠。据记载,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十九日早餐有清蒸鸭子、鹿尾和野猪肉。

乾隆三十年游历江南,闰二月十一日这一天的晚餐吃的菜里边就有鹿筋酒炖羊肉,鹿筋的药性融到酒里边然后再炖羊肉,吃了是补充阳气的,由此可见,鹿肉温补肾阳的作用不可小觑。

鹿茸补阳效果显著,服用本品宜从小量开始,缓缓增加,不应突然用大剂量的鹿茸,以免阳升风动,头晕目赤,或助火动血,而致鼻出血。凡阴虚阳亢,血分有热,胃火盛或肺有痰热,以及外感热病者,均应忌服。凡是患新感染而发热的疾病和突然发生剧烈疼痛的人,都暂时不能服用鹿茸。还应该注意的是,凡体格壮实而无需服食的人或食茸过量的人,都容易引起头胀、胸闷或鼻出血等反应,须立即停药观察,千万不要强行续用。

总结起来有以下四种情况不宜服用鹿茸:一、有“五心烦热”症状的人,即常感觉手心脚心发热的人,属于阴虚之人,不能服用鹿茸;二、小便黄赤,咽喉干燥或干痛,不时感到烦渴而具有内热症状的人;三、经常流鼻血,或女子月经量多,血色鲜红,舌红脉细,表现是血热的人;四、正逢伤风感冒,出现头痛鼻塞、发热畏寒、咳嗽多痰等外邪正盛的人。

鹿茸补肾阳的药效最大,鹿角就稍微小了一点,鹿角胶有滋补作用,鹿角霜则比较清淡,力道比较缓和,适合长期服用,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服药,最好服用前先征求医生的意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